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新能源股市 » 正文

题材股大起大落 氢能概念还能持续火热吗?

日期:2019-05-08    来源:能源杂志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08
11: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燃料电池 概念股

   最近异常火爆的概念就是氢能。今年两会中首次将氢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补充了”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等内容。一时间氢能的概念火遍整个中国大地,各个地方政府像抢占制高点一样纷纷在原有政策基础上加强政策的实际落地,一时间东方氢岛、西部氢谷、北方氢都等概念传遍全国。

  最近,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对氢能和燃料电池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示范运行,破解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商业化难题,大力推进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

  政策的推出表示国家对于氢能产业的支持,国家层面对某一产业的支持信号往往很快会在股市上有所体现。通过了解发现,股市已经不能单单用火热来表示,更应该用疯狂来形容。通过对涉及氢能概念板块上市公司梳理分析,截至4月中旬,美锦能源股价涨了5倍之多,全柴动力、厚普股份、凯龙股份上涨超过了200%,京城股份、贵州铂业、雪人股份、华昌化工、力帆股份等个股股价翻倍。

  尤其是美锦能源,熟悉能源行业尤其煤炭行业的人应该知道美锦能源本身是山西的一家传统的煤炭采选上市公司,其利润主要靠焦化业务,在煤炭行业大势下行的大环境下,很难相信如此一家公司尽然会出现在氢能板块,并且因为氢能概念从100亿的市值暴涨至接近700亿。

  通过美锦能源2018年年报发现,美锦能源确实有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业务(燃料电池为氢能最重要的应用),2017年12月美锦能源以2.35亿通过竞标的方式取得了飞驰汽车36.2%的股权,2018年9月又以0.98亿交易价格收购了飞驰汽车15%的股权,最终共计获得飞驰汽车51.2%的控制权,通过年报得知飞驰汽车方面对于美锦能源仅贡献2.59亿,但焦化业务收入高达147亿,利润45亿。由此可知美锦能源只是沾到了一点氢能的边,股价就疯涨五倍,也由此可以看出氢能概念的威力。

  随着氢能概念的走强,作为氢能最重要应用方向的燃料电池概念也迅速走强。目前A股涉及到氢能及燃料电池的相关上市公司已高达40家之多。有的通过依靠自身强大的资金实力直接收购国内氢能产业链相关企业来进入氢能产业,有的本身就一直致力于氢能及燃料电池领域,有的通过投资国外知名企业的方式大举进入氢能产业(大洋机电、潍柴集团投资加拿大燃料电池巨头巴拉德)。

  氢能产业如此火热,但是这种火热是否可持续呢?俗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同时也可以直接反应一个行业的市场情况。截至4月25日,氢能指数整体下跌6.92%,燃料电池指数整体下跌7.49%,具体相关概念上市公司情况如下:

资讯4

资讯5


资讯4
  对上面两个表格数据进行分析。

  氢能概念方面,从年初至今的变化上看,无论是氢能指数还是相关上市公司整体均是上涨的,但是从五一节前一个周的周期上看,除了福田汽车涨跌幅5.65%,华昌化工涨跌幅22.52%呈正数外,其余上市公司涨跌幅全部为负数,氢能指数整体涨跌幅-7.03%也为负数。

  燃料电池方面,从年初至今的变化上看,同氢能概念大致相同,燃料电池指数和相关上市公司整体上涨,通过从最近一个周的周期上看,除亚星客车涨跌幅4.83%呈正数外,其余上市公司涨跌幅均为负数,而且一半以上涨跌幅接近甚至超过了-10%,燃料电池指数在5日内的涨跌幅为-8.02%。

  氢能与燃料电池股市呈大起大落之势,跟目前A股整体情况不乐观有一定的关系,根据查阅资料得知,4月25日,上证指数大跌2.43%,收报3123.83点,深证成指更是失守万点整数大关,跌幅超过3%,仅仅一天的时间,A股市值蒸发1.63万亿元,当然除了这两个指数外,其余相关概念板块无一上涨,跌幅均是“惨不忍睹”,跌幅最小的竟然是猪肉概念仅“微跌”0.61%!在如此大环境下,可称之为“猪坚强”了。

  虽然整个股市大环境均在下跌,但是根据跌幅程度上来分析,氢能与燃料电池概念的跌幅度远大于各大指数。因此氢能与燃料电池概念的下挫并不能用股市整体的颓废来解释。A股向来不缺段子手,由于两概念现如今糟糕的情况,股民朋友们更是“苦中作乐”,创造了如下段子,让人哭笑不得:

  今天氢燃料电池集体跌停潮了,虽然亏的不多,但这段时间学习到了贵研铂业的催化剂电解水制氢;卫星石化的丙烷脱氢;美都能源的石墨烯制氢;澄星股份的黑磷制氢;中泰股份的煤化工制氢;云煤能源、东华科技的煤制氢、创元科技的氨分解制氢;德美化工的甲醇制氢……若不是生活所迫,真不想把自己弄得这样一身才华!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