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特斯拉自燃引新能源路径之争 锂电池氢燃料谁能赢?

日期:2019-04-26    来源:证券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26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超级充电 锂电池 氢燃料

     近日,一辆停在地下车库中的特斯拉Model S自燃起火的视频在网络流传,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这一事件令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之争达到了一个新高潮。

    单就特斯拉汽车自燃事件而言,目前最大的疑点在于车主使用了超级充电对汽车充电,可能对燃料电池造成损伤,引发自燃。但是,从新能源汽车的应用环境来说,超级充电也就是俗称的快充,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如果新能源汽车解决不了快充对于燃料电池的损伤问题,它想进入老百姓家是很难的。毕竟谁也不愿意把一个随时有可能起火的汽车放在自家车库里。

    由于初步怀疑是燃料电池受损引发了特斯拉自燃,使得资本市场上的燃料电池概念股遭受池鱼之灾。前段时间,因为特斯拉高调宣布在中国建厂,引发市场关注,二级市场上形成了所谓的特斯拉概念股板块,主力资金对此大炒特炒。例如,作为燃料电池的龙头股,深冷股份的股价从今年1月底的10.26元涨到29.11元。而受到特斯拉汽车自燃的波及,深冷股份的股价已跌到昨日的21.35元。

    不光是特斯拉概念股受到牵连,特斯拉的自燃事件也让管理层重新审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

    作为全球原油的第一进口大户,油价的涨跌对于国内经济的影响不容小视。最近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已经给国内市场带来了冲击。为了摆脱对于原油进口的依赖,我国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可谓是不遗余力。

    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上,一直存在着路径之争。一条路径是特斯拉路径,主要是开发以锂电池为代表的燃料电池。近年来国内证券市场对于锂电池概念股的炒作,就是冲着锂电池替代原油所带来的巨大市场需求憧憬而来。一条路径就是发展氢能汽车。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增加了“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内容,这也预示着氢燃料电池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竞争的下一个风口。

    面对需求广阔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如果锂电池最终战胜氢燃料电池,其效应不容忽视;如果氢燃料电池战胜锂电池,则氢燃料电池的发展空间巨大。就在这两条路径鏖战争夺市场和投资者眼球之际,特斯拉汽车自燃事件为氢燃料电池的胜出再添筹码。

    一边是锂电池,一边是氢燃料电池,不知道最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谁能笑到最后?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