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电动汽车测评管理新规则发布,都有哪些变化?

日期:2019-04-15    来源:天津交通广播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15
22: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测评管理新规 欧洲工况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日前发布了2019版电动汽车测评管理规则。新版规则相对老版规则更加严格,也更加贴近消费者的用车实际。
 
  电动汽车测评,也就是“EV-TEST”,是全国首个面向消费者关注焦点,综合国内外相关标准和先进测试方法,建立的独立、公正、高标准的电动汽车整车性能测试评价体系。从2017年发布以来,已累计指导完成了三个批次、共21款热销车型的测评工作。那么这次发布的2019版新规则,也是根据技术和市场的变化而修订完成的,中汽中心副总经理、EV-TEST管理中心主任吴志新说:
 
  “用户也是有些里程焦虑类似这样的问题,那么,新测评规则里特别增加了类似于这样的测评内容。总之新版的测试规程比以前更加丰富,更加接近市场,更加接近用户体验。”
 
  咱们一起来梳理一下其中的亮点:首先,融入专家主观评价,打造主客观一体的电动汽车测评体系,综合评价电动汽车三电(也就是电池、电机、电控)性能和安全、驾驶、操控、舒适、便利性等车辆性能。通俗一点讲,想成为一辆“好的电动汽车”,首先应当成为一辆“好车”。客观测评主要以续航、充电、安全等三电性能为主,这部分测评成绩权重为64%,而专家级主观评价则更关注车辆本身的性能属性,成绩占比36%。同时,测试更加注重对五星级车型性能的全面性考核,要拿到五星评价,除了综合性能要达到90分,还要求25个测试项目都不能不低于85分。另外,增加了人体电磁防护、电池系统防水、最高车速这3个不达标即扣分的项目。
 
  其次,不再使用欧洲工况,首次使用中国工况评价续航和电耗,更加贴近中国消费者实际用车环境。这也是全国首个使用中国工况进行电动汽车评价的规程。新规程在常温、高温、低温、高速场景中引入了剩余续驶里程估计准确度评价指标,回应消费者普遍关注的电动车辆“掉电严重”的问题。
 
  第三,增加碰撞安全、低温充电、剩余续驶里程估计准确度等技术指标,全面提升分指标要求,能更好引导产业发展和产品升级。比如,针对安全性这一消费者关注的热点,引入碰撞安全评价,采用C-NCAP方法考察车辆侧面碰撞场景下的成员保护和电安全。这是考虑到侧面碰撞是我国交通事故的主要形态之一,而且现阶段电池主要部署在乘用车下部,侧面防护通常是一个薄弱环节;再比如,要考察-10℃环境下车辆还能不能正常充电,更加突出车辆在多环境条件下的适应性;另外在电耗限值上,相对于老版平均加严了12.5%。同时,调低了常温续驶里程的测评权重,达满分的里程相比旧规程仅提高了50公里。
 
  2019版新规发布后,将直接应用于后续各批次电动车的正式测评,原有规程随即停用。本台特约评论员、天津汽车在线电控技术重点实验室高级工程师王征说:
 
  “2019年对于新能源汽车是关键的转折年,不光是补贴退坡的补贴幅度非常大,关于技术认定的标准也变得越来越严格。当然,这一切也是为了持续引导技术进步,适应消费者需求。相信,在政策和行业标准的引导之下,电动汽车相关产业可以得到健康可持续发展,消费者也可以买到更安全、性能更好的电动汽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