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多管齐下让燃料电池汽车行稳走远

日期:2019-04-28    来源:中国商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28
1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产业链 燃料电池

   日前,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还依赖于整体氢能产业链的发展及相关的政策、标准、法规的不断优化完善,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比电动汽车的推广难度还要大。下一步,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示范运行,破解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商业化难题,大力推进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

  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中既包括锂电池纯电动汽车,也包括氢燃料电池汽车等,两者长期并存互补。从技术特点及发展趋势看,纯电动汽车更适用于城市、短途、乘用车等领域,而氢燃料电池汽车更适用于远程公交、出租、城市物流、长途运输、大型汽车、商用车这些交通领域。同时,燃料电池也可以用于船上运输、水下深海的操作范畴。这也就是工信部明确氢燃料电池汽车将与纯电动汽车长期并存互补的一个重要原因,等于划定了纯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重点。

  燃料电池不仅仅是氢燃料电池,还包括甲醇、天然气等,但目前市场上的燃料电池主要是指氢燃料电池。使用燃料电池汽车,具有清洁、零排放、续驶里程长、加注时间短、噪音小等特点,是适应市场需求的上佳选择。在能量密度、效率、充电时间等方面,氢燃料汽车有着明显优势。但由于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系统等方面的问题,我国氢燃料汽车产业虽然早已起步,但至今其商业化程度明显不如纯电动汽车。要破解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商业化难题,确实面临一些挑战。

  此前,电动汽车之所以在短短几年内得到快速发展,是因为国家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现在国家明确了2020年以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全面退出。就此,笔者以为燃料电池汽车也有可能会重蹈纯电动汽车盲目发展的覆辙,在有较大补贴的情况下会出现一哄而上的局面,如果不对燃料汽车给予一定的补贴又可能会影响一些企业生产燃料电池汽车的积极性,会放慢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商业化的步伐。因此,如何把好这个度、防止大起大落,是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商业化的关键。

  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依赖于整体氢能产业链的发展及相关的政策、标准、法规的不断优化完善。要防止由于没有严格的国家标准体系,从而出现鱼龙混杂、粗制滥造的情况。只有制定严格的国标,才能让生产企业有方向感,才能提高安全可靠性、耐久性,降低系统成本,提高使用燃料电池汽车的积极性。当然,要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商业化的步伐,除了让燃料电池汽车在技术、安全性方面有保障外,还要做好相应的基础设施配套,加氢站、储氢、运氢等应成为未来产业布局的重点。这方面应该吸取纯电动车的教训。现在,虽然电动汽车生产已出现过剩,但充电桩布局还不够完善,这也是民众购买电动汽车意愿不高的重要原因。所以,要让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商业化,基础设施建设十分重要。只有基础设施建好了,才能让民众使用燃料电池汽车更放心,才能让燃料电池汽车行稳走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