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氢燃料电池汽车优势明显,为何被市场制约,难以推广?

日期:2019-05-21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21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汽车 新能源汽车 氢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车具有三大优势:零排放、降低车企减排压力、单次加氢仅需几分钟,可行驶1000公里、电池寿命长,低温性能适范性强等

  4月初,三款氢燃料电池车首次登上《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享受每辆车20万-50万的国家补贴,与部分地方政府的等额补贴,总额最高可达售价的70%,补贴力度至少会持续到2020年。

  尽管氢燃料电池车广受关注,但其产业发展仍然属于初始阶段,需要长期发展,2018年全国销量仅为1527辆。

  氢云链认为,未来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这种情况将会有所改善!

  但是目前,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还是遇到较大困境,核心零部件技术研发难度大!如:高压储氢罐研发难度大、氢燃料电池多项关键技术还未突破、零部件国产化程度低等,除此之外,制氢成本和用车等困境也是面临推广较大难题。

  但氢云链认为:真正制约氢燃料电池真正走向实用、走向市场、走向大众生活的障碍是经济规模的制氢、加氢技术及其社会普遍度、技术上(电堆和整车技术)的可靠性等。其中加氢网络是基础设施,是普及氢能应用的基础。

  短距离运输长管拖车气态氢气运输最经济,300公里以上液氢槽车运输更经济:氢气运输的方式包括气态氢气输送、液态氢气输送和固态氢气输送。前两者将氢气加压或液化后再利用交通工具运输,这是目前加氢站比较常用的方式,固态氢气输送通过金属氢化物进行运输。如果考虑氢气液化装置的投入、液化能耗等等因素,气态氢气的运输最经济,长管拖车气态氢气运输成本最低可以达到50公里2.3元/kg,折合为46元(吨·公里),/当运输距离超过300公里,液氢槽车运输变得更经济。

  国内加氢站核心设备基本依赖进口,加氢机有望最先国产化:

  加氢站与现有较为成熟的压缩天然气(CNG)加气站相似,主要设备包括卸气柱(站外制氢加氢站)、压缩机、储氢罐、加氢机、管道、控制系统、氮气吹扫装置、放散装置以及安全监控装置等等,无论是站外制氢加氢站还是站内制氢加氢站其核心设备都是压缩机、储氢罐和加氢机,它们分别占到加氢站建设成本的30%、11%、13%,目前国内加氢站核心设备基本依赖进口,加氢机已有国内公司取得突破,有望最先实现国产化。

  国内加氢网络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可以借鉴国外经验:

  起步阶段主要通过政府政策引导、以及政府示范项目示范;进入商业化运营后,加氢站的建设应以主要城市为中心,然后再在连通主要城市的交通干道(高速)上建设,形成初步的氢能高速路(网络);在规模经济显现前,适当的补贴政策是必要的;相关标准成熟后,应该鼓励产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建设加氢站;加氢站降成本方面,除了技术革新之外,应该充分考虑油气综合加注站。

  总体而言,氢燃料汽车的发展前景广阔,各方企业和政府不断布局,产业链加速筹备,是未来的朝阳产业。但是氢能、氢燃料电池的产业化、商业化、生活化之路还很漫长。

  据报道,目前国内已有企业成功研发了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解决了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的供给问题,而多家企业正在研发的70MPa储氢罐也即将具备量产的能力。

  另有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的科研团队,分别研发出了不使用铂的燃料电池催化剂,极大降低了成本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催化剂活性。

  总结:

  现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面临的问题正在变得越来越好,政策越来越明晰,产业链企业实力大幅提升,地方政府积极性越来越高。同时,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认可度也在提升,推广步伐在加快,产业态势正在步入一个良性循环。

  风险提示:

  1)加氢站网络建设不达预期;2)加氢站关键设备国产化进程不达预期;3)产业政策和补贴政策波动风险;4)燃料电池成本下降不及预期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