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康林松:智能化正重塑奔驰

日期:2019-04-23    来源:车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23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奔驰 智能互联 自动驾驶

     “ 奔驰正展现出应时而动的思考与行动。”
 
    奔驰正在转变,变得不仅仅只是一家汽车公司。
 
    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和电力驱动已成为这家拥有百年造车历史的德国汽车品牌最为关注的兴趣点。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奔驰带来了包括全新GLE SUV、全新EQC纯电SUV以及GLB概念车在内的38款丰富动力组合的车型。
 
    而奔驰高管们在各个场合频频提及的,不仅有发动机、变速器等传统汽车最关键的组成,还有梅赛德斯-奔驰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这套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是目前汽车行业最引人注目的智能交互系统。
 
    这套智能交互系统,让一辆奔驰汽车成为了一台智能的移动出行终端。

    引以为豪的智能化
 
    康林松是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集团研发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研发。MBUX也是他引以为豪的成果之一。
 
    “通过MBUX拥有的众多数字化功能,我们展现了奔驰应时而动的思考与行动。”康林松说到,“目前,我们为中国客户提供一系列创新的应用和智能互联服务,以使他们保持时刻在线。”
 
    在车展之前的梅赛德斯-奔驰SUV之夜上,他通过介绍全新GLE SUV上的MBUX配置,让我们见识到了这套智能系统的厉害之处。
 
    “智能感应助理”,它能够感应驾驶员和前排乘客的手部动作,并开启相应功能。当在黑暗环境中驾驶时,只要向车内后视镜举起手,阅读灯就会自动开启,而当驾驶员将手伸向中央显示屏时,系统会自动提供菜单上最常用的功能。
 
    “读心语音助理”能够理解多种语言表述的更加复杂的命令和问题,甚至包括不同的中国方言。
 
    “畅心阁”功能会分析驾驶员的身体状况,并推荐令用户畅心醒神的相应模式,伴以不同的音乐、灯光设置,以及不同的按摩模式。
 
    而全新EQC纯电SUV上的MBUX系统还有其独有的EV优化路径规划。可显示当前剩余电量、驾驶风格以及沿途充电桩分布。MBUX会推荐充电时间最短的最快路线,让电动出行也能顺利抵达远方的目的地。
 
    “中国客户格外偏爱高科技,他们喜欢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大约2/3的A级车用户选择了配置更高的MBUX,在中国这一比例甚至更高。”康林松介绍说。
 
    MBUX还提供多项中国专属服务,如天气预报、交通信息和餐厅推荐。除了在线音乐支持酷我或喜马拉雅FM在线广播,百度百科提供兴趣点推荐,用户还可将自己的微信账号与爱车相连。
 
    “未来出行需要创造性思维,我们深信彼此之间的互联与合作才是最好的途径。”康林松说。
 
    奔驰正持续强化在中国的研发实力,特别是数字化领域的研发能力。“在中国的Digital Hub,我们有优秀的软件工程师团队重点进行软件开发——特别是针对业内领先的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的研发。该中心与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多个Digital Hub形成了研发网络、协同增效,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在数字化领域的研发能力。”
 
    除了Digital Hub数字中心之外,目前奔驰正在建设在华重要的研发机构——中国研发技术中心,这一中心将助力戴姆勒在华国产化、电力驱动等战略部署。同时,奔驰在中国新增了多个车辆测试项目。

    电气化战略三线并行
 
    “未来出行一定是电力驱动的。”康林松谈到。

    奔驰的电气化战略分成EQ Boost,EQ Power和EQ三条并行路线。
 
    EQ Boost是指奔驰的48伏轻混技术,这项技术不仅为传统燃油动力系统加入了混动技术的优点,例如滑行模式、能量回收和加速助力。
 
    康林松表示,未来三年内,奔驰将在每一个细分市场中,都提供搭载轻混技术的车型。
 
    EQ Power意味着纯插电混动。全新GLE SUV的插电混动车型将于明年亮相中国,它的纯电续航里程增加到100公里。
 
    “这将成为我们电气化战略的里程碑。”康林松说。
 
    EQ是奔驰的电动科技品牌,全新EQC纯电SUV在本次上海车展上首次在国内亮相。

    全新EQC纯电SUV将是首款国产纯电动豪华中型SUV,也是豪华品牌采用中国国产电芯的国产车型先行者。这是一款性能强大的纯电动SUV产品,它的最大功率为300千瓦,前后轴均配有紧凑型电力传动系统,综合续航里程达415公里。从外观上来看,它是一款SUV,但是却能实现跑车般的驾驶感受和性能。
 
    “从设计理念来讲,我们在车重分配方面做了优化设计,一旦发生碰撞,车身与电池单元各自承受的冲击力是多少,这些都需要深度思考。”康林松介绍说。
 
    康林松表示,全新EQC纯电SUV,只是梅赛德斯-奔驰电动化进程中的第一步。在接下来的三到四年内,电动科技品牌EQ旗下将会有全系列产品陆续问世,包括不同型号的SUV和轿车车型。此次车展上全球首发的GLB概念车未来也会有电动版,并将在中国本地化生产。
 
    “从转型的角度来看,最大的挑战是实现更大程度的电动化以及零排放出行。”康林松说,“我们认为,未来的主流趋势是电动化和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将向着零排放的未来出行愿景不断前行。”

    自动驾驶双管齐下
 
    为应对汽车产业转型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戴姆勒集团已发布了“瞰思未来(C·A·S·E)”战略,包含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电力驱动四大领域。
 
    康林松认为,“技术上最复杂也最具挑战性的是自动驾驶。但是我们相信自动驾驶技术会逐步分阶段实现。”
 
    目前,奔驰在自动驾驶方面采用双管齐下、齐头并进的战略。
 
    一方面,奔驰在开发和完善L3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包括实现高速公路上自动驾驶。“ 2020年我们将会在S级轿车上搭载这一技术,届时我们可能成为在同级别车型中首个推出这一领先科技的汽车厂商。”康林松说。
 
    目前,梅赛德斯-奔驰内部推动L3驾驶技术的研发人员规模在数百人,绝大部分的道路测试在德国完成,在美国和中国也进行了一些测试。未来奔驰将在中国大幅增加这一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道路测试。去年7月,戴姆勒成为首家获得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牌照的国际汽车制造商。

    同时,奔驰也在推进L4、L5自动驾驶项目,比如与博世合作开展的无人接驳车项目,双方的联合团队大概规模在500人左右。该计划未来是否在中国市场开展道路测试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