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工信部表态氢燃料电池汽车将与纯电动汽车长期并存互补

日期:2019-04-24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24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氢燃料汽车 工信部

     4月23日A股震荡下行,题材股大幅回落。近期以来大热的燃料电池题材股也上演了跌停潮。而在4月23日下午,工信部发言人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一方面肯定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成绩,另一方面明确,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中既包括锂电池纯电动汽车,也包括氢燃料电池汽车等,两者长期并存互补。国家也将加大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

    因此有观点认为,这意味着4月23日氢燃料电池的下跌应只是短期盘整,长期来看氢燃料汽车产业将大有可为。其中工信部中提到的“示范运行”意味着氢燃料汽车的示范推广计划有望加速落地。

    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之争长期存在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存在着众多分支,既有在动力电池上的不同的“流派”,也存在着混动、纯电动等驱动系统不同的差异。

    此前e公司也曾报道,仅在锂电池领域,就存在着三元、磷酸铁锂、钛酸锂等多种不同的路线,各自代表的整车应用企业也不尽相同,其中三元电池以特斯拉为代表,比亚迪则是大力推广磷酸铁锂电池的核心企业代表。如今,在乘用车领域,三元电池渐渐成为主流。

    如今,又来了燃料电池。而燃料电池本身也有众多分支,如氢燃料、甲醇、天然气等,但目前市场上的燃料电池主要是指氢燃料汽车。从能量密度、效率、充电时间等方面,氢燃料汽车有着明显的优势。但由于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系统方面等问题,我国氢燃料汽车产业虽然早在10年前已经起步,但至今其商业化程度明显不如纯电动汽车。

    自去年开始氢燃料电池大受关注以来,行业对于该重点发展哪种技术路线的争议也日渐升温。

    市场又产生了疑惑:将来新能源汽车是以锂电池车为主,还是氢燃料电池车?

    工信部的表态或许是对这个疑惑最明确的解答。4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了2019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

    黄利斌重点介绍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思路,也对燃料电池的发展方向做了重点阐述。其中有几个尤其值得关注:

    一是明确了两种路线的关系——“氢燃料电池汽车和采用锂电池的纯电动汽车都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技术路线。氢燃料电池汽车将与纯电动汽车长期并存互补,共同满足交通运输和人们的出行需要。”

    二是划定了纯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重点——“技术特点及发展趋势看,纯电动汽车更适用于城市、短途、乘用车等领域,而氢燃料电池汽车更适用于长途、大型、商用车等领域。”

    三是指出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示范运行——“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示范运行,破解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商业化难题,大力推进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

    而对于新能源汽车,黄利斌在肯定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进步的同时,明确了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全面退出。今后新能源汽车将更注重市场的作用,促进产业优胜劣汰,防止市场出现大起大落。

    在推动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上,我国将重点加快充电设施建设,优化公共充电桩布局,研究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基础上,给予更多使用环节的优惠措施,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引导地方财政补贴从鼓励购买向支持充电设施建设、补贴充电服务费等使用环节过渡。

    黄利斌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可能会超过150万辆。今年将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新能源汽车监管信息平台,建立健全安全检查制度、消防救援体系、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机制等,提高新能源汽车的安全运行水平。

    行业预计氢燃料电池的示范推广或将加速落地

    让燃料电池车与纯电动车的发展并行共存,其实与4月16日-1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2019中国汽车论坛上的演讲的表态是一致的。万钢指出,新能源汽车占有量越来越大的形势下,我们必须要研究内燃机产业发展的方向。我们一致认为在中国发展大交通、大客运、大海运、大工程的前提下,大功率内燃机仍然是今后发展的重点产品。而燃料电池结构下面,内燃机可以保持在最佳的工作状态,能够延长它的寿命,同时提高它的效率。

    万钢称,在远程公交、上班出租、城市物流、长途运输这些交通方式,使用燃料电池汽车,具有清洁、零排放、续驶里程、加注时间短的特点,是适应市场需求的最佳选择。同时燃料电池也可以用于船上运输、水下深海的操作范畴。

    万钢和黄利斌都提到了,要推动氢燃料电池车的商业化,除了发挥示范效应,还要做好相应的基础设施配套。这意味着,加氢站、储氢、运氢等都将成为未来产业的重点。

    而黄利斌提到的”示范“工作也受到了业界的关注。记者获悉,此前早有传言称,氢能“十城千辆”活动将开始,这一消息并没有得到官方肯定。但个地方包括武汉、苏州、佛山、张家港、山东、张家口、辽宁、成都、江苏、浙江、南京在内的11个省市发布了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此外,欧洲FCH JU也于近期发布了“欧洲氢能路线图”,并认为氢是欧洲能源转型的重要元素,到2050年可占最终能源需求的24%并提供540万个工作岗位。

    根据此前的各种规划,氢燃料电池汽车要在2020年实现5000辆规模示范应用,2025年达到5万辆的规划,2030年实现百万辆规模的商业推广。

    燃料电池板块集体回调

    而在4月23日,燃料电池板块突然一改此前的连续上涨的走势,集体大跌。全柴动力、贵研铂业、厚普股份、中钢天源等多只燃料电池概念股突然集体跌停。截至4月23日收盘,Wind燃料电池概念股中,跌停的有9只,50只概念股中,超过半数的概念股跌幅逾5%,仅3只概念股上涨。

    从业绩来看,目前燃料电池多停留在概念阶段,极少有对上市公司业绩构成大的实质性影响。

    “我认为只是回调,长期看还是燃料电池板块很有前景,而且虽然商业化没有那么快,所以最先是一些基础配套先启动。”有长期关注汽车行业的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

    招商证券认为,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几经波折,还处在商业化初期。过去一个时期,全球燃料电池产业较显著的技术进步带来了安全可靠性、耐久性的大幅提升与系统成本的显著下降,但总体看,全球燃料电池产业还在商业化导入期之前的阶段。国内在该领域有所进步,但总体来技术水平仍有差距。目前市场上仍以题材为主。

    东北证券则认为,预计到2030年燃料电池将实现大规模商用,因此当前可关注燃料电池制氢储氢环节及相关产品的进展,可关注厚普股份、深冷股份、富瑞特装等公司。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