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198MW,总投资37.4亿!广东首个大兆瓦级海上风电项目36根“定海神针”全部安插到位

日期:2019-05-24    来源:中国风电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24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风力发电

  5月20日,广东能源集团湛江外罗海上风电项目(以下简称“外罗项目”)风机基础36根大直径单桩沉桩施工工作全部完成。至此,国内首个海上风电总承包项目进入安装调试阶段。
 

 
  外罗项目位于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新寮岛及外罗以东的近海区域,总装机容量为198MW,共安装36台单机容量5.5MW的风力发电机组,并且是广东省第一次采用大直径单桩风机基础方案。风机轮毂中心高度100米,叶轮直径达158米,为国内首次规模化应用国产5MW及以上大容量抗台风型风力发电机组。
 
  湛江外罗海上风电项目总投资约37.4亿元,项目采用了国内直径最大的风机单桩基础,直径6.5m-7m,桩长约75m,最大桩重1000吨,采用“顺一1600”(1600吨浮吊)、MHU2400s液压打桩锤及定位导向平台等先进的船机设备开展施工作业,多项技术指标及施工工法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8年7月1日,湛江外罗海上风电项目首根风机基础桩完成沉桩,桩身垂直度达到0.49‰,远高于施工标准。
 
  事实上,在大海里“植”入风机,比在地面上难多了。要考虑复杂的海底地质、海浪波动、水文环境、防腐蚀、防冲刷等。
 
  外罗海上风电项目的风机基础是靠36根“定海神针”屹立在大海中。每一根“定海神针”直径约7-8米,长度约70-80米,重1000吨。“定海神针”上再套一个“金箍”——外平台。随后,再将风机分体起吊,立在“定海神针”上,完成安装。
 
  而且,作为全国首个采用EPC模式的海上风电项目,湛江外罗海上风电项目在工程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施工技术、防台抗台技术等方面均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该项目同时也是国内第一个基于大数据,采用一体化监控系统和智能调度系统的“智慧型”海上风电场,项目对接全国首个省级海上风电大数据中心,将为全省海上风电项目的运行提供数据支撑。
 
  风机基础设计上还考虑了抗台风的防护装置。这样,海上大风车才能接受大风大浪的终极考验,带来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
 
  外罗项目共安装36台单机容量5.5MW的风力发电机组,是广东省第一次采用大直径单桩风机基础方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