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2018-2019年度中国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报告

日期:2019-04-23    来源:中国充电联盟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23
12: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充电基础设施 充电联盟

    2019年4月18日,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以下简称“充电联盟”)副秘书长杨敏在2019中国汽车论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变局与对策”分论坛中发表演讲,她表示:2018年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增速有所放缓,充电行业的发展,已由初期的“跑马圈地”、“超前投建”,逐渐调整为目前的“切合需求”、“合理超前”的模式。

    以下为演讲相关内容: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受许秘书长委托,在国家能源局的指导下,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联盟做了《2018-2019年度的充电基础设施年度发展报告》。现在由我来代为发布。
 
    2018,在中央和各地方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扶持下,我国充电基础设施产业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设施规模达到近80万个,有力地支撑了我国电动汽车规模化市场的快速形成和发展。
 
    同时在互联网、金融保险、房地产、石油能源等行业也纷纷布局充电服务网络,并与充电运营商开展深入合作交流,充电运营商积极优化布局、改善充电服务水平,主流充电运营商带头开展充电行业互联互通工作,提升充电服务体验。我国充电基础设施产业经历了从竞争到合作的发展历程,正处于强强联合、多产业融合的发展阶段。
 
    2018年,国家能源局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对充电基础设施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高品质”发展将成为下一步工作的重心,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充电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确保充电安全、提高充电服务水平是充电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我的报告分七个部分。
 
    首先是总体的情况,刚刚领导们,王秘书长讲到了,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125.6万辆,同比增长61.7%,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大约300万辆,保有量占全球的50%以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模持续高速增长,截止2018年12月底,公共充电桩保有数量33.1万个,私人充电桩数量47.7万个,规模持续保持世界首位。
 
    在2018年汽车的比重当中重点还是乘用车,因为在国家补贴政策以及地方对车辆及充电设施还有运营开展的逐步补贴方面,续航大于300公里的乘用车销量快速的增长。纯电动汽车市场成为消费的主流,下一步我们预测完全的电动化也真的是指日可待。
 
    在行业发展当中,2018年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增速有所放缓,充电行业的发展,已由初期的“跑马圈地”、“超前投建”,逐渐调整为目前的“切合需求”、“合理超前”的模式。
 
    区域的集中度还是非常高的,全国所有的省市当中还是以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四个地区已经充电桩的占全国占比达到46%,前七个区域也达到了65%,区域的集中度非常高。
 
    在设施的充电量方面,也是显著的提升,整个2018年是24.03亿KWh,充电量我们分析了一下,冬季、夏季都要使用空调,这个当中促使了我们在这两个季节的充电量也是持续提升的主要因素之一。
 
    整个充电运营,这个行业的集中度、区域的集中度、运营商的集中度也很高,我们前六大运营商从近4年充电桩的保有量,近3年的增长量,还有整个充电运营商排名的情况,前六大运营商已经占到91%,接近92%了,集中度非常高。
 
    根据新能源汽车、中汽协、充电联盟调研数据,预计2019年还会持续的增长,我们预计设施会增长48万台,新增的公共的会是12万台,2019年底预计整个公共达到45万台,私人的也会达到95万台,整个保有量会达到140万台。车桩比提高到3.2:1左右水平。为运营网络提供有力支撑。
 
    在新能源汽车还有充电设施行业,还是在政府的大力政策支持下,促使产业快速、持续、稳定的发展。在这个当中,刚刚《中央政府行动计划》当中也是给我们从六大方面,从产品、标准、优化布局、整个产业环境的提升以及互联互通,还有快速提升运营服务能力方面都是加以促进和鼓励,这也是下一步重点产业方向和政策支持方向。
 
    在地方,各地是国家政策的践行者,各地纷纷出台了充电、运营建设以及运营补贴还有相关的支撑政策的实施细则,其中专用充电车位方面,以北京市非常明显,他们在2018年实行了以立法的手段,城管委推出了停车位,你要是专用的充电停车位如果有违法占用的,公安和相关城管部门会来进行执法,也有力保障了燃油车占位,也解决了充电难的其中一个问题。
 
    另外,从电价优惠方面,也是在三方面。
 
    首先,本身充电电价,在各地还有各个区域,包括北京的顺义都是率先推动在区域内充电予以奖励、补贴、降价,采用优惠电价。
 
    第二,电网在放开售电侧的基础上充分融合到电力交易平台当中,有利降低了充电成本和价格。
 
    第三,绿色电力,刚刚刘总介绍了一些,北京华商三优做的非常好。电价这几方面来汇报一下。
 
    在充电运营补贴方面,国家从车辆的直接补贴现在向充电桩的建设,电动汽车实际充电量,还有充电运维网络的保障等方面,以及下一步的互联网服务方面都会有倾斜,政策正在出台当中,刚才许秘书长和赵司长讲到,下一步国家会出相应的指南,指南出来以后各地会制定相应的实施政策。
 
    充电领域,居民区的建桩是一个难题,目前部分的地区,部分城市也是按照小区对物业进行考核奖励,促进充电桩进入小区,解决私人用户充电难这个问题。
 
    在标识认证,特别是标准这个领域,我们联盟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的标准委牵头对充电电动汽车,还有充电桩进行认证、检测、测试、车桩一体化的融合,整个行业的标准,提高整个行业可用性、通用性以及安全性,标识的推广工作也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和关注。
 
    刚刚王秘书长介绍到在中汽协、动力电池联盟还有充电设施联盟2018年共同编制了《电动汽车安全指南》,就是电动汽车的运行安全是第一位的。在安全性、系统性方案方面,防止意外以及应急的发生,加强安全预警提示。2018年这项工作也得到了工信部、能源局以及国家各部委的关注和支持。
 
    为落实四部委《行动计划》,也是制定了在能源局指导下,我们充电设施联盟也是征集了全国的运营商,以及各城市在九个城市评选出了第一批的充电设施示范充电站,是13座,这个也对大家进行了发布,也欢迎大家到我们评选出来的优秀的充电示范站去参观、考察以及体验。
 
    2018年联盟还做了车桩协同的测试认证的工作,这个工作其实我们已经开展了近3年,也是在许秘书长和联盟测试委员会推动下,16家车企在14个城市还有61个车型以及136个充电站,还有相应的区级的示范城市,近万次的进行了车桩的测试,明显感觉到从前年、去年以及今年,车桩兼容性方面显著的提升。
 
    在充电技术发展方向,为适应国家提升计划,也是按照提升计划的要求,在技术水平的提高、大功率、小功率、直流充电以及无线充电等方面,组织了科研开发以及课题组联合的项目攻关的工作,希望业界予以积极的参与和关注。
 
    2018年,充电设施标准化工作进展顺利、整体推进有序。向政府有关部门报送标准6项,发布标准6项。目前,充电设施有效标准50项,正编计划项目共47项,其中,国家标准14项,行业标准13项,中电联标准20项。目前正在编制当中,促使这个行业更加的规范化、标准化,促使充电运行当中能够更加安全、有效、提升我们充电设施及网络的安全性和保障性。
 
    在商业模式方面,电动汽车在运行当中各大运行商以及车厂、电池厂、使用大用户都有各种各样的需求,电动汽车这个市场也越来越细分,这个市场当中各大运营商纷纷根据自己的特色,在经营管理方面,特别是精细化管理方面,各自寻找、探索创新商业模式,尤其在充电体验方面各大运营商纷纷从过去的无人职守已经发展到与物业、集中的管理单位进行合作,保障充电运维的安全以及用户使用的便捷性,同时提高充电车辆利用效率以及充电桩的利用效率。
 
    充电运维服务也是建立了线上线下多种的增值服务,刚才刘晓民总也介绍到,华商三优以及其他的国网、特来电都有各种各样的增值服务,增强了用户的体验,保障了用户使用电动汽车信心。
 
    在商业不同的充电模式当中,细分市场也是多种多样的,在有智能充电和停车的结合,也有售电和充电的结合,也有交通工具的租赁,还有大数据和网络运维、网络服务的融合,多种模式展现出来。在这个市场也是不断的催生充电设施行业快速的发展,向多行业的融合。
 
    随着整个规模化的发展,各大运营商的集中度很高,各大运营商为提升充电用户体验能力主动的在联盟的领导下共同推进互联互通的工作,形成了线上线下,还有与车厂主动的对接,以及销售之后售后服务端与充电增值业务的结合。形成了一个快速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和多行业、多产业的融合。保险行业也是积极与我们配合,在行业当中国开行也是给予充电设施行业在建设当中予以资金和重点项目的支持。
 
    在产学研方面,联合开发进入到合理化、快速发展、提升用户体验为目的的研发,形成各方的强强联合,不断交流,提升研发产品和服务能力。
 
    在互联互通方面,2018年充电联盟整个全国的平台是建成了,现在也搬到了亦庄,欢迎大家参观和我们互动,整个体验线上线下,现在全国的数据都会在这里展现出来,有各个城市的,也有各大运营商的,还有相关行业以及充电量的体验。在我们微信和平台当中都有展示,希望大家予以关注。
 
    在互联互通多种的支付模式展现出来,从微信、虹膜、智能AI等多种,使用户感受到便捷支付,充电的体验越来越好。
 
    为了保障整个充电设施安全,我们联盟从2015年成立以后重点关注电动汽车安全充电,还有整个安全体系的搭建,在进行深度的挖掘,研判安全的隐患。不仅建立了管理制度体系,还在设施标准化改造和安全预警以及定期的抽查、检测与地方政府的结合当中推动和保障整个充电设施安全保障体系能力的提升。
 
    整体的体系配套也是与保险公司,还有充电产业链上下游保障体系,从我们的财产险、设备的安全险、充电责任险、相关充电订单险等等多种形式,为用户提供放心的购买电动汽车和使用电动汽车的保障。
 
    第七方面,整个行业发展的趋势,根据充电联盟整个全球产业电动汽车向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发展,整个充电设施产业链也是按照车辆、能源、移动出行、便捷服务以及互联网增值服务这个方向来发展,从技术体系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提升整个市场的活跃程度,主动与汽车产业、科技产业、互联网产业、金融产业、保险产业等多产业融合,预计这个市场整体发展会越来越健康。也形成积极连接上下游及相关产业,延长充电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形成多主体参与、多机制联结、多要素发力、多模式推进的发展体系。
 
    我的汇报就是到此,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