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还需迈过三道坎

日期:2019-05-10    来源:网络  作者:张夕勇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10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汽车 加氢站 环保

   似乎是一夜之间,氢燃料电池汽车在2019年迎来了政策、市场的强劲东风。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的83处修订中就包括“推进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这是氢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9上海国际汽车展览会上,氢燃料电池汽车与各方“科技新星”一道崭露头角;韩国现代公司将在四川生产氢燃料汽车整车;北汽福田、丰田汽车和北京亿华通已达成意向,共同合作推出氢燃料电池客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在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期,在商用车领域的推广中具有先行优势。“2020年我国加氢站数量达到100座,燃料电池车辆达到1万辆”——《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2016)》首次提到的发展目标,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技术成熟满足续航要求为“天时”。目前,单纯依赖锂离子电池的纯电动商用车比较难满足全气候条件下续航里程超过200公里的要求。同时,氢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部件和附件技术不断成熟、核心指标不断提升。如能采用氢燃料电池为发电机,匹配一定比例的锂动力电池作为车载能源,就可以充分发挥两者优势,日常通过加注氢气即可维持车辆的正常运营。冬季中重型商用车驱动功率需求高、耗电量大,而燃料电池的特性可以降低低温环境对车辆氢耗的影响,更好地满足续航能力的要求。

  “地利”则来自现代城市区域发展对中长途交通的迫切需求。以京津冀地区为例,结合氢燃料电池汽车与纯电动汽车相比的差异化优势,可以在区域内的特定场景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与纯电动汽车互补型的发展布局,形成核心城市区域(30公里运营半径)以纯电动客车发展为主,城际运营及城区辐射城郊和跨城区的快速交通(单程运营距离30公里以上)以燃料电池客车发展为主。初步建成300公里以上城际燃料电池物流车的运营基础设施网络,形成环北京的中长途500公里半径的氢燃料电池物流圈。

  环保意识在公众观念中的日渐深化,是为“人和”。汽油、天然气、电力,提供动力的原料在向着更加清洁和环保的方向发展。氢燃料电池无噪声污染,不排放碳氢化合物等污染物,是最有发展前途的发电技术而非储能电池。

  当然,氢燃料电池汽车蓬勃发展也并非一蹴而就,还需迈过三道关。

  首先,还是要在运营阶段的投入产出方面行得通,保持可持续运营。重点在于应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区域发展制氢产业。随着制氢成本的进一步降低,液氢储运技术成熟带来储运效率进一步提高,再结合税收、碳排放权交易等政策杠杆,氢燃料电池汽车在特定区域、特定场景的运营中,将迎来商业化的拐点。

  其次,要考虑相关上下游及产业链的同步建设。初期优先聚焦资源及经济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京津冀、长三角及粤港澳大湾区,同步加大氢能基础设施的建设,打造氢能经济产业链。同时,充分挖掘现有加油场站资源,科学布局加氢站点,规范并简化加氢站审批流程,推进央企等多主体参与加氢站建设运营。

  最后,应建立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燃料电池电堆、氢系统及氢能等要阶段性达成的控制性目标,实现燃料电池汽车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可比竞争优势,推动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的可持续发展。此外,还应建立鼓励和支持核心关键技术创新能力的培育体系;重点扶持以整车企业为龙头,燃料电池电堆、膜电极等关键零部件为支撑,实现燃料电池整车核心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推动国内领先的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链协同发展。

  汽车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其尾气造成的污染也在持续考验着每个人的神经。找到舒适、便捷与环保的平衡点,将是整个汽车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而氢燃料电池汽车,或许会是一种答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