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电动汽车起火背后 动力电池安全验证不足弊端凸显

日期:2019-04-28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28
16: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动力电池 自燃

  近日,一系列的电动汽车起火事件再次引发了行业内外对动力电池安全性问题的探讨。

  4月21日晚,上海徐汇区某小区一辆ModelS发生燃烧,跟据发生自燃的特斯拉ModelS车主描述,事发车辆购于2015年11月,但购买时并非全新,为试驾车,价格打了7折。目前共行驶了6万公里,还处于保修期内。

  发生起火事故之后,网上随即传来了引发此次事故的多个版本的原因,包括车主私接充电线、快充、以及电池短路等。

  尽管目前还不清楚起火的具体原因,但特斯拉近年来频发生起火事故是不争的事实,甚至有好几起事故导致车上人员死亡。

  据不完全统计,特斯拉ModelS、ModelX系列电动车自上市以来,已发生近50宗燃烧或爆炸事故。

  对于上述车型频繁的燃爆原因,特斯拉官方从未积极正视,不对电池总成及控制策略进行根本修改,这意味着燃烧或爆炸事故或将持续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特斯拉发生起火的同一天,当天下午,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一辆正在维修中的ES8发生燃烧,该辆ES8损毁非常严重,车架几乎燃烧殆尽,起火原因依然不明。

  一天之内发生两起电动汽车起火事故,涉事的都为当前国内外知名电动汽车品牌,这不得不引发消费者对电动汽车产品安全性的担忧。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在多个公开场合已经反复指出,电动汽车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电池安全性。

  通过分析去年以来的起火事故,欧阳明高得出的结论是,动力电池在产品质量上还存在不少明显的问题,这主要体现为三类,第一,电池产品测试验证不足;第二,车辆使用过程中可靠性变化;第三,充电安全管理技术有问题。

  事实上,受补贴政策影响,中国的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在近年来出现快速提升,技术上升周期越来越短。但产品安全验证周期也越来越短,导致动力电池的安全性风险日益提升,而这也成为了引发电动汽车频繁起火的重要原因。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电池首席专家王芳公开提出了自己的担忧:“近三年,我国电池能量密度从180Wh/kg快速升级到265Wh/kg,技术上升周期越来越短,这是好事,但另一方面暴露出,主机厂对于导出产品的验证周期也在缩短。性能指标的提升不代表综合品质的提升,安全性、可靠性尚存疑虑。”

  对此,动力电池企业也表示,补贴政策将能量密度与补贴金额直接挂钩,导致主机厂对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提升要求迫切。电池企业不断开发更高能量密度的产品,但依然跟不上政策指标变化的速度,导致动力电池安验证周期不足,产品技术更迭速度过快,动力电池安全问题突出。

  尽管2019年新补贴政策并未进一步提高动力电池指标门槛,但电池企业和主机厂依然在追求更高的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从而加快了高镍三元电池的导入应用进程。

  据了解,2019年已有多家电池企业将量产高镍三元电池,同时也有多家车企将量产推出搭载高镍三元电池的新车型。但从当前一系列的电动汽车起火事故来看,高镍三元电池的大规模应用还需经历足够的安全验证,否则或将引发更多电动汽车安全事故。

  下面就来看看本周锂电行业都有哪些新技术和大事件吧。

  1、宝马计划从澳大利亚和摩洛哥采购钴

  日前,外媒报道,宝马负责采购的董事会成员AndreasWendt表示,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动力电池对钴的需求已经下降,并将继续减少。公司2020年、2021年推出第五代纯电动汽车,将搭载高镍型电池作为替代,因此公司计划不再从刚果购买钴。

  但据最新消息,宝马的布局已经非常清晰。在第五代产品推出的过渡期内,宝马仍将采购钴材料,但主要采集地将来自澳大利亚和摩洛哥。

  路透社报道,宝马将直接从上述两国的矿山采购钴,以确保其采矿与童工无关。与此同时,Glencore矿业和贸易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向路透社证实,他的公司将从澳大利亚的MurrinMurrin矿山向宝马供应钴。据该公司称,去年公司开采了约2900吨钴。

  点评:尽管宝马明确表示将不再从刚果购买钴,却转向其他地区采购钴,这表明宝马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依然无法实现动力电池无钴化的技术路线,钴金属依然是其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这也表明三元电池依然是未来的技术主流之一。不过宝马此次转向其他地区采购钴是为了避免使用童工,这也体现了一家国际车企的社会责任感。

  2、大众使用区块链技术追踪钴供应链

  近日,大众对外宣布,公司已经加入一个“钴供应链”追踪计划。该项目建立在IBM区块链平台上,由Linux基金会的超级账本提供支持。本次计划的提出旨在提升全球钴供应链的效率、可持续性和透明度。

  全球三分之二的钴来自非洲的刚果共和国。伦敦专门研究钴的研究公司DartonCommodities称,其中至少有20%的钴由当地人比如儿童开采,其余部分由工业矿场生产。由于雇用童工采矿,过去时常引起国际人权组织的关注。

  以福特电动车使用的动力电池为例,从刚果矿场被开采出来的钴,首先会被运往中国精炼,接着由韩国的电池供应商LG化学制成电池,最后运到美国福特的汽车工厂组装。整趟流程需要历经五个月,不过各产业链的资讯流通并不透明,这种作法几乎难以追踪各个环节的信息真伪。

  为确保钴矿来源,IBM宣布要用区块链技术,来管理采矿和金属产业的供应链。这套系统会以IBM区块链平台为基础,搭配LinuxFoundation的HyperledgerFabric,以分散式帐本让供应链资讯数字化,让产业链中所有的参与者,都可以查阅、纪录钴矿的每一个过程,确保来源符合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标准。

  目前,除了大众外,福特汽车、华友钴业、LG化学、IBM和RCS全球集团等公司均参与在内。

  点评看起来,大众加入这个“钴供应链”追踪计划的目的与宝马相同,都是为了避免使用刚果金的童工生产的钴材料,而采用新技术从源头监控钴材料的生产与使用,从而确保其电动汽车上使用的钴材料是合法且透明的。在这方面,中国主机厂却没有相关的布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