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大众证实:电动汽车产生的排放量低于柴油

日期:2019-05-07    来源:高工电动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07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大众汽车 排放量

  大众汽车最近的一项新研究驳斥了当下一篇反电动汽车的热门文章。该新研究证实了许多早期研究的发现:电动汽车的生命周期碳足迹比同类的ICE车要小,即使它们使用的是肮脏的化石能源。

  “对于相同的车型,不同的动力系统,电动车型的碳排放已经优于相应的内燃机车。此外,电动汽车在产品周期的所有阶段都具有更高的节能潜力。”大众汽车的研究人员表示。

  大众的研究比较了两种不同版本的同一车辆:柴油动力高尔夫TDI和全电动e-高尔夫。大众表示:“总而言之,目前的高尔夫TDI(柴油)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平均排放140gCO2/km,而e-Golf则达到119gCO2/km。”

  大众汽车研究人员将车辆的生命周期分为三个阶段:生产,使用和回收。他们发现,ICE车辆的大部分排放都发生在使用阶段,即化石燃料的供应链和燃烧的过程中。“这里柴油达到111gCO2/km。相应的,电动汽车在此阶段仅排放62gCO2/km,这是由于能量生产和和供应所致。”

  不过与其他研究一样,大众汽车的这项研究也确实发现,电动汽车的生产比ICE车辆排放的废气更多。“电动汽车的大部分排放都是在生产阶段产生的。根据‘生命周期分析’,柴油在此产生29gCO2/km,而类似的电动车辆产生57gCO2/km。电池生产和原材料的复杂提取是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这些排放几乎占电动汽车整个生命周期CO2排放的一半。”

  反驳“反对电动汽车的人群”并不是大众汽车进行此次研究的唯一目的。

  大众汽车计划利用这些研究进一步减少其车辆的生命周期中CO2排放量。“与e-Golf相比,锂离子电池技术的改进和供应链优化降低了第一款idt.的碳排放。另外,Model计划在2020年每千瓦时的电池容量比e-Golf低25%以上。”

  正如其他研究所发现的那样(并且常识告诉我们),当车辆通过可再生能源充电时,排放量会降低。“到目前为止,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最大潜力来自使用阶段使用的能源。如果在使用阶段使用的电力完全来自可再生能源,那么今天欧盟电力结构中62gCO2/km的CO2排放量将降至2gCO2/km。”

  对此,2018年末大众成立的一家子公司GroupElli(ElectricLife)现在为德国客户提供了一个选择,即使用“VolkswagenNaturstrom”为汽车充电,这里的电力资源完全来自可再生能源。

  另外,大众汽车正在萨尔茨吉特(Salzgitter)的工厂建设一个试点电池回收工厂,在那里,汽车电池寿命结束后的“黑色粉末”将被回收到阴极中,用于生产新电池。“回收汽车电池提供了进一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机会,”据悉,这一举措将使电动汽车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的CO2排放量减少25%。

  似乎真相终于开始了,但在这之前,德国IFO经济研究院发布一份研究报告已经在全世界蔓延开来,甚至包括曾经备受推崇的《华尔街日报》在内的数百家媒体都引用了其报告内容。

  该研究报告称,“如果把所耗电量折算为二氧化碳排放量,并将锂电池生产和相关能源消耗考虑在内,电动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能比普通燃油汽车还要高出11%至28%——也就是说,电动车不仅对改善环境没有任何帮助,甚至还在进一步释放污染物。”

  外媒指出,大众在这个问题上进行研究乃至坚持的态度非常令人鼓舞,并表示“IFO或受打击”。IFO受到的打击最大的危险是,汽车制造商将其用作武器,游说政策制定者放弃对电动汽车的支持。

  大众汽车是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已经为未来五年提供约300亿欧元(340亿美元),以确保通过重组生产流程,更多地专注于电动汽车,实现30%的二氧化碳减排。

  按照其电动化战略,最晚到2030年,大众汽车整个车型阵容将全部实现电动化。这意味着,大众旗下各品牌、覆盖各市场的300余款车型均将推出至少一款电动版车型。

  这一新研究,显然将极大提振大众汽车的电动化战略的信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