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三电”企业该何去何从

日期:2019-04-22    来源:快资讯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22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机电控 新能源汽车制造厂商

    近两年新能源汽车的火爆程度相信看官们也都一目了然,在过去2018年传统燃油车首次出现了销量低迷,但是新能源汽车销量依旧火爆。2018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约125万台,增幅超过了40%。对于新能源汽车牌照也由以前“的一脸嫌弃”到现在的“高攀不起”。按照北京小客车指标办公布的数据显示,2000余人抢一个指标已属于正常现象。

    新能源汽车销售虽然火爆,但总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整车销量火爆,核心部件的电机、电池却大面积的亏损。根据4月份多家电机电控领域的上市企业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主要的九家企业中仅有一家相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他8家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最高降幅甚至高达650.09%。

    新能源汽车销售火爆,核心部件为何大面积亏损?小编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导致:

    成本的增加

    以新能源汽车电机为例,制造电机的原材料和电器元件主要以铜、铁等为主,但是铜、铁等主要原材料价格涨幅明显,最高涨幅甚至已突破50%。原材料的价格上涨直接导致了生产企业采购成本增加,另外,部分原材料高度依赖进口,而进口费用和进口国政策调整也会导致成本的提升。

    除了原材料成本增加之外,对于一些核心配件的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涨。生产电机电池很多核心配件是来自于国外的供应商或者是合资企业,核心技术并未掌握在自己手中,而核心零部件产品短缺、价格上扬也导致了成本的增加。再加上电机、电池等生产企业过多,竞争也是越发的激烈。

    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有限

    从增长率上来看,新能源汽车确实是超过燃油车,但是目前的市场占有率燃油车仍然第一,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所以很多新能源汽车制造厂商也是出呈现亏损状态,比如说蔚来汽车在过去的2018年亏损接近96亿元。整车生产制造厂商的亏损也影响着核心部件的销量和核心部件生产企业的经营状况。

    另外,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企业为了控制自身成本,不断压低价格,也导致了先头部队日子不好过,还有部分生产制造企业自身研发电机电池,尽量完全不依赖于第三方供应,更是加剧了这种现象的发生。

    其实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大面积亏损,主要还是来源于上游和下游。原材料上涨,竞争激烈,所以要想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就要从技术上下功夫,积极研发核心技术,不再被国外供应商扼住脖子,这样说话才有底气,价格才能保证稳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