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新一轮残酷考验等待造车新势力

日期:2019-05-16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16
18: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造车新势力 电驱动系统 智能化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这句名言被无数人拿来引用,去形容一些机遇与危险或者乐观与糟糕并存的境遇。对进入2019年的造车新势力而言,最好与最坏的时代,更是最为贴切的一种形容。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造车新势力的阵容颇为齐整,有十余家企业亮相。从整体上看,除了已经量产交付的蔚来、小鹏、威马之外,天际、零跑、车和家、博郡汽车等也纷纷展出了各自即将量产和交付用户的产品。对于新造车企业而言,产品上市并开始规模量产既是一个好的开始,也意味着新一轮更为残酷考验的开始。站在新的节点上,造车新势力必须倾其全力开启大规模交付以及售后服务大战,或者死亡,或者突围。

  最好的时代,不用赘述太多。政策层面,我国已经实施较为宽松的管理政策,包括造车资质的审核权限下放到地方,允许企业之间代工等,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产业层面,中国汽车产业经过60多年的发展,已经连续多年成为全球第一新车产销大国,拥有了较成熟的产业链供应体系和先进的制造工厂,汽车工业的制造能力全球领先。全球化层面,随着改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全世界最前沿的汽车技术和最优秀的人才,都可以为中国企业所用,越来越多造车新势力布局全球化的研发中心,即是例子。资本层面,中国资本对新兴产业的追逐最为狂热,宝能和恒大这样的跨界势力携巨资杀入,热度可见一斑。

  最坏的时代,也可以讲很多。笔者拙见,最为核心的是三个关系的博弈更加敏感和紧张。这三种关系分别是造车的长周期回报和资本的短期逐利之间的关系,造车技术日积月累与市场窗口期不断缩短之间的关系,造车新势力与传统汽车企业抢占汽车“新四化”主导权的关系。

  造车长周期回报和资本的短期逐利之间的关系会更为微妙。造车这件事的艰难程度,绝不是互联网、房地产以及其他一般制造业所能比的,主要表现为资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且风险极其高。上百亿元的资金根本不算什么,长达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坚持则需要耐得住寂寞;但对资本而言,总是期望回报越快越好。这就造成了两者之间比较难处理的矛盾。一旦资金出现问题,造车新势力可能会死在前期研发、新车上市、量产交付的任何一个环节。即使是那些携巨资杀入汽车领域的“门外汉”,如果长期看不到回报,估计也会狠心“割肉”离场。

  造车技术日积月累与市场窗口期不断缩短之间会此涨彼消。从提出一个造车理念,到最后打造出可以大规模量产的成熟产品,这中间要试的错实在太多了。一辆汽车有2万多个零部件,有一个出现缺陷,就可能导致产品的失败;冲压、焊接、涂装、总装,每一道工序环环相扣,容不得半点差池。对造车新势力而言,这些根本急不得,需要时间去摸索尝试以及总结经验教训。然而,市场给的窗口期却在不断缩短,随着新能源汽车产品的不断成熟,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要求越来越高,绝不想当试验的小白鼠,一旦有明显质量缺陷的产品投放市场并引起负面反响,对品牌的杀伤力非常巨大,机会往往只有一次。

  最后是造车新势力与传统汽车企业抢占汽车“新四化”主导权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汽车“新四化”是造车新势力的机遇所在,只有抢得先机,才可能突围。传统汽车企业同样看到了这一机遇,他们造车的经验更为丰富,技术应用能力更强,资金实力更不用说。从现阶段来看,这是一场非对称性的战争,如果论持久战,造车新势力显然处于劣势。

  本届上海车展,造车新势力有缺席的,也有首次亮相的。缺席的不代表现状不佳,也许只是低调;高调亮相的,也未必意味着情况就好到哪里去。

  要说让笔者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车和家首款产品理想ONE,这款车备受媒体关注。增程式电驱动系统以及四屏交互的智能化配置是其最大的特点,连吉利汽车掌门人李书福都前来观摩,并给车和家首席执行官李想竖起了大拇指。不过,李想本人却保持着清醒:“接下来的3个月将决定我们的命运。”

  未来3个月以及未来的一年或者两年,决定的不仅是车和家的命运,更是所有造车新势力的命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