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比亚迪自燃但电池安然无恙!蔚来、特斯拉:这没法做朋友了

日期:2019-04-26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26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自燃事件 动力电池 电动汽车

     4月21日,上海某小区一停车库里一辆特斯拉无故自燃;4月22日,西安一台蔚来ES8在露天停车场无故自燃;而就在昨日,武汉一中学附近,又一台比亚迪新能源车发生了自燃,一时间电动汽车的安全性遭到了空前的质疑。

    自燃事件发生后,比亚迪方面在第一时间派出了调查团队,并在随后给出了初步反馈:起火燃烧位置在后备箱,动力电池完好。

    而对比蔚来烧到只剩骨架,比亚迪的电池安全性得到了充分的验证。从“电动汽车自燃”到“电池安然无恙”,这次比亚迪E5“自燃”的事件,反而起到了一波反宣传的作用。

    自燃事件频发,究竟是怎么回事?

    短短一周的时间里,接连爆发几起新能源车自燃时间,不得不说有些过于巧合。从目前的数据看,2018年电动汽车自燃事件超过40起,数量并不算多,但对比电动汽车自身的保有量,电动汽车自燃概率相对于燃油车已经处于较高的水平。频繁的自燃,加上新能源汽车自身的热度,屡屡上头条也是十分正常的事情了。

    汽车自燃原因主要分为两类:热失控与机械性损坏。

    热失控,顾名思义,就是电池温度过高或充电电压过高时,电池内部化学反应接连发生,产生连锁反应,使电池内压及温度急剧上升,进而引发电池热管理失控,引起燃烧或爆炸。(想象一下手机电池热得发烫的时候,是不是担心它会爆炸?)

    机械性损坏就是电池因为外部原因(如碰撞)或内部原因(枝晶累计),电池内部结构破损,导致内部短路,从而引起燃烧或爆炸。

    而热失控被认为是目前主要的电动汽车自燃诱因。导致热失控的原因很多,电池老化、过充过放、电池管理系统(BMS)设计缺陷等等。

    比亚迪此次燃烧的车型为E5。从网络流传的照片可以看出,车辆在尾部起火,且是外部引燃,而非电池自燃。所以比亚迪E5“自燃”有可能是个误传。

    真正的起火原因,还得从后面的专业调查结果来看。但从结果来看,电池包外壳起到了良好的保护作用,在凶猛的火势下保证了电池的安全。

    但对于蔚来与特斯拉方面,目前给出的信息过少,并不能做出初步判断。同时两台车在自燃的情况下,整车受损较大,已经影响到了消费者对于车型与品牌的信任度。后面或应在事件处理上充满诚意,才能将这类事件的损失降到最小。

    新能源车的动力电池,其实很安全!

    回归到新能源车自燃这一系列事件上来,对于消费者来说,新能源车的电池到底安不安全?这才是关键点。

    以比亚迪的动力电池为例,其实早在2005年就已经开启电动车锂电池的开发,到如今长达15年的技术积累下,比亚迪在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这两个方面成果明显。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相对较低,每公斤为120Wh,优点是热稳最好、安全性较高、不易燃爆。磷酸铁锂电池中不含任何贵金属,同时主要生产原料为氧化铁和碳酸锂,国内储量丰富且较为平民,这一项技术相当成熟,多年来也并未有大意外发生。

    而三元锂电池,成本高同时能量密度高,能够带来更高的续航,目前在电动汽车乘用车市场中已经成为主流。相对于磷酸铁锂,三元锂电池在能量密度更高的同时,安全性有所下降。因此各大主流车企在于电池的保护上都下足了功夫,通过外包装,内包装,乃至模组保护等多个维度保护电池安全。自燃事件在符合设计规范和生产要求的情况下并不容易发生,但部分不良厂家偷工减料、或设计水平不足导致设计方案存在缺陷,则可能出现自燃现象。

    结语

    又自燃了?这次连自主新能源车代表比亚迪也来参了一手,难不成新能源车真有如此不堪?以比亚迪自燃事件目前的境况来看,即便是车辆后备箱遭遇起火,整体的电池组依旧完好,足以看出新能源车或比亚迪在动力电池的保护上做的很“周全”。至于特斯拉与蔚来这类的事件,后面仍需等待调查结果,再下定论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