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电动汽车自燃频发 车主能得到自燃险赔付吗?

日期:2019-04-26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26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自燃 特斯拉

     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总销量已经占据到了全球的一半以上。业内专家预测,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并逐渐成为国家重点关注对象,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份额仍将持续增加,成为新车销售的另一个推动点。

    继4月21日特斯拉Model S在上海某小区地库自燃爆炸,4月22日蔚来ES8在西安某授权服务中心维修时发生自燃后,4月24日早晨,一辆比亚迪e5电动车在武汉也发生起火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其实,国内外电动汽车在充电、静止、行驶、碰撞等条件下发生的起火案例,让广大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安全产生了顾虑。同时,一旦出现车辆起火,如何保险理赔也令人担忧。

    电动汽车自燃 自燃险理赔吗?

    对于特斯拉Model S自燃爆炸事件,4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汽车缺陷调查与鉴定召回专家陶巍表示,初步判定是由电池短路问题引起的。根据特斯拉车主描述,得知自己车辆发生自燃后,他向保险公司打电话进行了咨询,保险公司表示这种情况不在赔付范围。报道中车主没有说明自己是否购买了车辆自燃险。

    记者从保险公司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当前新能源汽车保险与传统燃油车基本没有差别,主要还是交强险、车损险、三者险、盗抢险以及车上人员责任险,而附加险仍是自燃险、划痕险、玻璃险以及不计免赔险等。

    自燃险即车辆附加自燃损失险,它是机动车车辆损失保险的一个附加险种,在保险期间内,保险车辆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本车电路、线路、油路、供油系统、货物自身发生问题、机动车运转摩擦起火引起火灾,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以及被保险人在发生该保险事故时,为减少保险车辆损失而必须要支出的合理施救费用,保险公司会相应的进行赔偿。

    车主只有在投保机动车辆损失保险的基础上,方可投保车辆自燃险。自燃险的保险金额一般按保险车辆的实际价值协商确定,保费并不高,一般仅为几十元。汽车发生自燃后,保险公司将根据车辆损坏的程度进行相应的赔偿。

    汽车自燃险的赔偿范围:投保汽车自燃险后,在保险期间内,保险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因本车电器、线路、油路、供油系统、供气系统、货物自身发生问题、机动车运转摩擦起火引起火灾,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以及被保险人在发生本保险事故时,为减少保险车辆损失所支出的必要合理的施救费用,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电动车车主上了自燃险,而且车辆自燃原因符合理赔条款,那么保险公司就应该负责赔偿。

    需要注意的是,任何保险都是由条款的,自燃险也不例外。即使车主上了自燃险,但是因为下列原因导致车辆起火,保险公司也可以不赔付——被保人在车辆使用过程中用人工直接供油、高温烘烤机器引起火灾的;自燃仅造成电器、电路、供油系统损失的;人为造成火灾的;车子改装后没有到车管所登记,并且没有经保险公司核保等情况。

    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条款暂未出台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事故汽车修理委员会秘书长、精友国际集团总裁冯君表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险条款还未出台,所以目前电动车保险条款绝大部分公司都用的传统汽车保险条款进行承保,如今电动汽车产销量和保有量快速增长,所以行业需要加快推动电动车专属保险尽快出台。

    中国保险协会车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开始协会已经联合保险公司等相关领域专家就新能源汽车保险专属条款的制定进行了讨论,由于涉及内容比较复杂,国外也没有可以参考的资料,所以目前具体条款还在研究修订中。

    车通云董事长郝鼎文透露,目前主机厂新能源汽车电池质量要求必须国家强制规定,都已经提前投保了责任险,因此由电池自身引发的问题厂家及所投保的公司应该负责。

    此外,3月14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家用汽车产品维修、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的修订稿,开始在4月14日前公开征求公众意见。修订稿最大的变化就是增加了新能源汽车关于动力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的部分,也就是说国家将会对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的电池、电机部分进行监管,这些部分也将纳入汽车三包法规。所以从汽车三包法角度看,电池短路导致车辆自燃明显属于电池自身质量问题,所以这种非人为因素导致的车辆起火属于三包范围,主机厂也应该承担相应责任,赔付车主损失。

    资料显示,早在2015年5月,科技部就发布《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对质量质保方面也提出明确要求: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应对消费者提供动力电池等储能装置、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质量保证,其中乘用车生产企业应提供不低于8年或12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的质保期限。

    所以按照以上条款,即使特斯拉车主没有投保自燃险,也应该不会陷入赔付无门的窘境。本网记者将持续关注事态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