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业务布局20多个国家 中广核海外业务“成绩单”亮眼!

日期:2019-05-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09
13: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建设 中广核 海上风电

  作为我国最大、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清洁能源企业,中广核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成绩突出。中广核董事长贺禹近日表示,该公司在核电、核燃料、新能源等板块取得重大突破,核电站数字化仪控、非动力核技术等领域“走出去”均取得积极进展,目前中广核国际业务已分布在20多个国家,境外资产和收入占比分别达到16%和20%,境外员工超过3000人,本土化比例超过93%。
 
  欣克利角C项目主体工程开建
 
  据了解,中广核参与投资的英国欣克利角C项目主体工程开工建设。该项目计划建造两台EPR机组,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法国电力集团共同投资建设,中方股比33.5%。日前,欣克利角C项目成功完成核岛第一罐混凝土浇筑,重达4500吨的核岛公共筏基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60年运行寿期内,每年相当于减排900万吨二氧化碳,并聘用约900名员工。项目建设过程中,还会提供2.5万个就业岗位。
 
  产业链合作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内容,贺禹透露,目前中英企业间已签署多份合作备忘录,覆盖土建、安装、数字化仪控、仪表以及辐射监测等领域。
 
  除英国核电项目外,中广核已先后与20多个国家的对口企业或政府主管部门签署核电合作谅解备忘录或合作意向书。未来,将重点面向中东欧、东南亚、西亚、非洲等区域,按照“循序渐进、风险可控”原则,积极布局国际市场。
 
  湖山铀矿建设期提供六千个就业岗位
 
  核燃料是核电发展的基础,中广核在海外铀资源开发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在中亚,中广核与哈萨克斯坦原子能公司(简称哈原工)共同开发位于哈萨克斯坦南部的伊尔科利铀矿和北部的谢米兹拜伊铀矿,目前正开展主体工程施工,预计2020年底投产。作为中哈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的标志性项目,该矿开发推动了哈萨克斯坦核燃料产业向上游升级。
 
  在非洲,中广核位于纳米比亚的湖山铀矿项目,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业投资项目,项目建设期间可提供约6000个就业岗位,生产期间可提供1600个就业岗位,并使纳米比亚出口增长约20%,GDP增长约5%,也有望使纳米比亚成为世界第二大天然铀生产国和出口国。
 
  贺禹表示,在湖山铀矿,中广核以本地化作为实现国际化的途径,投入2亿多纳元用于当地员工培训、技能提升,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创造必要条件。项目建设期间,中方人员总数不足现场总人数15%,目前本地员工比例已达到95%。
 
  首个自主建设海外风电场投运
 
  新能源是中广核的重要产业板块,业务覆盖风电、太阳能、水电、气电、热电联产、生物质能及燃料电池等多种清洁能源类型。目前,中广核清洁能源项目已遍布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等6大洲、16个国家。围绕“一带一路”,已形成多个高质量区域利润中心和发展平台,在东南亚、埃及、孟加拉、法国、韩国等国家及地区占有一定市场份额,在巴西等国家正进行探索。截至今年3月,其控股在运、在建装机容量已达1391万千瓦。
 
  2015年11月,中广核成功收购马来西亚埃德拉项目,成为埃及、孟加拉国最大独立发电商,马来西亚第二大独立发电商。2014年在法国成立的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经过近5年发展,已发展为法国第五大清洁能源运营商,先后在英国、法国、比利时、爱尔兰、荷兰、瑞典等国家,通过并购及自主开发建设拥有了近160万千瓦的风电、太阳能资产。
 
  目前,中广核拥有比利时最大的陆上风电场希望项目,并中标法国及欧洲范围内首个漂浮海上风电项目——格鲁瓦项目,这是中国企业首次进入漂浮海上风电领域。2018年7月,中广核完成对欧洲最大陆上风电场——瑞典北极风电项目75%股权的收购。今年3月29日,其在海外自主建设的首个风电项目——英国布里尼格陆上风电项目正式投入商运。
 
  推动非动力核技术国际合作
 
  在非动力核技术领域,中广核旗下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技”)作为国内非动力核技术首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国内最大的工业电子加速器制造商,拥有高、中、低能全系列工业电子加速器研发制造能力,掌握包括加速器、高频变压器等关键部件的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化生产。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成功研发SSRC加速管,成为国内首家实现该型高科技产品产业化的企业,并出口用于巴西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巴西光源”。目前,中广核技高能电子辐照加速器已进入美国、印度、泰国、韩国、巴基斯坦、巴西、印尼等近10个国家。
 
  法国当地时间4月3日,中广核技与法国AERIAL公司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共同推动电子束辐照在农业的创新发展及相关项目在中国落地。
 
  在改性高分子领域,中广核技已在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印度、巴基斯坦、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拓了线缆高分子材料市场,并计划在伊朗、沙特阿拉伯、阿联酋、乌兹别克斯坦、乌克兰等国家开拓业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