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目前比较成熟的动力电池回收处理方法都有哪些

日期:2019-04-16    来源:智电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16
1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动力电池回收 动力电池梯次利用

  自从新能源汽车问世以来,就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这其中不乏有政策的支持,最重要的是新能源汽车是一个跨时代的产物。
 
  目前比较成熟的动力电池回收处理方法都有哪些
 
  它不仅将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意义上升到了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中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战略高度,还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提出了极具挑战性的目标。
 
  目前比较成熟的动力电池回收处理方法都有哪些
 
  然而在大批量的新能源汽车投入市场后,后续的废弃电池将流向哪里,如何回收,如何再次利用,已成为行业不得不关注的问题,甚至有一部分人针对这个问题,对电动汽车在现在市场上利用是否环保提出质疑。
 
  政策出台 垃圾变废为宝 
 
  对此,国家在这方面有专门的政策。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质检总局、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的通知》。
 
  要求构建回收利用体系,探索多样化商业模式,鼓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有效的信息沟通和密切合作,以满足市场需求和资源利用价值最大化为目标,建立稳定的商业运营模式,推动形成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规模化市场。
 
  目前比较成熟的动力电池回收处理方法都有哪些
 
  在近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科学技术厅等9部门联合出台《四川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方案》,明确试点具体内容。
 
  “一站到达”回收利用,成为《方案》亮点。在规范动力电池生产制造、开展新能源动力汽车生产者责任延伸、落实国家有关新能源动力蓄电池溯源综合管理等规定外,方案进一步提出探索构建废旧电池“一站到达”综合利用企业的模式,从市场上回收报废动力电池。
 
  解决了“收”,“用”则主要面向梯级利用和资源综合回收。《方案》提出将进一步扩大铁塔公司梯次利用规模,通过与有关企业合作,利用直接退役动力电池、B/C级电池、再制造电池等,做大基站梯次利用产业。
 
  目前比较成熟的动力电池回收处理方法都有哪些
 
  无法再梯级利用的动力电池,则可通过拆解、粉碎、分选,回收其中有利用价值的钴、锂等再生资源。
 
  《方案》提出将支持长虹集团等龙头企业废旧动力蓄电池和锂电池生产废料回收处置生产线项目建设,有效攻克技术难点,解决高效再生利用等突出瓶颈问题。
 
  将支持遂宁市射洪县锂电产业园、宜宾天原公司等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项目建设,鼓励开展针对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资源再生利用技术、设备、工艺的研发和应用,提高再生利用水平。
 
  同时,将支持遂宁工业园区等打造四川省动力电池再制造利用产业基地,鼓励动力电池再制造产业。
 
  报废之后“电池”该去向何方
 
  动力锂离子电池的一般使用寿命约20年,但车用动力锂离子的容量衰减至80%以下就会被废弃,使用时间约3-8年。
 
  目前比较成熟的动力电池回收处理方法都有哪些
 
  由于动力电池废弃时仍保有80%左右的容量,若直接进行资源化回收,将造成极大浪费。所以目前对于动力锂电池的回收主要是想通过对汽车使用后的动力电池进行拆解、检测和分类,实现动力电池梯级回收和利用。
 
  目前比较成熟的动力电池回收处理方法都有哪些
 
  动力锂电池再利用终端主要瞄准家庭储能、店铺、新能源分布式发电、防灾据点、通讯基站、微型电动车、电动自行车应用等领域。这些领域应用对能量密度的要求相对较低,通过处理后将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投入到这些领域,也可以减少资源浪费和成本。
 
  难题就像珠峰横亘在我们面前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回收企业容量不足,不足以应对大规模的报废回收。
 
  二是回收网络体系不健全,我国车用动力电池回收未建立有效回收模式,市场不规范,整体处于一种无序状态,多家收购、分散经营,回收成本高,企业难以规模化发展。
 
  三是回收处理技术滞后,我国动力电池研究主要集中在提高其安全性能及使用寿命等方面,而回收利用环节相关技术研发却严重脱节。
 
  目前比较成熟的动力电池回收处理方法都有哪些
 
  目前在废弃车用动力电池的一致性和电池成组连接技术、残余寿命模型、安全性能指标评价、工程实际应用、回收处理再资源化工艺设备能力等方面缺乏技术支撑,难以有效实现动力电池回收和梯级利用。
 
  面对目前动力电池回收的技术难题,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在会上表示,工信部将加快实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推进标准体系建设。
 
  建设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开展试点示范,积极探索技术经济性强、资源环境友好的多元化回收利用市场模式。
 
  目前比较成熟的动力电池回收处理方法都有哪些
 
  废旧电池的检测技术还不够成熟,剩余寿命及电池状态无法系统评估,这就导致回收利用经济性大打折扣。
 
  同时,由于早先设计与生产的原因,目前动力电池的的拆解不易,如果能够将动力电池梯级利用进行更为简易的管理,市场的利润空间将大大提升,绿色回收的渠道也会逐渐打开。
 
  总结
 
  我国对于动力电池的回收关注度还是非常高的,虽然说技术还不成熟,但国家已经在陆续出台了很多政策了。绿色出行始终是新能源汽车问世的目的,倘若没有成熟的回收技术,那又怎能称为“绿色”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