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天际汽车的创新商业模式如何跑赢对手?

日期:2019-04-26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26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际汽车 造车新势力 智能驾驶 新能源汽车

     在上海国际车展前夕,天际汽车宣布完成了超过20亿的A轮融资,用于天际智能制造基地,以及天际后续车性研发及试制。2019年资本市场已不复往昔,投资者们对造车新势力开始谨慎和“吝啬”起来。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获得大额注资,充分表明了资本市场对天际汽车发展潜力的看好。

    此后,上海国际车展上,天际汽车首款豪华智能电动SUV ME7惊艳亮相,作为一款发力中高端市场的车型,ME7的产品实力不容小觑。基于iMA这一中国智能电动汽车第一架构,ME7出身不凡。包括其同级唯一5+X屏即时互联、Level2.5级别的智能驾驶辅助、效率高达98%的博世最新一代扁铜线永磁同步电机等领先配置,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优异的驾乘体验。

    在资本市场中表现出色、汽车产品获广泛关注,人们不禁要问,近期风头正劲的天际汽车能否弯道超车,超越像威马、小鹏、蔚来汽车等一批竞争对手?在产品“短兵相见”的同时,天际汽车颠覆行业的创新商业模式似乎也是能拉开差距的“秘密武器”。

    威马汽车的零售模式是类似于苹果的主题体验店,坐落于繁华地段,注重场景,和用户直面沟通,让销售在场景中自然发生。将传统的“货、场、人”转变为“人、货、场”。虽然重心调整了,然而传统的4S服务模式的影子仍然存在。同时,威马汽车大比重利用社会维修共享资源,客户满意度和服务体验感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小鹏汽车的零售则是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直营+加盟结合等创新模式,打通销售与服务数据,为用户提供“一体化、多触点”的服务体验。但是,这样的模式可能存在直营和加盟服务商推诿的隐患,及服务支持商务政策的平等性、公正性和实效性等风险。

    自从2017年11月首家蔚来中心在北京东方广场揭幕,蔚来汽车的肩膀上便加上了“重资产”一副担子,蔚来中心严选各大城市最黄金的地段,如北京中关村、上海南京西路、广州珠江西路,从选址和服务上的确超越了传统的4S模式。虽然销量上成绩可嘉,然而这种模式投入周期长,成本高,同时渠道效能和用户体验很难两全,漂亮的账目数据难以扭转现实存在的困境。

    天际汽车创新的商业模式又是什么样的?作为后来者,天际似乎更能洞察同行们在营销模式和服务模式这条路上走过的弯路。

    天际汽车董事、CMO向东平说:“天际汽车的服务规划和布局体系,既充分考虑了品牌专属+社会共建的服务模式,又充分利用了服务生态圈合作伙伴的专业服务资源整合。”

    相对于蔚来、威马、小鹏等其他造车新势力的商业模式,天际汽车选择轻资产启动,联动上下游产业链,服务体系既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又要保证工作效率和经营效益。

    天际汽车为天际的E粉们打造了“365”的“天际悦行”全场景服务体系,为天际用户提供了涵盖服务、维保、充电、出行、生活等场景,全面而又灵活的服务解决方案。天际中心、安心工场、速捷驿站构建3大服务生活空间,携手城市创客伙伴、保险理赔伙伴、充电服务伙伴、维修保养伙伴、出行服务伙伴,和优选生活伙伴,建立多维便捷的服务网点,实时响应消费者,不仅实现智能在线服务,还可提供无忧充电。天际汽车的商业模式更贴近服务本身的特性。

    “从天际ME7开始,用户购买的将不再只是车辆,而是一站式、全方位、愉悦极致的创新服务。”向东平表示,“我们努力让用户购车的旅程成为惊喜的体验。”

    上海车展上,天际ME7尊崇始发版全面开启预售,这次的预售政策也值得细细玩味。不同于以往车企通常的做法,天际ME7官方补贴前售价36.68万-38.18万,还包含了“3年畅行权益”。购车用户可享受到很丰富的附加权益,除了3年免费保险、3年免费无限公共充电、3年免费保养、3年免费维修之外,还包括终身质量保证、终身免费道路救援、终身免费流量、免费送充电桩、限量版定制套餐等共8项权益。

    天际汽车还开创了从传统“购车”(payment)模式向互联网按期订阅模式(Subscribe)转变。为方便用户购买车辆、享受到各类专属服务,天际汽车制订了“天际E享汽车订阅计划”,购车可以享受到三年免息付费,免息金额最高达到3万元,同时首付的10万元三年后全额可退。

    种种这些权益,粗算价值已超过10万元。购车后,可以说车主前三年的用车成本几乎为“0”。在汽车商业模式这张牌桌上,天际汽车完全打出了底气十足的“王炸”。

    “以创新科技重构设计、品质、豪华与智能体验,不断颠覆对于汽车的想象,探寻未来出行的无限可能。”这是天际汽车对于品牌的核心解读。天际汽车这匹行业“黑马”,是否可以搅动新势力造车的市场格局?是否可以解决用户使用电动车的后顾之忧?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