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慕容特:未来三年将投400亿欧元搞新能源汽车

日期:2019-04-19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阿亮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19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 德国 新能源

    4月18日,在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汽车论坛”的分论坛上,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中国办公室总经理慕容特博士谈了德国目前迫于节能减排的压力,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他指出:“德国在未来三年时间会花400亿欧元做电动汽车的开发,我们在全球,未来三年之中将会看到德国的车厂生产出一百种相关新车型,在全世界推广。”

德国博士
 

    德国汽车一直很受中国消费者欢迎,尽管出现奔驰的“漏油门”事件,丝毫也没有影响中国人民对其热情,在上海车展上,奔驰展台前聚集大量的参观者说明了一切,一旦德国继续大力推广新能源车,对于国内的车企来说,并不是好消息,意味着国内车企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因为他们将迎来一个有又一个非常强大的竞争对手。

    以下为演讲实录:

    早上好,我们先不谈技术。这是我第五次参加这个论坛,跟你们谈谈德国的市场状况,同时我们也非常高兴你们已经在昨天论坛中听到了德国的一些想法,今天我做我的演讲。
    在谈之前我首先回顾今天早上两个演讲,我的核心观点也是相似的,我们是与中国的能源署以及韩国企业想法是一样的。我们德国面临的挑战也是全球各地面临的挑战,我们也需要采取类似的措施,我谈谈德国的情况。
 
    首先我谈谈VDA是什么,在五年前来中国,我们是一个德国协会,我们有我们的OEM等供应商其他成员,他们同时是制造一些发动机的。在欧洲,我们的法律也是有所不同,因为我们很多标准政策有欧洲的标准,我们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同时,上海我们举行了车展,对商用车、乘用车进行了展览。
 
    我们是谁呢?我想分享一下我们的数据,我可以跟你们谈谈我们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市场份额从德国来说,我们全球市场份额占到20%以上,在中国我们市场份额更高,我们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大于了40%,所以我们对这个数字感到非常高兴,但是对电气化的方面,我们市场份额更少。中国是最大的市场,大约全球40%电动车是在中国的市场,你可以看到我们仍然需要改善我们的进度。
 
    从统计数据看,在德国,德国人对中国的市场特别感兴趣,虽然德国在这里离我们遥远,而且与德国相比,我们是没有什么原因的,我们的人口数大概只有百万,和欧洲人口数是差不多的。实际上欧洲市场并没有非常大,可能它的规模只有中国市场的一半,我们也可以看到现在看所有电动汽车的销售,我们看到实际上中国最近整体表现略微比过去几年有一点下降,在全球的纯电动车,在前三个月的表现大概有43%在中国市场,说明其他国家的电动汽车增长也在不断加速。
 
    现在我们可以看一下德国电动汽车以及电动化的现状。实际上在电动汽车的定义方面,我们可以看到随着中国和其他地方的发展,在过去相当长时间内,基本上我们都需要依赖像可再生能源,来支持电动车的发电。现在我们也看到之前电动车在德国的发展。电动车在德国意味着纯电动车,纯电动车就是我们对于新能源车的定义,但是可能其他国家包括像混合动力车。另外,我们并不只做电动汽车,各位专家提到了可再生能源的应用,也会有更多其他的技术来支持,像新能源车和发电。
 
    实际上我们并不能同时发展所有的技术,只能优先发展一种技术,然后再去发展其他的技术,所以现在我们所关注的是电动车,这并不意味着其他的技术会放弃。我们希望更多使用替代能源,但是同时无论是PHEV还是内燃机车,还有包括其他的燃料电池车的发展,我们都不会放弃。
 
    接下来讲到另外一个问题,这是谈到气侯的保护,谈到我们排放的减少,实际上我们必须要能够保证整个环境在全流程中间的零排放。在德国很多年以来,我们一直使用的是核能,在这之后我们计划减少核能,同时也要减少像煤电的使用,现在我们会选择风电以及光伏等发电方式。
 
    我们希望能实现绿色的环境,我们就需要绿色的车辆,这既包括车辆本身的能源使用,也包括供给车辆的能源是来自于哪种发电方法,我们希望到2050年我们的车辆都能够实现气侯变化中性,也就是说,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做很大的变化。
 
    每一个中间所涉及的部分都必须是环保的,里面也包括思维方式的变化,我们尽可能在各个环节实现环境友好,德国60%以上的能源来自煤矿,这一点也是需要改变的,否则我们做绿色能源意义就不大了。
 
    这边是我们想要说的另外一个重点,为什么我们会来到这次会议。我们认为从汽车行业来讲,任何的大成就都不是由哪一个国家可以单独完成的,中国也是,世界上所有各方对于我们来说,最具吸引力的合作伙伴,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有非常巨大的变革,我们可以看到新能源快速的发展,也可以看到所有技术之中,在中国的发展也是最为强劲的。
 
    昨天我们主席也提到一方面会参与到全球竞争之中,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和其他国家进行合作,我们希望在未来车辆,包括自动驾驶车辆、新能源车上都可以实现绿色安全,我们需要进一步和其他国家合作,不仅仅是限于和中国的合作,我们也希望能够更好了解在目标市场的顾客要求,并且了解我们如何能够造出更加安全的车辆和更加安全的电池,我们在技术的协会之间,我们也和VDA,中国的卡达克进行了进一步交流,之后可能还有更多的信息分享给大家,有关我们专家之间的交流。
 
    再看一下,我们希望能够实现的技术中性,怎样能够做到这一点?最终我们希望能够实现的,不仅仅依靠政府的要求,真正实现碳排放的中性,这里是巴黎协定上所列出来的我们减排的要求。这是2015年到2030年数据的比较,我们希望从161减少到97,这个减少是40%,我们需要很多的方法实现这一点。
 
    而更为有挑战的一点,现在我们每天售出大量车辆,这些车辆当中零排放车辆的出售量和比重,要进一步增加。如果我们想要实现2030年的目标,我们就必须要能够大量售出碳中性的车辆。因此我们认为在交通运输行业要实现深刻的变革。而在气侯变化方面,我们需要关注像大众运输使用的工具,在德国和中国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他们有党派之间的竞争,所以每一项政策的执行时候,都需要大量的讨论,所以它的发展就会有速度上的影响。
 
    20年前我来到中国的时候,中国只有一条地铁线,就上海只有一条地铁线,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上海的发展,所以这就是一个例子了。我认为中国发展的速度会更快,而且在内燃机技术上我们也要实现内燃机热效率的提升,还有包括像燃油的消耗,降低20%。我认为这个也是我们需要花大量精力促成的一个技术的变化。
 
    另外我们还需要发展最具有潜力的,能够作出最大贡献的就是电动汽车,我们需要让更多电动汽车进入到市场,所以从技术的中性来讲,这些所有的技术我们都需要关注。最终达到的目标是非常具有挑战的,为了达成这个目标,经过上述分析以后,我们可以看到我们要做的重中之重就是电动汽车的发展。当然其他的技术也会起到作用,我们也会基于这一目标看,我们会采取哪些有潜力的技术,实现最终的目标。
 
    为什么我们认为尽管现在在中国的市场上电动汽车份额不高,我们仍然需要进一步努力。之前我去过几次上海车展,我们看到很多厂商都在生产电动汽车,现在要作出一些改变了,不仅仅是中国,很多主机厂都在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因为这些的原因,我们用户也有更多的选择,因为电动汽车做得更加吸引人及它的选择也更多。
 
    现在德国在未来三年时间会花400亿欧元做电动汽车的开发,我们在全球,未来三年之中将会看到德国的车厂生产出一百种相关新车型,在全世界推广。我们不仅仅在资金上进行投资,我们机制上也非常高效,希望能够在结果上获得更好的成就。因此,基于过去的技术,还有包括像制度上的严谨,也对于专利的保护,我们相信车辆本身的发展,还有我们过去的积累都能够让我们实现这样的目标。
 
    德国的车辆现在在中国仍然是非常受欢迎,我们也希望保持这样的地位,同时我们认为非常幸运,可以进行这样的报告。现在人们会购买车辆,是因为车辆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车辆的动力性并不是每个人都非常关心的,他们对于这一点,因为距离还是比较远,所以他们其实更为关心的是价值体验,这是我们制造商需要关注的。
    这里大家可以看到德国整车厂2020年之前推出的电动汽车,这里有一些品牌和车型大家是认识的,还有你会看到,无论小车还是比较大的SUV,还有一些是比较漂亮的高端车型,还有一些是比较亲民的车型,从所有车型上,它的覆盖非常广。从减排和动力方面,电动汽车性能在不断提升。
 
    欧盟的减排挑战是尽在眼前,所以我们非常需要通过各种手段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在行业所思考的,要达成目标,意味着我们这个行业要做什么?我们这个行业所有人都需要了解法规对我们的实际意义。去年汽车行业也进行了很多的讨论,我们需要怎样定义我们的油耗减少以及减排具体数据,怎样实现。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其实大家没有直观的认识,所以我们需要把这些数据变成汽车行业的实际目标。
 
    如果说我们仅仅使用内燃机车辆,我们现在排放油耗是怎样?如果我们进行电动化,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才能够实现37.5%的降低?同时,我们把这个数字转化了以后,意味着要在现在的水平之上,我们要在多销售20倍的电动汽车,而德国现在每年也必须要进行四万个充电桩的安装,这意味着我们充电设施安装量达到现在的30倍,这需要各方共同的努力,也包括电网还有政府。
 
    在中国,我相信这个事情做起来会更加的快一些,因为中国有更强的执行力。在有了充电桩以后,我们还需要改变发电方式,所以我们应该在现有的基础之上,能够实现有超过20倍更多的电量来自清洁能源,这也意味着最后一个挑战,我们需要生产比现在电量高25倍的电池,各方都需要努力。
 
    从我们认为有五个利益相关方,在德国家里充电,但是我们没有自己的房子,我们只有一个公寓房的话,在公寓房之中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顺利分到一个充电桩,我们的法律法规也需要进一步更新,否则我们没有办法允许在家中进行充电。另外能源密度以及其他的问题都需要解决,才能够真正的实现性能的提升。我们还需要进行电池的生产,现在我们希望能够确保基础设施可以跟上电动汽车电池发展步伐。
 
    从德国汽车面临的现状,首先我们的目标是非常有挑战,大家需要共同努力,才能够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也知道这关系到每个人的福祉,我们会为作出这样的目标而努力,希望给到大家一些有用的信息,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