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6大点!4.12甘肃风电事故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紧急通知

日期:2019-04-22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22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 风电事故 安全生产

  4月12日,民勤航天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周家井风电场在进行风机维护保养工作时,发生风机倒塌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的事故。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深入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甘肃能源监管办于近日发布《关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 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明确6点:
 
  一、提高认识,立即行动,全面排查安全生产和管理的薄弱环节。
 
  二、严格执行生产作业规程和安全操作规程,加大反违章工作力度。
 
  三、深入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重点部位风险管控。
 
  四、强化外包队伍管理,坚决杜绝违法分包、以包代管。
 
  五、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考核,提升作业人员安全技能。
 
  六、加强应急管理,强化信息报送。
 
  原文如下:
 
  甘肃能源监管办关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 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4月12日,民勤航天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周家井风电场在进行风机维护保养工作时,发生风机倒塌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的事故。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深入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立即行动,全面排查安全生产和管理的薄弱环节。各电力企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21”事故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把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高到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层层压实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举一反三,立即行动,再次全面排查安全生产和管理各方面的隐患。
 
  二、严格执行生产作业规程和安全操作规程,加大反违章工作力度。各电力企业要严格执行现场生产作业操作规程和安全规程,严格规范生产作业流程和作业程序,要加强现场安全监督,勤查细查、及时纠错,严肃查处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等行为,尤其对习惯性违章现象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及时查处、及时曝光、严加考核。
 
  三、深入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重点部位风险管控。各电力企业要结合自身生产特点,系统地从安全管理、作业行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等方面,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强化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风险防控。重点排查建设施工、检修作业、危险化学品、燃料运输、除灰排粉、大坝灰坝、防汛防涝等方面的安全事故隐患,严格管控安全风险。
 
  四、强化外包队伍管理,坚决杜绝违法分包、以包代管。各电力企业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外包队伍管理,严禁违法分包、非法转包,要加强外包队伍资质审查和安全教育培训,强化施工方案审查、验收及作业过程的监督管理,加强重大项目、特殊工艺、危险性作业的现场指导和监护,坚决杜绝以包代管。
 
  五、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考核,提升作业人员安全技能。各电力企业要强化基层一线职工和特殊工种人员的安全教育并严格落实考核,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安全规章和操作规程,掌握安全生产技能。要强化人员应急和避险能力培训,提升人员应急处置水平,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妥善应对,快速处置。
 
  六、加强应急管理,强化信息报送。各电力企业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并有效落实,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着力提升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要严肃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明确信息报告的程序、方式、内容和时限,及时向能源监管机构和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报告,不得迟报、瞒报、漏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