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产业在张家口发展迅猛

日期:2019-05-0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08
12: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 张家口 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氢能源作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被视为有可能改变人类未来能源利用模式及影响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技术,各国纷纷制定了从化石能源经济向氢能经济过渡的战略,国内各省也纷纷颁布了发展氢能产业的规划和办法。

  作为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和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城市之一,张家口把握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提早在氢能产业领域挥笔布局,抢占氢能研发制高点,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张家口以“氢能”为发力点,正成为国内氢能生态建设最完善的城市之一。

  2018年,74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入运营,计划2019年再增加100辆。

  2018年11月15日、16日,以“协同发展,推动能源革命”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论坛”在张家口举行。

  2019年4月19日,在张家口市氢能产业招商会上,我市更是向世界宣布,要大力发展氢能源产业,把张家口打造成世界级氢能城市。

  当骄人的成绩传来,当世界的目光聚焦,是什么,让氢能产业扎根张家口?又是什么,让张家口脱颖而出,走在国内氢能产业发展前列?

  我们拥有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2015年7月31日,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拆开信封,郑重宣布“2022年冬季奥运会主办城市是北京”时,作为雪上项目承办地的张家口顿时沸腾成欢乐的海洋。

  随着2022冬奥会进入 “北京时间”,倒计时1000天即将开始。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的巨大市场、2022年冬奥会氢能展示舞台、正在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东风”,我市将以绿色氢能为创新力,在奥运场馆电力和热能供应方面,在奥林匹克中心和其他赛场用电方面,全部采用可再生能源,为2022年绿色冬奥会注入浓墨重彩的一笔。

  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全市投入使用的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出租车将达到1800辆,建成加氢站14座,实现制氢年产2万吨,燃料电池发动机年产量1万台,初步形成从氢气制备、储运、加注到燃料电池发动机和整车研发、生产、检测的全产业链。

  我们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

  如果说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是发展氢能产业的“天时”,那么我市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和潜力便是“地利”。

  张家口地处华北平原与内蒙古高原的交界区域,由于地理环境特殊,造就了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产业资源。经初步测定,域内可开发风能资源储量达40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可开发量超过3000万千瓦,生物质资源年产量200万吨以上,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促进区域可再生能源开发,对全国类似地区发挥示范效应,2015年7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 其规划期为2015-2030年,目标是将示范区建设成为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改革试验区、可再生能源国际先进技术应用引领产业发展先导区、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可再生能源创新区,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截至2018年底,我市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达到1345万千瓦,年发电量突破200亿千瓦时。

  借助被确定为全国唯一一个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契机,张家口全面布局氢能产业,打造包括可再生能源制氢、氢能相关装备制造、氢燃料电池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氢能源生产应用基地。

  我们拥有逐步健全的氢能产业链

  在此背景下,我市氢能产业的发展步伐正在不断加快。那么,我市究竟做了什么呢?

  几年来,我市先后引进亿华通、海珀尔、河北建投、国能投等企业,成立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引进欧阳明高院士,落户院士工作站,加强与清华大学等高校项目合作,专注于实现燃料电池核心技术与产业化突破。目前,亿华通年产2000台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动机投产,年产1万台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产业创新发展专项支持,计划2019年底投产,最新引进的电堆生产线今年底有望投产。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市积极推动加氢站项目开展。目前,中石油和中石化也在计划启动加油站与加氢站合建项目,以油—氢合建方式推进加氢站建设工作。我市还吸引了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金风科技等能源企业布局氢能业务,金鸿能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在本市启动加油站与加氢站混建项目,以油氢混建站推进加氢站建设工作。

  在大力推广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大范围应用方面,打造低碳奥运专区、可再生能源交通运输体系,实现可再生能源设施全供应。2017年,创坝园区率先启用两台燃料电池客车用于通勤班车。2018年,74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上线运营。2018年,无论是投运燃料电池公交车总数量,还是其在公交车型中的占比,均为全国第一。

  我市还出台优惠政策和建设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绿色通道,进一步落实“氢能张家口”方案,全方位深化氢能产业链布局,营造优良发展环境。在商业推广应用方面,以公交和物流领域为突破口,进一步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备用电源及相关产品应用。另外,在落实好现有人才政策基础上,积极引进氢能领域人才,开展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加大本地人才的培养力度。

  作为可再生能源消纳的新途径,氢能产业链正在张家口市逐步健全,在氢能源生产、储运、燃料电池、氢能装备制造、基础设施、能源消费六大领域逐步形成一个闭路循环产业链。氢燃料公交车运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