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特斯拉和蔚来相继“限电”避免再自燃

日期:2019-05-24    来源:车友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24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蔚来 限制充电 自燃

   近日,特斯拉宣布,出于谨慎,将针对Model S和Model X推出无线软件更新,以调整电池充电和热管理系统的设置,从而进一步保护电池,并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特斯拉的这一措施,主要针对此前刚发生不久、又备受关注的两起自燃事件:

  4月21日,上海一辆特斯拉在地下车库中突然起火爆燃,该事件中不仅自燃车辆受损严重,还殃及了停放在旁边的两辆私家车,造成了很大影响。直至目前,该事故车辆的起火原因仍在调查,尚未公布。

  5月12日,香港一地下车库同样发生了特斯拉Model S在未充电状态下突然起火。特斯拉对此回应称,涉事车辆在事发前刚刚完成超充,事故后只有少数电池模块受到火灾影响,其余大部分电池并未损坏。同样的,相关专家还在对于事故和电池进行调查和分析,尚未公布火灾原因。

  一个月以来,对于接连发生的事故,特斯拉采取了“不道歉”、“不召回”、“不说明原因”的“三不”态度,引发网友纷纷质疑和指责。尽管此次迫于压力出台了“限电”措施,但似乎也只是治标不治本。

  蔚来限制充电至90%

  为了安全起见,蔚来也采取了相似的“限电”措施。

  蔚来近日发布《关于加强充电安全的临时措施》指出,鉴于动力电池在长时间高电量的状态下失效概率会增加,出于安全审慎的原则,暂时将联网状态的专属桩和车辆充电量限制在90%;对于非联网状态下的充电,或者在使用第三方充电桩时,蔚来也建议车主在日常使用中按照90%电量以下进行充电。

  与特斯拉一样,蔚来在此前一个月相继发生了两起影响较大的自燃事件:

  4月21日,与特斯拉自燃同一天,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的一辆ES8电动车因自燃事故烧毁,官方经过调查很快给出结论,系车辆送修前遭到严重撞击,被挤压的电池包经过一段时间形成短路,最终引发起火。

  另外一例是在5月16日,上海安亭一地下车库内,一辆ES8电动车突然冒烟,虽然没有燃烧起来,但浓烟几乎将整个车库覆盖,随后车辆被及时拖走进行检查。同样的,蔚来快速响应,给出初步判断:事故车辆在插枪状态下停放4天,充满电后系统多次自动复冲使电池长期保持满电状态。

  比特斯拉值得肯定的是,这并不是蔚来针对车辆自燃给出的唯一解决方案。此前,在第一起事故发生不久,蔚来便做出了多项措施和提醒。

  20部委将分工管理

  新能源车企中主流车型自燃多发的态势,也引起了主管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5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应急管理部、国资委等20个联席会议成员聚在一起,专题研究了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讨论了《加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和部门分工》,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要求加快建立全面的安全保障体系,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水平。

  5月15日,工信部官网发布《2019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其中重点谈到将在今年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标准体建设,突出抓好重点急需标准的研究与修订工作。

  同时,针对新能源市场的政策层面也有所转变。由现金补贴的直接刺激方式,转为对优化产业布局、改善基础设施以及注重行业高标准高安全重点关注,由市场培育转向市场引导。这对市场和消费端来说,从直观的现金利好,转向了更难感受到的深远影响,短时间内会对需求曲线产生影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