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东南亚最具前景风电市场:越南风电发展概况

日期:2019-05-16    来源:全球风能理事会 GWEC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16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市场 越南风电 风电上网电价

   越南拥有丰富的风资源。沿海地区超过3000公里的海岸线,保证了良好的风速。在西南沿海地区,海平面100米以上的风速可以超过9米/秒。在湄公河三角洲和中部的很多地区,其100米高度的年平均风速可达7米/秒。越南超过三分之一的电力来自燃煤电厂,对于进口煤炭的依赖日渐成为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越南工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了电力消费的增长,过去几年里,越南的能源消耗平均每年增加10%,这个速度会保持到2020年,在2030年前依然会有年均8%的增速。风能及其他可再生能源将成为缓解能源紧张的重要途径。
 
  根据《电力发展计划(PDP)2020-2030》,到2030年,越南的年电力消费量将达到5060亿千瓦时,总电力装机为130吉瓦,相当于从现在到2030年总装机量保持每年12-14%的增速。现在越南的能源结构中,煤炭和水电占据统治地位,风电、太阳能、小水电、生物质等总共只占5.8%的份额。
 
  越南政府的风电发展目标为:2020年实现装机800兆瓦,2025年达到2吉瓦,2030年达到6吉瓦。GWEC(全球风能理事会)在2018年底的报告中提到,越南已有228兆瓦的装机,同时有32兆瓦的在建项目。装机容量总量虽然无法与中国相比,但是越南风电发展潜力巨大,同时有良好的政策和适宜的风电电价,越南的风电发展前景十分乐观,也因此成为东南亚最具吸引力的风电市场
 
  越南政府近来推出了一系列支持风电发展的政策,比如将陆上风电上网电价由7.8美分/千瓦时提高到8.5美分/千瓦时,同时也将海上风电上网电价设定为9.5美分/千瓦时,新的上网电价加速了越南国内风电项目的开发。另外,风电企业还能享受进口关税、企业所得税、土地税以及环保费用的减免。
 
  越南风电发展重要政策
 
  2011:通过《第七个电力发展计划》可再生能源得到重视
 
  2012:政府令32/2012/TT-BCT号通报明确了风电的标准购电协议,《绿色发展战略》将风电列为关键绿色技术
 
  2015:《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2030》被批准
 
  2016:《第七个电力发展计划》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被提高
 
  2018:提高陆上风电及海上风电(2021年11月1日前投入商业运营)上网电价
 
  越南风电发展也还具备一定挑战。 在审批方面, 较大规模风电场的审批过程复杂,涉及到多个政府部门或国有企业,包括工业与贸易部、越南电力集团,以及省级人民委员会。在融资方面,本地的金融体系较为薄弱,风电项目开发商需要有充分的资本和应对通胀风险的丰富经验。在电价方面,2018年的第39号决定提高了风电项目(2021年11月以前投入商业运营)的上网电价,期限是20年。未来光伏项目的竞标结果将对中长期风电项目的竞标形式产生影响。此外,如何降低购电协议的风险(例如弃风、协议终止、政府承诺、争议解决)是至关重要的。越南目前风电人才短缺,这对打造经验丰富的本地队伍是一个挑战。
 
  尽管存在诸多挑战, 对于风电产业来说, 越南风电市场蕴含蓬勃的商机。也是目前东南亚地区投资条件最成熟的风电市场,投资机会不容错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