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福能股份:煤电贡献业绩增量 风电有望持续成长

日期:2019-04-24    来源:中信建设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24
12: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能股份 风电装机 风电产业

  福能股份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93.54亿元,同比增长37.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24.5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0.37亿元,同比增长25.93%;加权平均ROE为9.65%,同比增长1.44个百分点。
 
  简评
 
  鸿山热电贡献利润增量,晋江气电受减值影响不及预期2018年得益于华润六枝电厂并表以及福建省电力需求回暖,公司完成发电量181.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1.10%,是营收增长的最主要推动力。从公司火电业务来看,2018年公司煤电、气电的毛利率分别为17.2%、7.2%,同比分别下滑2.2个百分点、回升2.4个百分点。煤电业务毛利率下滑主要系盈利能力较差的华润六枝电厂并表所致。得益于上网电量及供热量同比增加,鸿山热电本期实现净利润4.39亿元,同比增长47.22%,为公司业绩增长贡献主要利润增量。晋江气电实现净利润0.41亿元,我们判断其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为2号机组升级改造产生了0.35亿的固定资产减值。随着市场煤价中枢进一步回落、华润六枝坑口煤矿逐步复产,公司煤电业务有望进一步贡献业绩弹性。而考虑到替代电量等优惠政策保持稳健,我们判断晋江气电有望维持1亿元左右的净利润。
 
  风电装机持续成长,今年将成为公司海上风电开局之年
 
  2018年公司风电平均利用小时为2692小时,同比下降145小时,但仍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597小时。受来风波动的影响,公司风电发电量为18.64亿千瓦时,同比微降1.05%;风电毛利率为64.5%,同比下滑3.1个百分点。福能新能源实现净利润4.22亿元,同比下滑8.31%。2018年底公司控股陆上风电71.4万千瓦,在洋坪和外山投运后公司陆上风电装机规模已达75.4万千瓦。考虑到年内顶岩山4.8万千瓦及潘宅部分装机投运,我们预期19年底公司陆上风电装机有望达到84.2万千瓦。公司目前在建海上风电40万千瓦(平海湾F区及石城),项目进展较为顺利,全年有望投运15万千瓦左右,此外还有长乐外海C区49.8万千瓦的海上风电装机已核准。伴随公司海上风电建设工作的逐步开展,公司风电成长能力将逐步释放。根据我们测算显示,在合理假设下公司陆上风电及海上风电的税后全投资收益率分别为10.1%和9.8%,高于行业内8%的平均收益率水平。
 
  资产整合有序推进,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控股股东为解决同业竞争,拟向上市公司转让福建宁德核电10%的股权,有望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投资收益。目前集团公司体内尚有待注入的火电权益装机175万千瓦,资产整合正在有序推进。长期来看,我们认为福建省优质的风电资源将为公司带来持续成长。目前福建省已投运的海上风电运营情况良好,各项盈利指标均处于较高水平。假设公司未来在建工程按计划投产,在不考虑资产注入影响的情况下,我们预计,2019-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74亿元、18.08亿元、19.42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