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多重变量裹挟3C市场 珠海冠宇的迎击策略

日期:2019-04-24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24
15: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珠海冠宇 动力电池

     全球3C数码的产业发长正面临结构性变化,由此也影响着数码锂电池企业的供给变化。

    从产业变化来看,一方面,2018年智能手机、手机出货量继续小幅萎缩,全球计算机出货量市场饱和,出货量小幅下行;另一方面,小型可穿戴设备市场增幅加快,电动工具市场需求稳定增长,电动自行车锂电池替代潮兴起。

    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数码电池产值达660亿元,同比增长15.8%;数码电池出货量31.8GWh,同比下滑2.2%。

    3C数码电池产值与出货量逆向而行,主要原因在于,一是2018年上半年钴酸锂材料价格维持高价,带动钴酸锂电池价格上涨超过20%;二是数码锂电池的产品结构在发生变化,异形电池占比提升,其单价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从增量市场来看,3C终端整体产品正往高端化趋势发展,同时,5G通信市场的商业化落地也将带动新一轮高质量锂电池的需求。

    3C数码产业缩量震荡背景下,主攻3C数码市场的锂电池企业将作何迎击?

    4月13日,2019年高工锂电供应链全国巡回调研团队走进珠海冠宇(原名:珠海光宇),与其相关负责人就企业的市场策略、产品开发、产能规划以及行业发展趋势等话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资料显示,珠海冠宇研发锂电池始于1998年,2007年建立珠海总部,历经二十余年的成长积淀,公司已成长为全球综合实力排名前五的聚合物锂电池制造商,是智能手机全球TOP3主力供应商、笔记本电脑全球TOP5主力供应商、大疆无人机主力供应商,品牌享誉全球。

    2018年12月,珠海冠宇完全从光宇集团剥离,正在谋求独立上市的道路,名称也从珠海光宇电池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珠海冠宇电池有限公司。

    珠海冠宇市场部总监刘厚东表示,今年珠海冠宇3C数码电芯产能规划达3000万只/月,珠海冠宇将持续扩大在全球3C领域的电池市场份额,同时深化电动汽车、5G通讯储能等市场的布局。

    目前珠海冠宇在全球范围内拥有3大产业基地,9座独立车间,1座电池组装厂,2座合资电池组装厂,分别位于中国(珠海2处,重庆1处)、印度、印尼和巴西。其中重庆基地一期项目已投产,二期项目预计下半年开工。

    刘厚东认为,在高安全的前提下,3C消费类电池未来将朝着高能量密度、高倍率快充、不规则形状电芯、长寿命的趋势发展,不同领域的电池应用场景决定着电池产品的技术研发方向。珠海冠宇也在跟进头部厂商需求,持续研发生产供给。

    当前,3C数码占比最大的智能手机、笔记本计算机等领域囿于市场饱和成长空间受限,行业也处于洗牌阶段,智能手机、笔记本等产品销量向前五大品牌制造商靠拢,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

    在刘厚东看来,从产品类型来看,珠海冠宇主打聚合物软包电池,在3C数码市场还是有一定的成长空间。原因在于,一方面,由于市场集中度的提升,加之国产手机头部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开疆拓土,珠海冠宇的市占率也在不断提升;另一方面,随着电子产品轻薄化的趋势促进,聚合物软包电池替代圆柱、方形的市场也在加快,这也将为软包电池头部企业带来市场增长红利。

    同时,5G通信市场的商业化落地也成为主攻3C数码市场锂电池制造商瞄准必争的新兴市场疆土。一是智能手机终端,5G通信模块的加入,对于锂电池在安全性、高容量、快充等性能方面必然要求更高,锂电池产品也将迎来新的升级需求;二是5G通信基站的铺设,由于5G通信基站拥有体积小、高功率、悬挂式等特点,软包型号电池更能贴合该场景使用。

    刘厚东表示,珠海冠宇也在积极配合行业主要供应商,根据应用场景、性能设计需求进行合作研发,合力推动5G产品的商业化应用进程。

    当前,受上游材料钴酸锂价格的震荡影响,3C数码电池企业的降成本压力也在不断增大。刘厚东认为,3C数码电池的降本手段已接近天花板,只有头部品牌产品的集中化、规模化提升,才能带动电池产品的标准化生产,进一步降低制造成本。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