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国内风电40大事故

日期:2019-04-24    来源:黑鹰光伏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24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事故 风电产业 风电场

8年前,甘肃酒泉,深秋的一个夜晚。
 
华锐风电科技(甘肃)有限公司设备生产厂区施工现场承包方宁夏天信建设发展股份公司1000吨履带式起重机在作业过程中突然倾倒,造成包括时任肃州区委副书记、酒泉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于永东在内的5人当场死亡,1人受伤。
 
这是国内风电史上一次众所周知的重大事故;这也被视为彼时风电“大跃进”带来的“重大教训”之一。如今,8年过去,在中国乃至全球风电取得长足进步的“新时期”,但一些几乎“雷同”的事故还是“屡禁不止”。也就在不久前,4月12日下午3时左右,甘肃民勤周家井风电场在进行风机定检工作时,一台风机塔筒倒塌,风机上6名检修工作人员跌落,致4人死亡,1人重伤,1人轻伤。这则消息也在新能源朋友圈“刷屏”。
 
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了风电行业一些火灾、坠亡、触电、倒塔等重大事故的发生?综合来看,市场恶性竞争、部分产品质量不可靠、人才流失、运维脱节、管理错位、以包代管等皆是成因。每一起风电事故的发生,不仅可能造成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更有损于企业,乃至整个风电行业的声誉。风电是长跑,在“竞价新时期”,更是要注重风电的质量与安全问题。本期内容,黑鹰风电为读者复盘过去10年里,中国风电行业发生的40起重大事故。
 
事故 1 ——华电重工承建海上风电项目发生爆燃事故,19人跳海求生1人失联。2017年7月14日,江苏省滨海县黄海海域发生强雷电天气,正在施工建设的国家电投滨海北区H2#400MW海上风电场工程海上升压站一层平台35kV电缆发生爆燃。据江苏广电总台报道,事故发生后,19名工人跳海求生,18人获救,1人下落不明。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上述海上风电项目由国家电投江苏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勘测方则是首次担任海上勘测任务的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601226.SH)为总承建方。
 
事故 2  ——辽宁康平风电场“4.22”12号Vestas风机机舱火灾。2017年4月22日,康平风电场一台Vestas 850kW机组发生机舱着火事故,接到报警电话后,康平县消防分队派一辆消防车于16点40分赶到12号风机事故现场,由于机舱高度超出消防车扬程,消防队无法对火灾进行扑救,为了避免事故扩大,风场会向消防队一同派人警戒,将周围道路封闭,风机周围250米范围内禁止人员靠近,12号风机机舱明火于18时40分熄火。
 
事故 3  ——国华能投呼伦贝尔分公司新右旗风电场“5˙9”风机事故。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通报,2016年5月10日,神华国华(呼伦贝尔)风电有限公司35202号风电机组(型号DF70B)发生着火事故。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通报国华能源投资呼伦贝尔分公司新右旗风电场“5˙9”风机事故情况,并对风电企业提出了三点工作意见。
 
事故 4 ——东汽风机4.13风机燃毁事故。2011年4月13日,中广核甘肃干河口第一风电场7#发生风机着火烧毁事故。发生事故的风机型号为FD77A,发生事故的风机编号为 FD77ANo365。事故发生后,中广核风电公司、东方汽轮机厂、中广核甘肃干河口第一场对事故进行了深入调查。结果表明,此次事故是由变桨故障引起风机加速,在紧急刹车时产生火花引起火灾。
 
事故 5 ——东汽锡林浩特东风电机组火灾事故。2009年7月14日上午10时,中广核位于内蒙古锡林浩特东45公里的风电场,一台东汽FD-77的1.5兆瓦风电机组发生火灾。原因据说是维修过程中,在机舱烧电焊,引发机舱内的油脂起火。
 
事故  6  ——华能宝龙山风电场机组火灾和倒塔事故。2010年1月24日,位于通辽的华能宝龙山风电场30号机组,1.5兆瓦的东汽FD-77机组发生飞车引发的火灾和倒塔事故。监控人员当时发现监控系统报“发电机超速,转速为2700转/分”(正常运行时应小于1700转/分),高速轴刹车未能抱死刹车盘。华能值班人员随即将集电线路停电,在短暂停机后,风轮再次转动(原因不明),随着转速的不断增大,高速轴上的刹车盘摩擦产生大量热量,出现火花导致机舱着火。现场查看风机时,发现第三节塔筒也发生折断。
 
事故 7  ——苏司兰风电机组火灾事故。2010年4月,辉腾锡勒某风电场的一台Suzlon的S64/1250千瓦风电机组发生火灾事故。据苏司兰公司介绍,火灾是由于液力联轴器故障发生溢油,并引发着火,不过该次事故并未造成设备全损。
 
事故  8  ——周家井风电场塔筒倒塌。2019年4月12日下午3时左右,甘肃民勤周家井风电场在进行风机定检工作时,一台风机塔筒倒塌,风机上6名检修工作人员跌落,致4人死亡,1人重伤,1人轻伤。
 
此外,该事故被传为“中广核民勤风电场”,但马上就有网友留言澄清,该安全事故风电场并非中广核民勤风电场,而是周家井航天新能源风电场,且项目和风机都是航天新能源自己的。
 
 事故  9  ——福建莆田海上风电工程平台下沉多人遇险。2018年10月18日1时45分,位于福建省莆田市的海上风电二期工程一平台突然下沉,导致17人遇险。莆田市海上搜救中心18日通报,经多方努力,遇险的17名平台工作人员全部安全撤离。
 
事故 10  ——山东菏泽天顺风能(002531)的倒塔。2018年3月初,山东省菏泽李村风电场发生倒塔事故,经营风场是该项目业主方天顺风能向风电产业链下游延伸的重要举措,此举将为企业带来稳定的收益和现金流。然而2017年8月底,轮毂高度达137米的维斯塔斯全钢标准锥形柔性塔筒V110-2.0MW风机刚刚刷新了当时风电行业项目级(非样机)塔筒高度新纪录,不到半年,随风摇动的塔筒和脱落的叶片便狠狠地打了天顺风能和维斯塔斯的脸。
 
事故 11  ——郴州湘水天塘山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风机倒塔。2018年3月17日,郴州湘水天塘山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一风机发生倒塔事故,暴露出电力企业风机检修、运行维护工作不到位,设备缺陷整改不力等问题。为此湖南能源监管办专门印发《关于加强风电机组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加强风电机组安全管理、防范风机倒塔事故提出监管要求。
 
事故 12  ——宁夏南华山风电场C04机组发生倒塔。2018年3月25日,宁夏南华山风电场C04风电机组进行检修作业时发生倒塔,造成一人轻伤。
 
事故 13  ——宁夏大水坑风电场机组倒塔事故。2017年12月2日16:04:07,大水坑风电场风机正在运行过程中,综自报35kV母线Ⅱ母保护电压消失,大风04线保护过流Ⅱ段动作,大风06线保护过流Ⅱ段动作,大风04线、大风05线、大风06线跳闸,班组立即组织人员对变电站进行检查,发现线路确已跳闸,随机组织人员巡视3条线路及所有48台风机,发现大风05线DF05-07风机倒塔,风电机组严重损坏。
 
事故  14  ——大唐新疆淖毛湖风场发生倒塔。2017年7月25日下午13时,大唐新疆淖毛湖风电场发生了一起重大风电机组倒塌事故。淖毛湖风电场是大唐集团今年在疆的开发建设的两个200MW整装开发的风电项目之一,位于新疆哈密市淖毛湖镇,地处哈密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风能储量丰富,具有很强的开发潜力。
 
事故 15  ——河北乌登山风电场风机倒塔。2016年2月16日,河北乌登山风电场110号风机倒塔,塔筒变形,叶片、机舱和轮毂等设备部分损坏,并导致111号风机陪停。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叶片质量出现问题,在运行中开裂,气动不平衡,引起风机剧烈摇晃。同时,由于叶片打到塔筒,造成风机倒塔。在此过程中,风机3个叶片角度均未收桨,风机安全保护装置未起到作用。
 
事故 16  ——山西偏关水泉风场项目14号风机倒塔。2016年2月20日,山西偏关水泉风场项目14号风机倒塔,风机从底部法兰距底部塔筒焊口30毫米处断裂,折断后向东北方向倒塔,塔筒变形,叶片、机舱和轮毂等设备部分损坏,并将相邻的箱式变压器和集成线路铁塔压损。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风机振动值严重超标,5分钟平均振动值明显超过保护动作值,造成法兰疲劳开裂,导致风机倒塔。风机运行中风机振动跳闸保护没有动作。
 
事故  17  ——沿海风电场难抵“威马逊”台风。2014年7月,强台风“威马逊”席卷了海南、广东及广西等多个省,其中海南文昌和粤西等多地区都出现了灾情。这令此前安营扎寨的多家风电场受到了较大影响,一些风机出现了损坏。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下午获得的消息,华能集团下属的海南文昌风电场运营着33台华锐风电(601558.SH)的风机产品,“风暴持续了四五个小时,致使我们的风机中有3台出现了问题。”华锐风电一位内部人士证实,这三台风机中一台被吹倒,另外2台的叶片飞掉。另有消息称,粤电集团旗下的湛江徐闻勇士风电场安装了保定天威33台TW1500/77。据统计,现场的13台风机被吹倒, 5台风机则出现了损坏现象,如叶片破裂、发电机掉落、机舱被揭开等等,以致无法运行。
 
事故  18  ——台风“天兔”过后有8台机组被拦腰折断倒塌。2013年9月22日,台风“天兔”在广东省汕尾市沿海登陆,广东沿海地区风电场在此次台风期间受到巨大冲击。汕头红树湾风电场有25台风电机组,“天兔”过后有8台机组被拦腰折断倒塌在地,另外9台风机叶片被折断,剩余8台机组在外观上没有出现明显损毁现象。据介绍,“天兔”台风侵袭造成该风场损失接近一个亿
 
事故  19  ——新誉风电机组倒塔事故。2010年1月20日,大唐国际在山西左云的风电场,常轨维护人员进行“风机叶片主梁加强”工作,2010年1月27日工作结束。28日10:20分,常轨维护人员就地启动风机,到1月31日43#风机发出“桨叶1快速收桨太慢”等多个报警,02:27分发“振动频带11的振动值高”报警,并快速停机。18:00常轨维护人员处理缺陷完毕后就地复位并启机。2月1日3:18分后43#风机无任何信息,现场巡视发现风电机组已倒塌。事故发生后,风电场将二期风机全停,并进行外观、内部的全面检查。3月4日,左云风电公司检查发现二期61号风机中下塔筒法兰连接螺栓断裂48个(共125个),在螺栓未断裂部分的法兰与筒壁焊缝中有长度为1.67米的裂缝,其异常现象与倒塌的43号塔筒情况基本一致。
 
事故  20  ——风暴潮造成华能山东项目受损。2009年4月15日凌晨,一场大风刮到了山东省渤海海域,大风与海浪、天文大潮交互影响,形成了30年不遇的强风暴潮。风力达到11级,在山东北部沿海掀起近5米高的巨浪,此次风暴潮事故给沿海地区基础设施造成严重损失。
 
事故  21    ——国电龙源梅花山场发生人身伤亡事故。2018年6月9日,国电龙源贵州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梅花山风电场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死亡1人。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梅花山项目部在国电龙源贵州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梅花山风电场开展风机定检工作时,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包单位九江虹能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1名检修人员在风机第三层平台进行塔筒法兰螺栓力矩校验过程中,发生高处坠落,造成1人死亡。
 
事故  22   ——华电福新能源乳山风电场人身伤亡事故。国家能源局山东能监办通报:2017年7月6日16时30分左右,华电福新能源乳山风电场,进行A20风机风速风向仪更换作业时,某某公司的外委维护人员未按要求正确使用安全滑扣,发生高空坠落,造成1人死亡。
 
事故  23  ——华润电力承德祥风风电场发生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据河北省安全生产协会官网消息:2017年6月26日16时左右,华润电力风能(承德)有限公司祥风风电场发生1起高处坠落事故,外包单位吉林省东启风电设备有限公司1名员工在清洗塔筒作业过程中,发生高处坠落,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  24  ——中电建鸡山风电厂发生坠落死亡事故。2016年7月21日,阳东中电建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名作业人员在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区新洲镇鸡山风电厂9#机组并网调试过程中不慎从高处坠落,造成1人死亡。
 
事故  25  ——金风在美国1.5MW风机叶片坠落。2016年2月,美国纽约州Madison县Fenner风电场的1台机组发生叶片坠落事故。该风电场安装有19台GE1.5MW机组和1台金风1.5MW-82机组,本次的事故机组为金风机组。
 
该风电场运营商Enel Green Power公司表示,其正在与事故风机供应商金风科技共同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Fenner地方官员(Fenner town officials)表示,这起事故由风引起的可能性不大,更有可能是由螺栓失效引起的。
 
事故  26  ——福建省能源集团坪洋风电场触电身亡事故。2017年8月9日,海南金盘电气有限公司在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福能(城厢)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坪洋风电场进行箱变调试过程中,作业人员检查箱变高压室高压带电显示器指示灯故障缺陷时触电,造成1人死亡。
 
事故  27 ——内蒙古某风电场“5.24”严重人身未遂且隐瞒不报事故通报。2017年5月24日6时41分,内蒙古某某公司检修部员工许某某在某某风电场35kV五回线预试作业过程中,走错间隔,误上运行中的 35kV 四回线53号电杆,造成保护动作线路跳闸,许某某触电烧伤面积达二度 21%、三度 4%,构成严重人身未遂事故,且事后内蒙古某某公司隐瞒不报,未向上级公司汇报相关情况。
 
事故  28  ——大唐集团所属青岛海西风电项目触电死亡事故。国家能源局通报:2017年3月10日,北京唐浩电力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的分包单位河北光远电力实业有限公司作业人员,在大唐集团所属青岛海西风电项目中,进行带电线路旁搭设跨越架,在传递钢管时,钢管顶端靠近带电导线,导致触电,造成1人死亡。
 
事故  29  ——江苏国信大中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集电线路送电过程中2人触电死亡。据国家能源局披露,2016年10月16日,江苏省盐城华源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在江苏国信集团所属江苏国信大中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集电线路送电过程中,施工工人在35千伏集电线路铁塔上触电,造成2人死亡。
 
事故  30  ——国电投甘肃酒泉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安西风电场触电死亡事故。据国家能源局披露,2016年8月10日11时38分,中电国际甘肃中电酒泉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安西风电场(350MW)在进行10kV母线联络开关预防性试验工作过程中,专职工作监护人吴×(男,29岁,主值班员岗位)误碰10kV甲乙母线室乙母段128开关下口静触头,电击受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13时30分死亡。
 
事故  31 ——国华东台风电场死亡事故遭国家能源局通报。据国家能源局披露,2016年7月风电领域发生一起触电死亡事故。7月30日,北京博润新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国华东台风电场无功补偿装置上工作时,发生低压380伏触电,造成1人死亡。
 
事故  32    ——华锐风电上市前夕3人触电死亡事故。2011年1月5日18时30分,华锐风电3名作业人员在张家口尚义县安装调试风机时,发生触电事故,造成3人死亡。彼时,华锐风电行业排名中国第一、全球第七。
 
事故  33  ——广西贺州大型吊装事故。2018年8月30日下午,在广西贺州, 大型吊装事故发生,一部三一SSC1020C在进行风机吊装作业时,大臂不慎折断,底盘竟然纹丝不动,具体事故发生原因有待调查。幸运的是这次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故现场一片狼藉,地形也相当复杂。
 
事故  34  ——福建霞浦某风电场发生吊车倒塌。2018年8月6日下午,福建霞浦某风电场发生吊车倒塌事故,当地村民描述,履带吊倒下的声音几里外的村庄都能听到。据悉,该吊车是在维修被“玛莉亚”台风吹倒的风车时发生的事故。
 
事故  35   ——江西灵华山风电场塔筒转场时吊车侧翻造成一死一伤。2017年3月26日,承担江西灵华山风电场塔筒运输的湖南某物流有限公司,在风场外13公里的返步桥塔筒堆场发生吊车侧翻,造成指挥和司索人员一死一伤。
 
事故  36  ——山西昔阳西寨风电场一期项目发生吊车侧翻事故,造成1人死亡。2017年9月16日,中能建所属天津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在大唐集团所属山西昔阳西寨风电场一期项目主吊转场过程中,70吨汽车吊在卸20吨主吊配重时,汽车吊因左前方地面坍塌,枕木断裂发生侧翻,吊车操作室撞击到左侧平板车,造成汽车吊司机1人死亡。
 
事故  37   ——京珠高速咸宁北路段叶片掉落事件。2015年6月19日上午8时10分,一辆山东牌照的挂车行至京珠高速咸宁北路段时,车上装载的15吨巨型风电叶片掉落在行车道上。一旦有车撞上,后果不堪设想。高警、路政等多部门联手,经过1小时的紧急抢险,受阻了1个小时的交通得以恢复畅通
 
事故  38   ——2013年10月4日神木县能文机械吊运服务有限公司的三一400吨履带吊于山西省安装风电发生重大事故,车体侧翻,造成几百万的损失。
 
事故  39  ——利勃海尔风电施工事故。2015年12月27日,上午10:27分左右,隶属德益齐租赁有限公司,全球知名机械设备制造商——利勃海尔LTM11200全地面1200吨液压起重机(车辆序列号SN:073429),在山东省枣庄市云亭区徐庄镇风电施工现场发生臂架倾翻事故。
 
事故 40  ——“5.27”天桥山风电场叶片折损事故。2017年8月31日《电力安全生产》公众号推送了一篇《“5.27”天桥山风电场40号风机叶片折断及塔筒受损事故通报》(下文简称“报告”),报告中指出中复连众LZ43.5-1.5型叶片在天桥山项目上已断裂6支,在设计、制造上存在质量问题。
 
中复连众其后发文澄清,此报告没有全面、客观的反映事实,在事件处理的过程中,责任认定并没有得到任何第三方机构的正式确认,仅依据单方面的推测即对事故原因做出了定性判断,未经过我司的确认许可即对外公布,对我公司的企业形象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是对于叶片制造企业名誉的损害。下表为中复连众整理的昌图天桥山项目折损叶片信息:
 
中复连众分析认为,从事故原因来看,108、093、036、083四支叶片断裂原因非常明确,是由于厂外不合格维修以及雷击造成的。当时也与主机厂的技术、质量人员做了沟通,中复连众考虑与主机厂的合作关系以及风场的利益,由主机厂负责叶片的吊装和运输,中复连众负责提供新的叶片,把拆下的部分叶片返厂处理。
 
2015年中复连众首次接到风场反馈叶片在运输中损伤报告,由此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人员到场进行损伤检查,发现叶片尖部40.7m与路旁的树木发生碰撞,结构损伤严重。汇总2015年以前发生在天桥山现场的断裂叶片情况,发现有以下规律:
 
1) 之前出现叶片的折损位置与2015年报告的运输损伤叶片损坏位置基本一致,都发生在叶片尖部40m范围左右;
 
2) 叶片的厂外不合格维修痕迹明显,使用了与我司叶片制造材料体系不同的原材料,匹配性以及强度难以保证;
 
3) 由于维修人员对叶片结构的不了解,维修没有完全恢复产品的原有结构;
 
4) 撞击造成的产品损伤严重,叶片的内外蒙皮以及芯材部分都发生了断裂,单从产品外观上检查仅为一道裂纹,很难发现有重大的质量问题;
 
5) 如叶片运输过程中发生的叶尖碰撞不严重,因叶片尖部的特殊结构,可能存在内部芯材损伤失稳、外部无损伤的情况,叶片运行一段时间后才发生可见的损伤。
 
天桥山项目叶片事故暴露出叶片运输过程失去了控制,如叶片在运输过程中发生了损坏,在叶片制造厂、主机厂或风场不知晓的情况下,运输企业存在私自维修的情况。为了减少维修费用,委托的维修单位极不正规,由于维修的质量严重不符合要求,最终导致叶片在长期运行过程中发生失效,叶片尖部位置断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