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金风科技两项成果获得2019年度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日期:2019-04-19    来源:金风科技微平台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19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电塔架 风电工程

  近日,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两项课题成果——《风电工程安质环标准化管理和推广应用》和《140m超高风电塔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双双获得“2019年度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是电力建设行业的最高科学技术奖。课题由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润新能”)和北京天杉高科风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天杉高科”)分别申报。
 
  本次获奖课题是基于金风科技在风电工程建设过程中沉淀总结的风电工程系列标准化手册和钢混塔架的技术工艺及应用实践而来。成果依托金风科技多年风电产业实践中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管理经验,主要技术指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和推广价值。
 
  可持续发展推进风电工程安质环标准化管理
 
  对于风电行业来说,山地地区是重要的项目建设区域。如何在风电场建设过程中,对山地地貌生态进行有效维护、如何有效管理项目建设的安全风险……这对风电工程建设过程质量、安全、环水保管理和风电场运维安全生产都是重要挑战。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对企业风电工程建设安全风险管控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风电投资企业的环境责任日益重要。
 
  《风电工程安质环标准化管理和推广应用》即是利用金风科技多年的知识经验,对风电工程质量工艺、安全文明施工、环水保施工和风电场安全生产经验要求的沉淀总结,同时将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程、管理制度、技术要求结合风电场开发建设运维特点,利用规范管理方式加以整合,形成的风电工程系列标准化手册。
 
  目前,这套标准化管理手册已经在各风电场推广应用,使得风电这种清洁的可再生能能源在被开发利用的同时,也能够兼顾周边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与自然环境共生共荣和谐发展实施效果十分显著。
 
 
  打造安全性能更优的超高塔架
 
  《140m超高风电塔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则是基于我国中东部低风速风电场项目的区域特点、风资源情况、现场交通运输情况、气候条件,以及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的现实条件和技术难点,根据国外混合塔架相关经验和以往混合塔架的经验,完成的对140m混合塔架关键技术的研究。
 
  课题成果以关键技术研发为目标,在建立140m钢混塔架的设计、生产、运输、吊装、测试验证各环节的技术与工艺的同时,配合产业化项目进行了工程应用尝试和验证,在推进关键技术研究的同时完成了项目产业化,并对其中关键技术建立了相应自主设计能力。
 
  该成果联合了深能高邮新能源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深能高邮东部风电场等140米钢混塔架项目为依托,为这些项目申报国优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课题弥补了国内超高塔架技术的空白,打破了国内风电厂建设单一使用全钢塔架的思维定式,打破了国外对于混合式风电塔架的技术垄断,突破了国内低风速区域风电资源难于开发的瓶颈,成为国内高塔架风电领域具有创新性的技术革新之一,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和较大的推广价值。
 
  金风科技凭借风电领域超过20年的丰富经验,始终坚持把握更前端的技术趋势,不断开发和完善产品平台,提高产品性能,力求覆盖更广泛多元的使用场景;同时,在全生命周期的视角下看待绿色清洁能源,在电源的开发、设计、采购、施工、运维、退役一系列过程中践行绿色标准,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环境保护的要求融入风场开发和企业经营的每个环节中。
 
  奖项是里程碑,也意味着新的开始。未来,金风科技将继续秉持可持续发展和不断创新的理念,为人类奉献碧水蓝天,给未来留下更多资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