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6家锂电企业2019的储能“谋略”

日期:2019-05-15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15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企业 储能市场 锂电池

   种种迹象表明,储能市场已经进入规模化商用重要的时间节点。随着锂电池在储能市场加快发展,在初尝储能市场甜头之后,部分锂电企业也将储能市场纳入公司战略规划主航道。

  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同比增长66.3%,达4868MW。其中,中国新增装机量达629MW,同比增长420%,成为主要增长点。

  从发展态势看,锂电池成为电化学储能的主要增长点,占据化学储能规模75%。一方面,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带动下,锂电池材料及系统技术迅速升级;另一方面,磷酸铁锂电池成本的快速下降也为锂电池在储能市场的大规模商用提供可能。

  2018年下半年,百MW级储能项目在江苏、河南、湖南、甘肃以及浙江等地多处开花。据GGII统计,近期规划/在建的电网侧电化学储能总规模已经超过1400MWh。预计未来1-2年,在国家政策指引以及锂电池储能成本进一步下滑的助推下,储能市场尤其是电网侧储能将迎来高速增长。

  2019年高工锂电供应链全国巡回调研活动自4月中旬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走访超20家锂电池企业。其中,比亚迪、拓邦锂电、鹏辉能源、中天储能、海四达、海基新能源等锂电池企业在储能市场也表现出了良性增长活力。

  巡回企业一致观点认为,储能市场规模化应用锂电池是不可逆趋势,虽然今年一季度储能市场较去年下半年热度有所下降,整体发展不达预期,这主要与国内储能市场化需求尚未真正打开,以及锂电池应用安全问题频出、行业标准尚未完善存在一定关系。但总体市场需求依旧保持向上态势,预计下半年将迎来裂变式增长。

  高安全、长寿命、低成本是储能市场对于锂电池应用关注的三大聚焦点,以安全为核心基准,通过材料/技术/工艺创新提升产品性能,从产业链角度挖潜降本,是瞄准储能市场锂电池企业的重要着力点。

  高工锂电在巡回调研过程中也与相关企业负责人深入探讨交流了各企业2019年在储能市场的发展情况、策略制定和对行业趋势的判断等。

  01、比亚迪

  从小的家庭储能系统,到中间级别的工商业储能产品,再到公用级别的集装箱系统,比亚迪全方位覆盖了目前储能市场所有应用场景的需求。

  截止到2018年年底,比亚迪已经为全球合作伙伴提供了近百个工业级储能解决方案,储能产品已经远销21个国家,96个城市,覆盖全球6大洲,全球出货总量超600MWh。今年3月,比亚迪与开发商Pireos签订了规模为100MWh的商用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在12个月内完成超过一半的合约装机量。

  在产品方面,安全始终是比亚迪坚持的首要原则,从电芯端到系统端,比亚迪一直在致力于满足不同国家的各类产品和安全的认证标准。

  近期,比亚迪还推出了业内领先的锂电池储能解决方案,采用先进的热控制系统,智能的电池管理系统以及模块化的集成设计,让产品具备标准化生产、安装灵活、维护方便、软/硬件升级及维护统一的优势。可广泛适配于公用级及工商业级储能应用,并能满足电力系统对特殊负荷供电的要求。

  02、拓邦锂电

  拓邦锂电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外储能市场占据公司营收50%以上,随着海外市场铅酸转锂电的应用趋势升温,将对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保持持续的正向推动作用。公司今年在惠州基地新增1GWh产线,主要用于满足海内外储能市场的增长需求。

  同时,拓邦锂电正在积极布局5G基站备用电源领域,为电信行业推出5G一体化电源——小型化电源户外柜系统,整机性能稳定、体积小、功率密度高,使用范围广,并支持后台软件管理。

  目前,拓邦股份已经研发出多种通讯连接方式的联网化产品,5G商用后能满足物联网的海量接入场景。拓邦锂电5G基站备用电源的研发也有望对公司联网化、创新型产品开发交付有推动作用,加速物联网的发展进程。

  03、鹏辉能源

  高工锂电了解到,鹏辉能源已全面进军布局家用储能系统、大型离并网式储能系统等领域,并完成了国际市场兆瓦级系统交付。国内储能市场主要客户包括中国铁塔、卧龙电器等。

  今年年初,公司与上汽通用五菱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及生产相关梯次利用产品,如分布式储能系统、光储充一体化系统、风光储能路灯系统、UPS、家庭备用电源等,打造梯次利用产业链。4月,鹏辉能源与天合光能成立储能合资公司,布局光伏储能。

  鹏辉能源的思路是,瞄准海外基站、光伏储能、家庭储能等细分领域,加强产业链资源联合,持续加码出击,谋求在储能风起之际在该板块做大做强。

  04、中天储能

  今年1-4月,中天储能电池出货量超过400MWh,以储能市场为主。目前产线满产运转,订单排产已到第三季度,为今年营收大幅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公司现有产能3GWh,按照市场需求,预计明年还将新增两条产线。

  目前,公司储能系统已批量应用于国家电网江苏、湖南、河南电网侧示范项目,开启电网侧储能大市场。同时,公司在发展中也在积极摸索“光、储、充”三位一体的运营盈利模式,并建成分布式光伏、储能、充电桩三位一体相结合的电力储能系统。

  3月,中天科技公告显示,公司将发行39.65亿元可转债,其中15.78亿元将用于投资950MWh分布式储能电站项目。

  中天储能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从材料、电芯、设备、零部件等产业链角度出发,保障了产品成本可控、一致性良好、电性能无降低的优势。同时,大型系统集成能力也在为公司在储能市场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05、海四达

  近两年,海四达储能市场板块业务快速提升,目前占公司的营收比重已经上升超过40%。

  高工锂电获悉,海四达在新能源储能领域服务的客户已经覆盖了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等众多知名厂商。同时,公司在东南亚的储能市场业务也在快速落地并持续扩张。

  董事会秘书、企划市场总监周丽表示,2017年以来公司已经相继中标了多个锂电储能项目,今年一季度,新增的海外储能订单也处于加紧出货状态。这表明,海四达储能产品的质量和性价比已经得到了海内外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公司在储能领域的市场竞争力也在不断进化中。

  06、海基新能源

  海基新能源副总经理余峰表示,去年国内储能市场明显升温,凭借高标准、高稳定性、高一致性的优异产品性能,公司去年在电网侧、调频储能、独立微网等储能项目均有项目落地。

  高工锂电获悉,今年一季度,海基新能源在储能市场斩获的订单已经超过100MWh。这与公司踏准储能锂电应用风口节拍,以及公司产品在储能市场迅速的口碑积累有着直接关系。

  在余峰看来,按照全生命周期的成本核算以及产品性能优势,储能应用锂电池是大势所趋。随着电网侧、调频调峰、独立微网等环节对储能的需求进一步加大,以及锂电池储能成本的进一步下滑,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储能市场还将迎来快速增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