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回望风头正劲的运达风电“旧闻轶事”!

日期:2019-05-17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17
1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运达风电 风力发电 风电行业

  世界上最担心风停止的既不是与之相依为命的云,也不是处在互联网行业风口的“忽悠型”创业公司,而是目前正面临增速放缓的风电行业
 
  运达风电是一个地道的国企,前身是浙江省机电研究院风电研究所。它的控股股东是浙江省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占公司61.23%的股份,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国资委。主要业务为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此基础上,并将业务延伸至风电场的建设投资和运营,属于行业内龙头企业。公司主要产品有1.5MW和2.0MW系列风电机组,目前正在研发2.5MW和3.0MW等系列风电机组。
 
  近日,运达风电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已成功拿到发行批文,从此正式踏进资本市场。但是,“运达风电的负债严重、技术薄弱,寻求上市输血似乎也不能成为运达风电的救命稻草”。
 
  回望旧闻:两起民事诉讼纠纷案
 
  2012年3月25日,天奇股份公告称,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无锡天奇竹风科技有限公司收到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的《民事判决书》。
 
  就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告天奇股份及其下属子公司无锡天奇竹风科技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杭州中院判决:解除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和无锡天奇竹风科技有限公司之间对69套竹浆叶更换的约定。无锡天奇竹风科技有限公司向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返还货款4839万元,赔偿损失1354.414万元,支付因鉴定而支付的费用18万元,共计6211.414万元;天奇股份对天奇竹风科技有限公司的上述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对于上述一审判决,天奇股份及无锡天奇竹风科技有限公司均表示不服,将于上诉有效期内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上诉状,上诉于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鉴于该案一审判决已下达,从谨慎原则出发,天奇股份2013年将计提预计负债4700万元,合并报表净利润将调减4700万元左右。
 
  然而,诉讼案并没有止于此。
 
  追溯到2016年5月,运达风电就与中航惠腾买卖合同纠纷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起因是运达风电2013年和2014年期间向中航惠腾采购的部分型号桨叶在2015年和2016年出现了批次性质量问题。运达风电根据与供应商的合同,要求供应商中航惠腾将所有同厂生产的部件免费更换,并赔偿损失。此后,由于2018年1月5日,中航惠腾宣告破产,运达风电进一步追加了诉讼请求。
 
  2018年2月23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民事判决书》,判决中航惠腾赔偿运达风电损失7,852.49万元,与运达风电欠中航惠腾7,579.03万元贷款相抵消,确认运达风电对中航惠腾债权金额为273.46万元。
 
  此后,虽然中航惠腾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但在2018年10月17日发布于裁判文书网的民事判决书中,浙江省高院以中航惠腾提出上诉理由不能成立,驳回中航惠腾的上诉,维持原判。
 
  强弩之末:逆行业增长难持久
 
  近年来,运达风电业绩规模呈现出下滑趋势。2015年,公司收入38.77亿,归母利润1.34亿。2017年,公司收入降至32.57亿,归母利润9422万元,其中,利润较2年前下滑了近三成。2015-2017年,运达风电分别实现净利润1.34亿元、1.02亿元和0.94亿元,出现了连年下滑的情况。使运达风电的行业地位有些尴尬,不上不下。
 
  从运达风电应收账款数据来看,2015年至2017年,运达风电的逾期应收账款分别为2.85亿元、3.59亿元、5.17亿元,占比分别达16.1%、16.36%、19.01%。就2017年数据来看,运达风电逾期应收账款是净利润的5.5倍。如此低的回款率,同时应收账款又过于集中,这将令运达风电面临着不小的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在偿债能力方面,2014年至2016年,运达风电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5.91%、86.29%、83.06%,远高于可比同行业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平均值的58.13%、52.27%和45.26%。不仅是偿债能力堪忧,其盈利能力亦不容乐观。
 
  在增值税方面,运达风电软件业务增值税退税优惠金额的增长与当期营业收入的变化严重不匹配。
 
  据披露,从2015年到2017年,运达风电取得软件产品增值税优惠的即征即退款分别为38.60万元、2,159.96万元和3,191.27万元,占当期公司净利润的0.29%、21.23%和33.92%,持续显著增长。报告期最后两年内,公司的净利润对增值税退税优惠已经有一定程度的依赖。
 
  运达风电于2015年9月向杭州市余杭区国家税务局备案上述增值税即征即退事项。“公司自 2015年9月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招股书的原文就是这样陈述的。那么,我们按照14%的软件退税比例简单反推运达风电的软件销售收入。通过每年的软件退税金额简单计算可得,运达风电在报告期内的内嵌软件销售收入大约分别为275.71万元、1.54亿元和2.28亿元。
 
  我们再将这个软件收入与当期的营业收入对比。由于运达风电从2015年9月才开始有软件退税,所以,2015年我们只取第四季度收入,2016年和2017年取全年的收入。三期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9.00亿元、30.79亿元和31.84亿元,扣除风力发电收入之后,上述三期内,公司的设备销售总收入分别为9.00亿元、30.79亿元和31.82亿元。两相对比,该公司获得的软件销售收入占设备销售总额之比大约分别为0.31%、5.01%和7.16%,也就是说2015年的软件收入只占产品销售收入的不到1%,2016年大概是5%,2017年大约超过7%,年年大幅增长。
 
  一般来说,在一家企业生产工艺保持稳定且原材料成本变化不大的情况下,销售设备中内嵌的软件收入占其销售总收入的比例应当相近。运达风电2015年四季度的软件销售收入仅占当期设备销售总额的0.31%,而2016年和2017年的软件销售收入又分别占当期设备销售收入的5.01%和7.16%,2016年度比2015年第四季度占比提升了16.16倍,而2017年度的数据同比又提升了40%,对于一家从事风电设备生产和销售的公司来说,这显然是不可思议的。为什么运达风电的设备销售中,软件的收入占比会这么跳跃?或许只有该公司自己的财务最清楚了。
 
  在笔者看来,如果能处于龙头地位,即使行业风吹雨打沧桑变迁,但由于风电行业的特殊性,公司业绩大起大落亦成常态,能否经受住行业的考验就存在一定的变数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