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山东德州发力燃料电池汽车产业 首批示范车辆投入运营

日期:2019-05-13    来源:中国电池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13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汽车 新能源汽车 氢能汽车 燃料电池客车

  2019年5月11日上午,在德州经开区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山东氢能汽车运营公司隆重揭幕,公司第一阶段将投入30辆氢能物流车用于本地多家企业,替代内燃机物流车,进一步面向京津冀鲁晋,投入100辆以上物流车、公交车以及冷链车,实现100-1000万公里的运营目标。

  近年来,随着氢能利用和燃料电池技术发展逐渐成熟,燃料电池汽车新能源汽车领域崭露头角。据统计,2017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量为1272辆,同比增长102.2%。其中,燃料电池专用车992辆,燃料电池客车280辆。在2017年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仅有3款专用车、19款客车入榜;而2018年增至26款专用车、60款客车,专用车、客车车型数分别是2017年的8.67倍、3.16倍。

  与纯电动汽车相比,燃料电池汽车具有续驶里程长、加氢速度快等特点。日本、美国、欧洲、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出台了多个政策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在中国市场,除了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地方政府的支持政策和产业规划相继出台。

  去年,山东人民政府印发了《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8年)》(以下简称《规划》),内容涵盖新能源汽车、核电、智能电网及储能、热泵、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氢能、可燃冰、海洋能等领域。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领域,《规划》指出,要顺应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重点产业、加快布局氢能前沿产业、培育壮大氢能特色产业集群、组织实施氢能产业与应用融合示范区,推动山东全省由“山东制造”向“山东智造”、“山东创造”转变,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支撑。

  随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大潮,德州市经开区在燃料电池基础设施、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和燃料电池汽车运营等方面向前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2019年5月11日上午,在德州经开区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山东氢能汽车运营公司隆重揭幕。揭幕式上,氢璞创能公司总经理欧阳洵讲到:“我们第一次将核心材料、膜电极、电堆及系统全面实现国产化的燃料电池汽车交付到我们的客户山东氢车手中。这个里程碑是许多人智慧与勤奋的结晶。”欧阳洵还表示,氢璞拥有国际一流功率密度和成本最低的碳基复合板电堆,寿命长,适合于商用车。并开发了中国第一条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堆自动化产线,正在完成4kW/L的功率超过100kW的金属板电堆。氢璞与经开区一道将在德州逐步打造以膜电极、电堆、燃料电池发动机、核心辅助零部件等完全自有知识产权,自主开发创新和低成本批量交付能力的产业集群。

  北京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氢璞创能”)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致力于新能源市场化的创新型企业,是国内在商业运营及技术创新上最成功的燃料电池公司之一。自成立以来,氢璞创能一直致力于水冷燃料电池和甲醇制氢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是为数不多的拥有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及产业化技术的燃料电池厂家,拥有数十项燃料电池电堆及生产线发明专利与保密技术。同时,氢璞创能也是国家燃料电池标委会专家成员,参与制定多项燃料电池国家标准。
 
  揭幕式上,德州市经开区相关领导表示,德州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发展以氢燃料电池等为核心动力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新能源商用车以及环卫、医疗、园林等行业专用汽车。在关键零部件方面,要积极发展氢燃料电池产品与技术,以及与之配套的燃料电池汽车用加氢站、氢燃料运输系统、等关键零部件,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提升本地配套水平。积极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突破作为德州超前布局先导产业、抢占能源技术制高点的重点任务,加强氢能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鼓励省内外优势企业、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协同,集中突破氢能产业核心技术,支持整车生产企业提升燃料电池整车制造能力。开展氢气制备、储运、燃料电池汽车等应用示范,优化氢能基础设施布局,通过试点示范加速氢能产业化、规模化和商业化进程,培育一批国内一流氢能装备制造企业、燃料电池和动力系统集成研发制造企业、整车生产企业,形成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氢燃料电池电堆、关键材料、系统集成、整车生产、运营与配套服务等产业集群。到2025年,德州氢能产业产值力争突破100亿元。
 
  会议同期举行了发车仪式,山东氢能汽车运营公司总经理刘玲表示:“公司将致力于打造德州氢能布局和智慧氢能运力供应商,第一阶段将投入30辆氢能物流车用于本地多家企业,替代内燃机物流车,进一步面向京津冀鲁晋,投入100辆以上物流车、公交车以及冷链车,实现100-1000万公里的运营目标,让公司发展成为全中国知名的氢能运营商。”刘玲还介绍到,本次氢能物流车车辆为8吨厢式货车,车长7米、容积为14.5立方,载重量为3吨,配备的是北京氢璞创能自行设计研发,生产的氢燃料电池,每辆车均有3个140L的储氢瓶,车辆总储氢量10kg,加注一次氢气需要3-5分钟加满,续航里程可达400公里,运行过程中唯一的产物是水,真正做到了污染物零排放。

  会后,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德州第一座加氢站,由德州建能集团总经理霍小兵、氢璞创能总经理欧阳洵为加氢站剪彩,由海德利森的韩武林总经理向嘉宾介绍了加氢站,并全面展示了为物流车加氢过程。

  据悉,氢燃料电池汽车有望在2019年正式实施“十城千辆”推广计划,思路或将与十年前电动汽车的推广思路较为接近,即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通过提供财政补贴,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

  截至2018年底,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大约运行近千辆,加氢设施建设12座。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2018年商用车新增了1500多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其中客车1400多辆、货车100多辆,燃料电池的产业化开始起步。据测算,到2030年我国氢能汽车产业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上汽大通、宇通客车、中通客车、比亚迪、金龙汽车、北汽集团、福田汽车等商用车企业都紧盯氢燃料这片“新蓝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