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补贴退坡 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加快分化

日期:2019-04-29    来源:新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29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造车新势力 补贴 新能源汽车市场

   刚刚结束的上海国际车展期间,新能源车型发布、展示数量超过往届,大量新进入市场的“造车新势力”也与老牌车企同台对决。离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全部退出只剩最后一年,各车企对待新能源汽车的态度已经明朗,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逐渐清晰,未来很有可能会出现以新势力造车企业、传统车企转型、跨界造车企业和以技术生态为导向的四类企业,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将重新洗牌排队。

  新的市场格局正在形成

  从上海车展现场观察,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格局正加快浮现:

  一是以资本运作为驱动的新能源企业,也就是“造车新势力”。虽然他们在市场上最为活跃,产品推荐和演示也是层出不穷,在资本的驱动下的确获得消费者大量关注,但是缺少实体制造支撑和经验,缺乏技术积累与迭代的能力。

  二则是在摸索中寻求变革转型的传统车企。他们现阶段仍以传统燃油车为主,新能源车型为辅,并利用传统燃油车平台进行“油改电”式的技术改造,以最大限度减少资金投入。这样虽然有效控制了成本,初期得到国家的新能源补贴,但长远来看很可能在新格局中难以取得优势。业内人士认为,在重技术研发与平台化大行其道的今天,依然走“油改电”,“享补贴”的日子马上结束,研发差距无法快速追赶,经营压力会日益显现。

  三是跨界造车企业。如李斌建立的蔚来汽车,以及手机电池制造起家的比亚迪。蔚来在市场中率先得到巨大的资金支援,辅以特色的服务系统,建立起自身新能源品牌口碑。比亚迪利用自身电池制造的技术优势,从混电汽车制造进入纯电汽车制造,跨界发展,积累技术。借助国家的新能源补贴政策,比亚迪汽车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四是以技术生态为导向的企业。随着5G技术的入市和应用,车联网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升级应用,其独立交互生态系统也将快速建立,届时移动出行乐趣才会越发明显。从现在的产品研发来看,以技术生态为导向的企业,已开始考虑脱离交通工具这一单一属性和消费场景,更偏重系统化解决后续的消费服务的可扩展性。

  补贴减少,入场者热情不减

  3月26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显示出补贴政策两大变化:一是降低直接补贴,纯电动乘用车的补贴标准相比于2018年至少滑坡50%;二是提高了对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能耗等方面的要求,从而使新能源汽车获得补贴的技术门槛再次提高。而第三方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共上马近40个新能源车项目,投资金额近4000亿元。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下调新能源车补贴的新政对新进企业的影响有限。“对一些传统车企而言,是冲着补贴进入新能源车领域的,但是新进企业大都对此早有预期,他们更看好未来的市场空间,投资热情不会受到新政的影响。”

  市场洗牌在即,几家欢乐几家愁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对造车新势力的态度喜忧参半,利好的一面在于这些企业在科技领域往往具有敏锐嗅觉,更愿意推动新技术与汽车产业的融合;而担忧则来自于资方对于项目的态度。单纯的金融资本是将新能源车作为一项战略业务长期投入,还是仅仅蹭热点,寄希望于在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套利?

  钟师表示,造车新势力之所以引发行业关注,原因在于这些企业的投资方大都实力雄厚。但与此同时,一些造车新势力的短板也比较明显:掌门人没有汽车产业的背景,缺乏经验,投资方对项目定位不明朗,企业是否做好了持续研发投入的准备?“从长远看,这些新势力能否坐稳市场,还是要取决于产品质量、稳定性,最终消费者会用自己的选择投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