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罗兰贝格:到2030年,全自动驾驶出租车将占据全球三分之一以上市场

日期:2019-05-06    来源:亿欧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06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技术 自动驾驶 电动汽车

   近期,罗兰贝格发布了第五期《汽车行业颠覆性数据探索》。报告指出,尽管向自动出行的转型无法一蹴而就,但所有国家与利益相关方都在迅速进步。汽车行业在包括法律法规、基础设施、投资与消费者兴趣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其指出,对于自动驾驶技术来讲,快速发展的初创企业和技术巨头引领了汽车行业的发展,促进产业进行迭代升级。如Waymo正在引领自动驾驶的发展。这些新玩家正在不断赶超那些还在电池技术等领域努力追赶的传统车企,这种差距并将继续存在,并在中短期内影响传统企业的盈利。

  其预测,可持续移动出行迅速发展,大规模服务或将在五年内出现。到2030年全自动驾驶出租车将占据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的汽车出行市场。五年内,利润可观的商业模式将会成为现实。

  在自动驾驶方面,报告指出,亚洲国家在自动驾驶领域居于领先地位,而成熟市场仍在疲于应对“柴油们”危机。但从全球市场来看,报告指出,由于近些年来有关自动驾驶出租车与相关领域大量宣传都未能真正实现,围绕自动驾驶讨论将减少,但消费者对技术仍然保持着信心和兴趣。

  其中,45%的受访者表示愿意放弃自有汽车,转而使用自动驾驶租车服务,这一消费者比例在城市居民中高达50%。

  但在驾驶兴趣方面,有一半的消费者表示尚未做好准备使用自动驾驶功能,其中20%的受访者表示愿意自己驾驶汽车,对比两年前,这一数字为40%。大多数人认为不使用自动驾驶主要是因为对技术缺乏信任,安全问题成为主要因素。美国作为一个拥有汽车文化的国家,自驾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新加坡对于其他移动出行接受程度最高,其次是中国、印度。

  在电动化发展方面,电动汽车实现了快速发展,从2017年占汽车总销量的1.6%上升至2018年的2.6%,其中,瑞典和荷兰一路领先,电动汽车占总销量从4.7%与2%分别增长至7%以上与5.3%,这主要得益于政府的政策。

  而从消费者角度来看,电动汽车的销量与人们对汽车本身的兴趣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总体而言,考虑购买电动汽车的人数略有减少,但对于一些规模较大的市场则出现了明显下滑。以中国市场为例,去年电动车销量为110万辆。然而,尽管电动汽车价格不断下降,公共充电网络在过去一年增长了40%,但消费者仍然认为价格高和缺乏充电基础设施是阻碍电动汽车发展的主要原因。

  同时报告指出,现有的交通规则仅仅适用于传统汽车,尚未针对自动驾驶汽车作出规定,这成为自动驾驶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但各国正在着手解决这一问题,大多数国家都在加紧制定建立框架。2018年6月,英国颁布了《自动驾驶与电动汽车法》,对自动驾驶保险等关键领域做出了规定。这使英国与美国、荷兰、新加坡并驾齐驱。另外,在电动化表现方面,对于大多数城市而言,污染成为主要问题,许多城市正在严格限制柴油和柴油车。

  从投资角度来讲,2017年有210亿美元资金流向移动出行公司,但2018年投资额有所减少,降至130亿美元,跌幅达到38%。但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汽车中起到了关键控制作用。

  另外,无论是传统汽车制造商、移动出行服务商还是跨界行业玩家,各类投资者都成为了该行业近期发展的推动力。而且在过去两年中,投资趋势发生了变化。如今。风险投资人更关注人工智能。风险投资认为,全自动驾驶最终将通过所需计算你能力更少的智能算法得以实现。

  在基础设施方面,尽管消费者抱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匮乏,但2018年,公共充电网络规模出现了明显增长。在2017年至2018年间,韩国充电站的数量增长超过500%,迪拜和俄罗斯的充电网络规模翻了一倍左右,意大利增长了60%。同时,现有充电网络也在明显扩大,印度和中国的增长率均在30%以上。但从现状来看,现有的充电网络依然不能满足用户的充电需求。目前,消费者也认为购买电动汽车最大的障碍是缺少公共充电基础设施,这说明需要通过相关服务进一步满足消费者需求。

  在第五期《汽车行业颠覆性数据探测》报告中,综合排名前五的市场中,亚洲国家占据了三席,这反映出这些市场对于自动驾驶兴趣较高、投资兴趣较大、专业技能较强。

  分别来看,各国国家在市场中的表现,中国在移动出行方面实现了快速发展。中国在电动汽车方面遥遥领先,成为最大的电动汽车消费国;韩国在电动车销售方面实现了128%的增长,在充电网络建设方面,韩国也实现了一定的发展。韩国也成为了第二个推出商业5G服务的国家,仅次于美国。

  此外,在报告中,罗兰贝格对于未来出行格局进行了预测,其认为,未来出行市场:

  1.对车身设计和内饰的需求提高,车企将采取定制化方式生产汽车;

  2.拥有“最后一公里”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配送系统将成为标配;

  3.智能交通算法的广泛应用将减少交通拥堵、增加可用的停车空间;

  4.智能电网解决方案将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提供丰富、廉洁和清洁的电动资源;

  5.可持续资源利用与再循环的意识增强。

  长期而言,市场上将出现两大重大变化。首先,与现有的私家车相比,定制化汽车的运营成本更低、排放更少、便利性与安全性更高,因此需求也会相应提高。此外新型汽车将取代传统汽车理念。而传统汽车厂商和零部件供应商需要适应这种格局变化,积极布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