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推开世界的门 比亚迪响应“一带一路”开启全球合作

日期:2019-04-27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27
1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一带一路 电动汽车

伴随各国政要加速赶赴北京参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9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即将开启。作为进入欧、美、日、韩等汽车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唯一中国汽车品牌,比亚迪借助“一带一路”平台,开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合作新模式,代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目前,比亚迪的运营足迹遍及全球6大洲300多个城市。比亚迪在美国、法国、匈牙利和巴西等海外国家建设纯电动巴士工厂,在荷兰鹿特丹、美国洛杉矶、巴西圣保罗成立海外巴士研发中心。截至2019年3月,比亚迪向全球合作伙伴历年累计交付各类纯电动巴士超过5万辆。

无论是在发达的欧美市场、或是中国汽车品牌从未真正踏足的日本,抑或是汽车工业同样能比肩美日欧的韩国,比亚迪所代表的中国力量都显示出了足够的技术实力和市场话语权。

领跑欧洲

2015年10月,比亚迪总裁王传福陪同习主席出访英国期间,比亚迪全球首款纯电动双层大巴作为中英文化合作的典范,接受中英两国领导人检阅。比亚迪制造的全球首台零排放纯电动双层大巴在英国伦敦兰开斯特宫惊艳亮相,自此,越来越多象征着伦敦文化的“英伦红”大巴开始有了比亚迪打造的“中国红”元素。

王传福陪同国家领导人出访期间,比亚迪同ADL正式签署了成立合资公司的协议,该协议金额达到65亿人民币(6.6亿英镑)。次年9月,在伦敦市副市长Val Shawcross的见证下,由比亚迪与ADL联合打造的51台纯电动大巴在伦敦市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此外,目前伦敦还运营着5台比亚迪为该市特制的全球首款纯电动双层大巴,习主席也于2015年10月登上了这款大巴并给予肯定。

英国最大的公交公司,“领先伦敦”公交公司司机库尔特·亚当斯是从2016年开始开比亚迪纯电动巴士的,他坦言,相比柴油车,电动汽车明显更平稳,乘客体验也更佳,因为“电动巴士还没有人抱怨过”。

伦敦运营商Metroline在其官方宣传中指出:“这辆近乎无声的公共汽车因其令人印象深刻的环保性能而受到赞扬。我们为在伦敦推出世界上第一家全电动、零排放双层巴士服务感到自豪和高兴。这(采购比亚迪K8SR电动双层巴士)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重要而令人兴奋的时刻,也突显出我们领导该行业的决心。”

以伦敦为欧洲支点,比亚迪电动大巴迅速在欧洲市场赢得了技术尊重和足够的市场说服力。

2018年11月,习主席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王传福作为企业家代表随行出访,并受邀参加“中西企业顾问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大会。

在欧洲地区,截至2019年3月,比亚迪累计销售600余辆纯电动大巴,占据欧洲20%、英国60%以上市场份额,成为欧洲纯电动大巴领跑者。运营足迹遍布欧洲20多个国家70余城市,包括荷兰阿姆斯特丹、英国伦敦、英国诺丁汉、意大利都灵等欧洲著名城市。

关注亚太

在亚太地区,比亚迪纯电动巴士已在日本、韩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投入运营,全面覆盖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及欠发达国家市场,填补当地技术和产业空白。

2015年2月23日,比亚迪在日本京都交付5辆电动巴士——在中国汽车工业60多年历史上,这是第一次有中国汽车成功运行在日本街头。2017年12月1日,比亚迪在日本冲绳投入10台K9纯电动巴士进行运营,开创冲绳公交电动化的先河,成为冲绳历史上首支纯电动巴士车队。2018年12月,比亚迪在日本东北地区的盛岗市与会津市再次交付K9电动巴士和K7电动巴士。

比亚迪在日本京都、冲绳的成功,一方面证明了在汽车强国日本,中国品牌汽车同样具有强大的适应力,同时也反证了中国政府所主导的电动化路线不但可以在本土借助市场先发优势形成规模效应,同时,电动化路线也能通过中国企业富有实效的市场传播、海外实践,影响到发达国家国民、政府的能源认知和市场采购深度。

同日本一样,韩国也是亚太版图中不可忽视的汽车强国,其本土汽车品牌占据90%以上的市场份额,又因准入标准非常严苛,外国汽车品牌鲜有立足之地。2018年4月10日,20台比亚迪eBus-7纯电动巴士在韩国济州岛正式投入运营,这是济州岛知名景区牛岛的首支纯电动巴士车队,也是韩国规模最大的一支中型电动巴士车队,更是东北亚国家单批最大规模的电动客车交付。

比亚迪亚太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刘学亮回忆道:“被比亚迪电动巴士吸引的牛岛居民,宁可自己筹钱把不够的费用补上,也没有跟比亚迪讨价还价。因为他们看到了比亚迪的电动巴士,他们认为物有所值。”

和日本一样需要面对狭小的国土面积和密集的人口分布困扰的新加坡,很早就开始思考电动公共交通的可行性,并向全球公开招标,寻求优秀的电动交通解决方案。依托丰富的全球运行经验,以及作为电召车时的优秀运营数据,比亚迪电动车得到新加坡政府的高度青睐。

截止目前,比亚迪已向新加坡引进了纯电动车e6 200余台。此外,比亚迪纯电动巴士K9、C9、C8 、C6,纯电动卡车T9,纯电动叉车亦在新加坡得到推广。

而在与日本、新加坡一样发达的澳洲市场,比亚迪电动大巴不仅进驻了悉尼机场、皇家植物园、以及新西兰布里斯班国际机场,在光伏太阳能产品方面,比亚迪还与BIOSAR公司合作,在澳大利亚签署了价值近3000万美元(约合2亿人民币)的75MW光伏项目。

项目建成后,将每年为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发电1.36亿度,每天为6.5万个家庭提供可再生的清洁能源。该项目后续将会搭载比亚迪储能电池,为比亚迪在澳大利亚的光储一体化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开拓美洲

从1999年起,比亚迪已经尝试开拓美国市场,业务范围包括新能源车、电池、太阳能和LED等的市场拓展、销售、技术支持、培训以及售后服务。截止目前,比亚迪已占据美国纯电动大巴的主导性市场份额,累积了包括长滩运输局、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Facebook等在内的40多个优质客户,足迹遍布30多个州,并还在持续收获更多订单。

2017年10月6日,比亚迪美国兰卡斯特电动大巴工厂竣工,这是美国首家中国独资大巴工厂,也是北美地区最大的电动大巴工厂,占地面积近4.1万平方米,相当于6个标准足球场大小。

2018年7月,与美国旧金山投资公司Generate Capital成立合资公司,推出全美首个纯电动大巴租赁项目,共同推动美国零排放公交行业发展。

在积极进军美国同时,比亚迪在巴西的业务含金量同样值得关注,其包括:K9电动大巴、e6纯电动车、电动环卫卡车、电动卡车、电动叉车等新能源车以及云轨、储能和太阳能项目。2019年2月13日,巴西巴伊亚州与比亚迪正式签署合同,将在巴西名城萨尔瓦多修建全球首条跨海云轨,线路总长约为20公里。

比亚迪云轨项目能够被巴西看重,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比亚迪所提出的云轨交通构想和实施能力,不仅解决了发展中的中国正在面对的大交通成本问题,同样也为“一带一路”上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有力借鉴,而比亚迪作为国际上独特的轨道运营商的身份,也因此增加了更厚重的含金量。

再亮相美国、巴西后,2018年12月,智利政府在圣地亚哥举行电动公交车交付仪式,100台比亚迪K9纯电动大巴悉数亮相,智利总统Mr。 Sebastián Pi?era体验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对其环保性和静谧性赞不绝口。截止目前,比亚迪已在智利销售e6纯电动出租车和纯电动大巴100余台。

伴随当下“一带一路”建设进程的加快,比亚迪得以将触角伸向了更广阔的全球市场,比亚迪的中国方案正在快步走出去,不仅影响着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市场认知,也在“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方向下,快速在各个发展中国家树立起中国品牌全新的技术品牌优势,未来的日子里,创新为先、踏实执着的的比亚迪人必将在海外结出更多的双赢硕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