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产品之外,营销“暗战”是新能源车决胜关键

日期:2019-04-22    来源:AMK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22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车企

     如果一个消费者想购买一辆燃油车,他可能会咨询懂车的朋友,也会找已经买车的亲友了解车辆的性能及使用感受;如果他要买一辆新能源汽车,情况就变得不太一样了,他这位懂车的朋友对于新能源汽车不太了解,由于上市不久,周围也找不到购买过这款车的亲友……在这种情况下,专业汽车媒体平台成为他的求助对象……

    对应消费习惯的变化,新能源汽车行业也在悄然发生变革。随着政策的驱动、车型投放量和产量的提升及消费者接受度的增强,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然而在合资品牌纷纷入局的态势下,竞争也将愈加激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将由“政策驱动型”转为“市场驱动型”。
 
    结合消费趋势和产业变革,新能源汽车在营销方式也需要同步迭代。相比产品力的比拼,营销更像是一场“暗战”,传统的营销方式在新能源汽车身上有点“水土不服”了,为此,腾讯广告给出了一套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营销解决方案。

    通过数据、社群运营、创新营销构建的“三驾马车”,腾讯将帮助车企掌握趋势、挖掘潜客、树立品牌形象,增强新能源车企的营销能力。

    1.搭建数据仪盘,让营销有据可依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虽然历经6年高速发展,但是行业、产业、消费者等维度的基础数据相较于传统汽车非常有限。腾讯为新能源车企搭建汽车行业数据仪盘,将车企第一方数据接入腾讯数据,构建专属的数据资产管理平台,通过数据仪盘,可以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是关注行业动态与分析。说的具体一点就是,新能源汽车品牌不但可以通过数据看到自己的品牌声量,比如品牌在行业的位置、当前热度,还可以知道真实的竞品是谁,比如用户在关注该品牌车型时,同时又关注了那些车型;同时还可以了解用户关注的兴趣点有哪些,比如用户关注每一个产品功能点时,哪个提及更多,有多少正面和负面口碑,这些可以辅助产品设计、定位,乃至品牌策略等核心要素的决策。

    第二是人群洞察并提升触达效率。人群洞察就是通过微信和娱乐端口及新闻端口的广告数据形成用户的行为数据,比如用户在网上看什么内容,什么样的广告触达他们,还有车的数据,如什么时候关注、什么时候买车,后续维保多少次等,完成用户群画像、腾讯系行为分析、媒介偏好、及决策过程分析,从而判断消费者对品牌认知状态、校准广告决策,选择适合的平台与内容,实现高效精准触达。

    第三是广告归因形成闭环。在传统的汽车广告投放中,回到销售端口就结束了。现在包括特斯拉在内,大部分新能源品牌都采用直营店模式,腾讯也在推进智慧门店,可以实现店内数据收集。到线下环节,用户进入门店后,可以对他从什么地方看到广告而进店进行归因;用户在店里的行为,如停留的区域、店内的陈设,还有产品的偏好和销售之间的沟通情况,这些也可以形成数据做回传。从投放到门店,整个数据都可以给企业做下一阶段的决策包括广告复投等提供参考,让整个投放形成闭环,避免出现数据孤岛。

    2.利用社群生态,提升潜客转化

    对于车型的营销应该从立项就开始。新能源汽车从概念阶段到完成交付中间周期冗长,如何利用这段时间持续影响用户并建立粉丝群体呢?腾讯有一个重量级的武器,这就是小程序。目前的新能源品牌普遍都有自己的App,但App的优势在于功能,粉丝的关注点主要放在车上,如车辆的功能、价格及大家的用车情况,而小程序除了满足功能需求,还具备社交属性,同时小程序无需下载,使用更方便。

    打通小程序构建社群,可以实现从1到N的用户裂变。利用小程序的强社交功能可以抓取和培养首批车主、企业高管及KOL等种子用户(即1),这个1可能是来自外部如品牌官网、线下门店、广告流量、盟友流量等外部流量资源,也可能是来自微信公众号广告、朋友圈广告、搜一搜等内部生态资源。接下来,利用小程序建立社区,通过设置激励,刺激用户互动、发贴、转发,产生灯塔式的社群聚合效应,实现1到N。这一模式在手机行业比较流行,在产品处于研发阶段就有一些核心的粉丝帮它们在行业发声,华为和小米对这种营销方式运用的尤为成功,新能源汽车作为跟智能手机类似的新物种,同样也适用于这一营销模式。

    在实现潜客留存后,接下来就是转化了,小程序的优势再次凸显。传统的机制是销售人员拿到线索,进行筛选后再给客户打电话,这个过程要花费几天的时间,而且客户不一定会接电话,效率低效果差。借助小程序可以打通原本横亘在C端与B端的壁垒,通过新能源高效潜客直连系统,唤起用户(C端)与经销商、4S店(B端)之间的双向对接。即当用户点击广告,进入小程序咨询时,相应的B端客服人员同时被唤起,在后台响应,实现快速沟通。即使出现信号不稳定的情况,客服人员还可进行反向呼叫,带来真正的高效潜客转化效果。

    3.智能化营销模块,提升品牌形象

    来自第三方机构的调研显示,新能源汽车用户的消费观、消费意愿、产品要求和生活方式完全不同于目前车主,他们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更加理性和全面,这就要求传播形式更为创新和精准,从而吸引目标客群真正了解产品,感受与众不同的体验。

    但是,打动消费者不仅需要单点突破让用户认知更明确,还需多面、多层次,这样才可加深消费者对品牌、产品的印象,丰富的营销玩法正是腾讯的优势所在。

    全周期——在概念车亮相、新车上市、交车仪式等重要的时间节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投放,比如在预热期投放微信公众号精准优雅大图,在发布日通过朋友圈广告触达海量用户,在传播期投放公众号互选广告,利用小程序引导后续试驾转化,为新能源车企重要事件提升舆论势能。

    多平台——营销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各个平台来配合完成,比如利用视频产品进行现场直播,新能源汽车权威榜单则有助于强化品牌口碑,借助专业KOL进行深度测评,而行业科技大会则为车企实力背书,通过多平台垂直矩阵式报道,提升行业影响。

    黑科技——许多新能源车型都有“黑科技”加持,而融入腾讯黑科技的交互式广告则有助于黑科技的展示,如AR互动、手机QQ模拟车内场景,塑造未来感、科技体验感;通过呈现营销场景,如手机管家、安全场景体验驾车、乘车过程中的贴心服务,让用户更加放心;语音识别技术则让用户“零距离”体验智联车机交互……

    回到开头的场景,如果这位消费者在腾讯汽车查询完新能源汽车的信息后,又在朋友圈收到相应的广告,在通过小程序进行互动之后,那么他的决策天平就会一步步倾斜,这是对腾讯新能源汽车营销解决方案最为直观的解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