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美国海上风电迎来投资热

日期:2019-04-16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16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化石能源 风电项目

  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始终致力于发展化石能源,但美国内政部海洋能源管理局近日公布的消息称,超过4.05亿美元的海上风电项目已于近期获批,一旦建成,超过4.1吉瓦绿色电力将进入美国供电系统。
 
  价格不再是风电的掣肘
 
  根据美国官方公布的规划,距离马萨诸塞州海岸14英里的Vineyard海上风电项目正接受联邦政府与当地政府的层层核查。如无意外,会在今年开工建设。
 
  据了解,Vineyard海上风电项目占地面积为16万英亩,设计容量为800兆瓦,将为新英格兰地区超过40万户家庭提供清洁电力。事实上,发展海上风电一直是马萨诸塞州政府的执政方向,但执行过程却“一波三折”。
 
  根据马萨诸塞州法律,到2035年,海上风电装机容量须达到3200兆瓦,满足该州电力消费量的20%。早在数年前,马萨诸塞州政府就试图建海上风电项目,但当地渔民认为,风电机组有碍海岸线景观,也会影响海洋生态,在大量反对声中大型海上风电项目一直无法落地。为解决这些问题,马萨诸塞州政府加大了在环境测评、管道建设和海洋生物保护等领域的投资,大型海上风电项目终于迎来了机会。
 
  Vineyard海上风电项目与美国此前的风电项目最大不同在于,其承诺的风电价格为7.4美分/千瓦时,较2016年投用、位于罗德岛附近的30兆瓦小型海上风电项目电价有了近70%的下降。这就意味着,在价格低廉的燃气发电和燃煤发电的“夹击”下,价格不再是风电发展的掣肘。
 
  马萨诸塞州清洁能源中心前主管比尔·怀特表示,“Vineyard海上风电项目的电价将改变现有规则。海上风电能为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益处,将创造更多工作机会,也将满足美国东北部的用电需求。现在,成本也不再是问题”。
 
  多个风电项目规划中
 
  美国海上风电资源丰富,但截至2018年12月,仅在运行一座海上风电场,也就是罗德岛的小型风电机组。美国《华盛顿观察报》撰文称,由于政府的大力补贴,欧洲多国风电产业发展迅速,但美国海上风电产业却一直停滞不前。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竞争,美国海上风电可能迎来发展机遇。
 
  过去一年半,美国海上风电系统新增了25.5吉瓦的输送容量,为新建或已纳入规划的海上风电项目提供了可靠保障。2018年12月中旬,海洋能源管理局发布消息称,马萨诸塞州将新增3个大型海上风电项目,分别为Equinor(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中标的1.35亿美元的项目、由壳牌和法国电力公司合资规划的Mayflower和Vineyard海上风电项目,3个项目中标金额总计超过4.05亿美元。
 
  2018年下半年,美国东岸多个州政府宣布,将新建大型海上风电项目,如新泽西州,而弗吉尼亚州、南卡罗来纳州也在积极物色海上风电的建设地点,甚至位于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州也在寻求发展海上风电的机会。其中,新泽西州政府目前有1100兆瓦的海上风电规划,一旦建成将成为美国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而纽约州则计划2030年实现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到2400兆瓦的目标。
 
  或将迎来更多投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虽然特朗普政府力图提振煤炭产业,但该产业的缩减和可再生能源的崛起已势不可当。随着海上风电建设成本降低,加上当地政府的政策扶持,业内人士对大型海上风电项目的态度已有所转变,美国海上风电领域或将迎来更多投资。
 
  目前,海洋能源管理局共有15个履行中的海上风电租赁协议,而在这些新规划的项目中,壳牌、法国电力、丹麦?rsted等跨国能源企业也都以合资或全资形式参与。
 
  有分析认为,像壳牌这样的行业巨头开始关注海上风电,预示着美国风电产业已从边缘走到资本市场的中心。
 
  美国风电协会海上风电部长表示,完全没料到在合同竞拍过程中有如此激烈的竞争。有了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的支持,全球各大企业已意识到美国海上风电的潜力。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欧洲海上风电的发展模式不能完全照搬到美国,但随着越来越多企业的参与,欧洲的发展经验也将为美国提供指导,让其以更低的成本快速成长为更成熟的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