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传北汽欲收购戴姆勒5%股权 或需28.8亿欧元

日期:2019-05-13    来源:第一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13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纯电动车 动力电池 北汽 戴姆勒

   据知情人士称,北汽目前已开始在二级市场建仓戴姆勒股票,该笔收购最终动用资金或超200亿。根据戴姆勒周五盘价计算,5%股份对应的资金是28.8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20亿元。

  11日,有媒体报道称,北汽集团已寻求地方政府支持,欲收购德国汽车制造巨头戴姆勒集团4~5%股份,戴姆勒在德国上市,是奔驰的母公司。

  该报道还称,北汽已经通知戴姆勒这一收购行为,并在公开市场上购买戴姆勒的股票。据知情人士称,北汽目前已开始在二级市场建仓戴姆勒股票,该笔收购最终动用资金或超200亿。根据戴姆勒周五盘价计算,5%股份对应的资金是28.8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20亿元。第一财经记者就此向北汽集团和戴姆勒集团方面求证,截至发稿时双方皆没有回应。

  “二级市场买入会付出比较大的成本,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性,但如果收购股权成功后,对北汽是有利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对记者表示,收购股权也是市场中正常的行为,有利于加深双方的合作。“对北汽而言,一方面可以绑定更加深度的合作,另一方面也便于获取技术、管理经验等。”

  目前,在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的合资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中,北汽集团持有51%股份,戴姆勒持有其余49%。

  2013年11月,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实现交叉持股:戴姆勒集团持有北汽集团旗下乘用车公司北汽股份12%股权,成为其第三大股东;北汽集团则控股北汽集团与戴姆勒集团合资的公司北京奔驰。

  近年来,北汽也在不断加深与戴姆勒的合作与投资。2017年7月,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签署了新的框架协议,共同投资50亿元人民币,到2020年在北京奔驰建立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引入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纯电动车产品。2018年2月,戴姆勒成功入股正筹备独立上市的北汽新能源,持有后者4.79%股份。去年3月份,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完成了对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3.93%股份的收购,成为北汽新能源股东之一。

  自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去年成为是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后,行业间关于北汽与戴姆勒关系的传闻也越来越多。戴姆勒多次公开表示,会稳固并持续加强与北汽集团的合作,与吉利的合作前提是不会影响与北汽的合作关系。不久前,吉利与戴姆勒合作将合资生产smart车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