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耗时七年!华锐风电与美国超导诉讼风波

日期:2019-04-26    来源:九鼎天元知识产权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26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锐风电 风电设备制造企业 风电企业

  近日,据媒体报道,中国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华锐风电在与美国超导公司的商业机密窃取诉讼案中最终落败。根据判决结果,华锐风电需要支付高达5900万美元的罚款并赔偿美国超导公司约4亿人民币。
 
  该道称,这是中国企业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典型案例,中国华锐风电的这些行为破坏了美国企业的竞争力和个人利益,导致美国超导公司至少损失了8亿美元。
 
  目前华锐风电已经同意支付赔偿金。
 
  案件回顾
 
  本案中最为关键的”商业秘密“,是美国超导公司为华锐风电提供的核心组件和控制软件。
 
  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自主开发、设计、制造和销售适应全球不同风资源和环境条件的大型陆地、海上和潮间带风电机组的专业化高新技术企业,并在中国率先自主开发出全球领先的5MW、6MW系列风电机组。作为中国风电产业曾经的标杆企业,华锐风电在自己发展历程中写下了多个第一:
 
  国内第一家引进国际先进的兆瓦级风电机组技术的风电企业,实现了兆瓦级风电机组的国产化、规模化生产;
 
  为中国第一个国家海上风电示范工程——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提供了34台3兆瓦风机,是国内唯一经过5年运行检验并顺利出质保的海上风电项目。
 
  华锐风电在其最辉煌的时期,曾连续三年夺得国内新增装机量头把交椅,并成为装机量排名全球第二的风电整机制造商。截至2018年,实现累计风电装机容量16527MW,海上风电装机容量170MW,出口装机容量388.5MW,在国内市场排名第四。
 
  美国超导是一家行业领先的能源科技公司,在风力发电市场主要通过先进的能源电子产品和工程以及支持服务,帮助制造商生产具有高度竞争力的风机,它与华锐风电已合作多年。
 
  据公开资料显示,美国超导和华锐风电于2005年开始合作,从那时起,美国超导向华锐风电提供大量的风机设计和技术服务,同时为华锐数千台风机提供电控核心部件和控制软件。2008年至2010年的三年间,华锐风电贡献了美国超导收入总额的2/3以上。2010年,美国超导对华锐风电的销售额占其全球销售额的68%,其中变频器占比为90%。
 
  但是近年来,华锐风电逐渐减少了购买美国超导体的产品,并转到自行生产,而这些产品和操作软件均来自美国超导,并且未经美国超导的授权。因华锐风电自2011年4月起不再接收美国超导不符合合同约定的产品,2011年,美国超导销售额为8200万美元,同比下滑73%,其中风电相关收入4400万美元,同比下降了81%,净利润为负1.36亿元。因此,引发了一系列重大诉讼和仲裁案件:
 
  自2011年起,美国超导宣称:华锐风电拒收按约定发运的货物,导致其业务受影响,股价骤降,并称华锐风电窃取其知识产权。随后华锐风电与美国超导及其关联公司因采购合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商业秘密等问题相继爆发数起重大诉讼和仲裁,双方“战局”蔓延至境内外多地。
 
  2011年9月,美国超导的关联公司苏州美恩超导有限公司向北京市一中院起诉华锐风电侵害其软件著作权,金诚同达律师团队代理华锐风电应诉该案,并获一审胜诉。
 
  2013年6月,美国司法部对华锐风电及三名自然人提起刑事诉讼,控诉他们在与美国超导及其关联公司的业务往来中涉嫌电信诈骗、刑事版权侵犯、窃取商业机密以及共谋。
 
  2015年7月,美国超导、苏州美恩超导有限公司、美国超导Windtec有限责任公司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起诉华锐风电及三名员工侵害商业秘密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该案标的额约为29亿元人民币,是迄今为止中国国内争议数额最大的知识产权个案。此外,双方还在国内互相提起多个合同仲裁。
 
  经过数年磋商谈判,2018年7月4日,华锐风电发布了关于与美国超导公司的系列诉讼案件事项进展暨签署和解协议的公告。当天,华锐风电与苏州美恩超导有限公司、美国超导、美国超导奥地利公司签订了旨在完全及最终解决公司与超导全部案件的《和解协议》。按照协议,华锐风电将分两笔向苏州美恩超导支付总计等值于5750万美元的和解款项,在协议生效后一个工作日内,该公司将支付等值于3250万美元的第一笔和解款,在美国司法部刑事案件法官作出第一次量刑判决(预计于当地时间7月6日)后的十个月内,该公司继续支付等值于2500万美元的第二笔和解款。根据公告,华锐风电股东西藏新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尉文渊,将为本次和解协议应支付的第二笔和解款项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重罚下的反思
 
  英国媒体曾在评价此案件时指出,两家公司关系恶化凸显出风机制造业的激烈竞争——全球经济放缓的阴影正对该行业构成威胁。中国是目前世界最大的风机和光伏组件制造国,同时中国企业开始在本土与西方制造商竞争合同。有风电市场人士表示,两家公司的交恶,很可能与美国超导的优势地位受到中国企业的强有力挑战有关。多年前,当时华锐风电的高层人士曾表示,这一案件的核心是商业纠纷而并非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对此,双方各执一词。经过这场漫长的诉讼,这一案件至少反映出:华锐风电忽视了对知识产权所引发问题的认识和相关纠纷起因的规避。
 
  风电一直是中国的强势产业,而华锐风电是中国最大的风电设备制造商。但是,华锐风电的核心组件和操作软件始终由美国超导提供,由此可以看出,我们国家仍然缺少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本案中华风电锐罚款5900万美元,再联想到不久前中兴罚款22.9亿元,这都是由于我们国家缺乏核心技术,进而导致中国企业一再受到制裁和罚款。而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中国企业如果想做的长远,首先是要适应国内需求,立足国内,面向国际,更重要的一点是:技术不能永远跟在别人后面跑,要面向前沿技术,加大投入研发的力度,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