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郑刚任铁牛集团董事长特别顾问 投身兼并重组大潮

日期:2019-05-20    来源:汽车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20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铁牛集团 新能源汽车 北汽新能源

   今年2月份离职的前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时隔三个月后,终于“重出江湖”。他本人向《道哥说车》确认,将担任铁牛集团董事长(众泰汽车控股股东)特别顾问,帮助铁牛集团董事长应建仁处理与汽车业务相关的管理顾问工作,“助力铁牛集团进行汽车业务的战略规划、资产重组、业务整合工作。”

  目前,铁牛集团经营的业务包括汽车整车制造销售、汽车关键零部件、新能源汽车、对外合资业务、电子电器、房地产开发及投资经营等。

  高光时刻急流勇退

  小编了解到,郑刚作为曾经的电动汽车企业“一哥”掌门人,去年去职北汽集团后的动向一直为汽车行业人士所关注。在其18年的北汽生涯当中,前13年的北汽生涯主要负责行政管理、品牌塑造等工作,可从2014年1月担任北汽新能源第三任总经理起,开起了其职业生涯最为辉煌的一页。

  彼时,电动汽车市场方兴未艾,2013年北京首批纯电动车私人用户才上牌。2014年郑刚接受的北汽新能源工作是要实现电动汽车从0到1的突破,当年北汽新能源销量为7138辆。到2015年北汽新能源新车销量超过2万辆。2016年北汽新能源销量继续增长至5.21万辆。2017年北汽新能源销量迈上了10万辆台阶,占据国内2017年新能源车23%的市场份额,连续第五年位居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第一。2018年北汽新能源以15.8万的年销量连续第六年拿下了纯电动车的品牌销售冠军。而在2018年的9月27日,郑刚也实现了其6年北汽新能源生涯的高光时刻,北汽新能源以“北汽蓝谷”之名登陆A股市场,成为国内新能源整车第一股。

  从2014年年销量7138辆到2018年年销15.8万,郑刚五年间为北汽新能源贡献了超过22倍的超高销量增速。今年2月1日,北汽新能源A股上市公司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发布公告称,北汽蓝谷董事、总经理郑刚,由于身体原因主动提出离职,并已正式获批。

  舆论哗然,究竟是何种原因令事业正处于上升期的郑刚离职北汽集团呢?道哥认为,或许正如公告所说“由于身体原因主动提出离职”,毕竟一个人从品牌管理岗位到操盘一家新兴企业的艰辛只有其本人知道,当高光时刻来临之时,急流勇退未尝不是一种好的选择。

  兼并重组大潮来临:郑刚的选择

  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出现28年来首次负增长,已经有车企销量同比出现腰斩的情况。进入2019年一季度,汽车销量不但未好转,反而有加快下滑的迹象。据易车研究院的数据,目前在售的中国品牌数量近100个,但2018年乘用车终端销量不足万辆的近50个,不足10万辆的近80个,销量超过50万辆的不足5个。

  早在2015年汽车行业进入微增长时期,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全球汽车论坛上就表示过,10年内至少20%车企将淘汰。

  2018年全球汽车论坛上,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未来3-5年车企的关停并转、兼并重组绝对不是新闻,可能每天都有这样的新闻出来,所以我认为大部分品牌会被淘汰。”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就更加明确了:“未来十年,国内只有两三个汽车企业能够存活。”

  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可谓是大势所趋,在进入2019年显得尤为迫切:新进的造车新势力需要工厂与生产资质,效益不佳的传统车企也需要退出机会。

  郑刚此时转身,既不为传统车企体制所束缚,也能利用好自身在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资源,为当下中国汽车产业重组大潮服务,于人、于己无疑都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