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简析:林业生物质能源发展现状研究

日期:2019-04-15    来源:麦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15
22: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林业生物质能源 林业资源 生物质能源产业

  林业生物质能源是生物质能源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具有可再生、绿色环保等符合现代社会需求的优点,是当代社会非常重要的新能源。我国林业生物质能源的发展目前存在着一些问题,一些国家政策难于推行、原材料供应匮乏、资源分散导致收集困难、市场竞争力较弱等。结合这些问题,提出五条发展建议:重视规模化培育、加强科学技术指导、加大各方支持、调动企业开发积极性、与其他项目相结合。力争通过多种举措,促进林业生物质能源产业的健康发展。
 
  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对能源的依赖与需求也日益增加。然而随着能源危机,世界各国可持续发展遭遇瓶颈,因为人们把更多的关注投入到了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发展,其中最重要的能源之一便是生物质能源。而生物质能源中的 87% 是林业生物质能源,其可再生性、清洁性、利用方式多样化、能源产品多样化、资源丰富、潜力巨大等优势弥补了其他生物质能源的不足,保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保护国家战略安全。
 
  我国林业生物质能源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些国家政策难于推行。我国在之前已经出台和发布了一些关于林业生物质能源的法规和政策,但也仅是从高度上、从总体上进行了框架性的规定,并没有一些具体可操作的规范,缺少相关细则。与此同时,这些政策对于一些方面并没有起到激励和刺激作用,比如,对电网使用生物质电力,还有其他一些方面,也没有起到鼓励用户的效果。同时,由于缺乏政府监管,林业生物质能源在技术规范和标准方面,还没能达到技术标准,不能满足真正的促进生物只能产业的发展。
 
  原材料供应匮乏。虽然我国对资源的下游生产进行了较多的技术研发,但是从发展总体来看,我国林业生物质能源虽已处于实质性推行阶段,但是仍然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国家在“十二五”开局时成立了研究中心,专门通过这样的一个平台来为各种能源提供技术支持,以促进各种能源的培育与生存。
 
  资源分散导致收集困难。我国国土幅员辽阔,林业资源分布广泛,由于一些地区自动化水平较低,机械化程度不够,一些林木原料无法使用现代化工具集中收割,而是要耗费很高的劳动力成本去专门组织人工收割。而且我国林业类相关树种种类丰富,各个树种收获的季节不尽相同,这也致使收割难度增大。我国林区大部分分布在城市之外相对偏僻的地区,道路等交通情况较差,造成运输困难,成本偏高。
 
  市场竞争力较弱。尽管国家大力扶持林业生物质能源,提供了很多财政补贴,但是林业生物质能源的高成本属性究竟能否融入市场经济尚且难以估量。目前制约生物质能源发展平稳进入商业化运行的因素主要是:较低的投资回报率没有给投资者理想的回馈,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较高的销售价格又没有给消费者理想的优惠,挫伤了他妈的积极性,造成林业生物质能源无法进入大规模商业化运行。
 
  林业生物质能源资源发展建议
 
  重视规模化培育。针对我国林业生物质能源资源分布分散的特点,应结合土地资源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选择适合土地生长的林业能源植物,做到科学规划与合理部署。林业生物质能源规模化培育有利于集中收割,统一管理,减少在收割过程中出现的损耗,最终增加收益。
 
  加强科学技术指导。要想更充分合理的开发利用林业生物质资源,必须加强科学技术的指导,进行能源树种的培育和创新。各级林业行政部门都要注重在能源树种的生产及流通工作。能源林培育和后续加工、销售等环节是一个紧密的产业链,投资能源林培育的企业和个人应在国家能源林建设规划和原料基地项目区范围内以及专业部门的指导下科学种植能源林。必须加快建立国家级的质量监测系统,加强对种草的技术监督,对质量存在问题的种苗要及时依法处理,防止其继续流通。
 
  加大各方支持。林业生物质能源资源的开发属于新兴领域,需要国家给予财政扶持。国家研究和制定相关政策引导、补贴方法、资金扶持,才能促进生物能源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抵御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风险。同时各林业生物质能源企业内部也需要尽快制定和完善各种配套政策,加强政策的落实,争取企业顺利取得发展。
 
  调动企业开发积极性。林业生物质资源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特性,因其培育周期较长、开发成本较高,因此除了依靠国家的扶持外,还需要广泛动员社会中的各企业来积极参与。政府补贴的差异化形成了国有资产的垄断局面,垄断企业间缺乏竞争,技术更加动力不足,极大地制约了生物质能源产业的持续发展,应着力降低产业准入门槛,鼓励民营资本等中小企业进入该领域,尽快在全国形成一种通过市场推动的长效动力机制。
 
  与其他项目相结合。全球变暖是世界各国密切关注的话题,林业生物质资源的开发利用也成为各国政府和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林业生物质能源还可借鉴国内外各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政策,研究林业生物质资源与其他资源相结合,共同促进我国林业生物质能源的开发。
 
  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推进林业资源、生态环境与生物质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国家林业局制定的《全国林业生物质能源发展规划》明确了林业生物质的具体发展目标。“十二五”期间,国家希望通过定向培育、定向利用,着力发展以固体成型燃料、生物柴油、生物质发电和燃料乙醇为带包的林业生物质能源产业,同时不断优化林业产业结构,提高林业资源利用率,延长产业链,提高林业资源利用率,以增加林业生物质能源在可再生能源中的比重。尽管我国林业生物质能源产业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是我们相信我国林业生物质能源一定会取得飞跃式的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