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比亚迪:王传福的产品逻辑

日期:2019-04-18    来源:车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18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电动车 新能源概念车

  “ 比亚迪在新车迭代方面的造诣,在全球范围内属于顶级水平。”
 
  这种说法是有依据的。
 
  北京时间4月16日,比亚迪有23款产品矩阵亮相上海车展,其中新车数量占据90%,再度体现了比亚迪在造车方面领先对手近一个身位的水准。
 
  而这一切得益于比亚迪将汽车,尤其是将电动车的零部件集成化、造车平台模块化。在比亚迪的BNA造车架构下,拥有着包括DM3技术、e平台技术在内的行业罕见的新能源平台,它们一同造就了比亚迪的王朝系列和最新的e系列。
 
  而就在车展现场,比亚迪的这一造车平台再度诞生三大核心产品——新能源概念车E-SEED GT、全球首发的宋Pro、e系列全新车型。
 
  依托于比亚迪强大的造车平台,这三款产品将代表比亚迪在接下类长达一周的时间对外展示其造车实力。

  三款精品
 
  新能源概念车E-SEED GT无疑是处于“C”位的核心位置。据悉,E-SEED GT在外观设计方面继承了比亚迪的家族设计语言,前脸造型是基于比亚迪“Dragon Face”设计语言而开发的“EV Dragon Face”;“龙须”采用日间行车灯形式,呈现品牌DNA与科技感;根据纯电动车型不需要进气格栅的产品特性,“龙嘴”向两侧延伸,增强视觉宽度的同时还能够增加下压力。
 
资讯10
 
E-SEED GT外观设计最抢眼的无疑是其鸥翼式车门,颇具特斯拉鹰翼门式姿态。而龙爪式刻痕则表示其前后翼子板处采用单侧四条刻痕形成一组气流通道,增强下压力并降低风阻;“龙脊”设计则是后窗玻璃上布置了一组五条的扰流板,并融合了高位制动灯。

在尾部设计方面,E-SEED GT没有采用尾翼,而是将气流引入行李箱盖与尾灯间的夹层中,通过内部空气动力学的通道达到降低风阻和增加下压力的作用。贯穿式箭羽尾灯兼具科技感和美感,同时贯穿式尾灯是家族设计语言。

内饰设计层面,E-SEED GT车机系统三屏互联,并且方向盘采用可隐藏式设计,在自动驾驶模式下,方向盘收缩进仪表台,左右两块屏幕向中间滑动,与中屏合并成一块完整的长屏。在人工驾驶模式下,屏幕分开,左侧屏幕作为仪表显示驾驶信息,中间屏幕显示车辆状态、导航等功能界面,右侧屏幕用作副驾乘客的专属车载娱乐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E-SEED GT的内饰还有一个“BYD heart”的设计,这是辅仪表台上的全新设计,类似一个start按钮,实则是一块可以取下来的电子“钥匙”,当驾驶员进入车内并将“BYD heart”嵌入辅仪表台后,车子将顿时充满“能量”。而龙脊”和“龙鳞”的设计是指座椅带有与外观呼应的“龙脊”元素,车门板还带有“龙鳞”元素。
 
  据悉,比亚迪E-SEED GT所展示的”龙脊”、”龙鳞”、”BYD heart”等设计概念带来了“Dragon Story 2.0”设计语言,这些设计概念可能会转化到后续量产车型上。
 
  在动力方面,E-SEED GT的NEDC续航里程超过600公里,零百加速时间达到2.9秒,此外,这款概念车还具有人脸识别功能。
 
  第二款精品车则是车展现场首发的宋Pro系列车。据悉,宋Pro系列车是基于比亚迪BMP中型豪华车平台打造的首款SUV。宋Pro车型轴距达到2712mm、车身高强度钢占比73%、整车抗压强度达8吨,在尺寸和安全这两个最硬核的指标上达标。
 
资讯11
  在操控上,宋Pro系列车经过德系豪车级底盘调校,操控更平顺、舒适,并采用了图书馆级静谧工程,风阻系数低至0.32Cd。
 
  此外,在配置方面,宋Pro还具有智能座舱、Dilink2.0智能网联系统、遥控驾驶技术、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以及360度全息透明影像系统等系列先进技术。
 
  除王朝系列之外,比亚迪e系列车型e1、e2、S2在此次车展上的亮相同样吸引了众多关注,尤其是e2,在本次车展是首发车型。
 
资讯12

  这三款车型都是比亚迪在最新的BNA造车架构和e平台打造的产品,它们是比亚迪继续夯实电动车基础的“棋子”。据悉,e1定位为“纯电智行终端”,每公里低至5分钱,充电12分钟,最高续航100公里;作为e系列首款SUV,S2定位于“全能智享纯电SUV”,同样基于比亚迪全新e平台打造,综合工况下续航305公里,充电15分钟增加续航100公里;作为e系列“全新品智纯电跨界车”,e2源自星空的时尚设计理念,拥有三电核心技术、风尚潮流设计、智能化科技配置,极具运动、时尚和科技感。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款e系列车型都将匹配比亚迪Dilink智能网联系统,打造差异化竞争力。

  未来
 
  透过这三款细分区间划分明显的车型,我们也大致能了解到比亚迪今后产品的思路:E-SEED GT走性能路线,代表比亚迪最强造车工艺;宋Pro继续扩展王朝矩阵,继续突破自主品牌价格天花板;e2则是比亚迪下探到价位更低的电动汽车市场,夯实基础。这与比亚迪汽车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的计划不谋而合。

  王传福表示,如今的电动汽车的增长模式已经由政策驱动转变为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并且,比亚迪预计在2030年私家车将全面电动化,比亚迪已经做好充足的准备。
 
  第一,比亚迪将持续深化零部件技术研发与市场化。目前比亚迪已推出了全新的e平台,“33111”平台。将通过高度的集成创新,实现整车轻量化、系统的优化和能耗效率的提升、可靠性的提高等一系列优势。此外,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去年发布了IGBT4.0技术,将电动车的中国芯推向了世界级的水平,今年比亚迪还将推出Dilink2.0、碳化硅电控等一系列新技术。
 
  第二,比亚迪将继续完善产品阵容,目前形成了王朝系列+e系列的全细分品类车型,王朝系列主要发力秦、唐、宋、元等电动车和燃油车市场,e系列专注于燃油车的消费需求转化为纯电动。未来,比亚迪的王朝系列负责品牌向上引领任务,e系列则沿着渠道向下夯实基础。二者相辅相成,全面覆盖各类细分市场。
 
  第三,王传福表示,比亚迪经过十多年的技术沉淀和产业链布局,如今比亚迪还将设计领域这一短板补足,比亚迪的设计团队汇集了全球顶级人才。比亚迪正在建设一个完整的设计师“梯队”,梯队的顶层是比亚迪“国际化战略”背景下引进的国际知名设计师;梯队的第二层是专精于某一设计领域的设计专家;梯队的第三层是年轻的设计师队伍;梯队的第四层是未来的设计师储备人才。
 
  在“梯队”理念的设计团队建设中,比亚迪的人才队伍可一直保持领先,保持持续稳定的输出。

  2019年的上海车展,比亚迪向消费者展示了其世界顶级的造车能力,尤其在电动车领域,或许很难有对手能威胁到比亚迪的领先地位。比如,在今年第一季度的电动车销量数据上,比亚迪销售了超7.1万辆的电动车,并且同比大增150%。
 
  这样的成绩,恐怕短时间内很难有对手能跟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