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大众向特斯拉发起“总攻”

日期:2019-05-24    来源:高工电动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24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众集团 电动汽车 特斯拉

   2018年11,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批准,到2023年,集团计划投入440亿欧元用于电动车、数字化、自动驾驶和新出行服务等。标志着自2015年柴油门事件后,大众正式拉开了最为激进的战略转变。

  2019年3月,在大众集团2018财年集团年会上,大众集团宣布到2023年,大众集团将把重点放在发展电动车上,未来5年电动化投资将超300亿欧元,未来10年计划生产2200万辆纯电动车。

  而从近期的种种动作来看,大众汽车300亿欧元的电动化战略正在有序进行,目标直指特斯拉,旨在取而代之成为全球电动汽车的领导者。

  5月8日,大众官方正式发布一组ID.3电动掀背车官图,该车定位紧凑型纯电两厢掀背车,并在欧洲市场正式接受预定,预订车型为ID.31ST特别版,限量生产30000辆。ID.31ST特别版车型WLTP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可达420公里,2019年年底开始投产,2020年中期向首批用户交付。

  ID系列作为大众品牌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王牌产品,ID.3电动掀背车的上市无疑标志着大众在大众消费级市场终于有拿得出手的王牌产品了。

  而奥迪和保时捷作为大众的豪华品牌,对标特斯拉首当其冲。2019年,奥迪首款纯电动豪华电动SUV奥迪e-tron也开启预售,预售价70-82.68万元,新车对标特斯拉 Model X。新车尺寸4237*1785*1548mm,采用前后两个不含永磁体的异步电机构成全轮驱动系统,电池容量为95千瓦时, 能满足150kW大功率充电。目前该车已经进入了2019年第二批推荐目录。据悉,奥迪Q2L的纯电动版本也会在国内出现。

  保时捷方面,除了9月即将亮相的Taycan以及全面转向电动化的Macan,电动化战略再曝猛料,保时捷正在对入门级跑车718双生子——Cayman和Boxter进行纯电动版的开发,预计最快将于2022年发布。与此同时,对现有车型的混动和插电混动版本研发也在同步进行。

  除了在车型上与特斯拉针尖对麦芒,大众还将矛头指向特斯拉颇具优势的动力电池。

  5月14日,大众汽车宣布投资10亿欧元,通过合作的方式在下萨克森地区组建一座电池生产工厂。

  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将与更多欧洲合作伙伴联合组建欧洲电池联盟(European Battery Union),旨在面向整个欧洲推动电池技术的研究。新联盟将由大众汽车集团与瑞典电池制造商Northvolt共同领导。

  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主席Hans Dieter P?tsch 表示:“作为全面电动化攻势的一部分,我们计划通过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确保我们的电池产能。同时,我们希望通过拓展集团在欧洲的产能,进一步支持集团的发展计划。”

  大众还在积极的布局电动汽车回收,其位于萨尔茨吉特的组件工厂或将成为大众汽车首个电池回收中心的所在地,明年该中心计划回收1200吨电动汽车电池。萨克森州新开设电池部门负责电池和电池组的制造,并监督旧电池的回收。

  整车与动力电池领域的全面布局完毕后,大众汽车还将电动化触角下探到包括充电桩、移动出行、二手车的新能源汽车生态链闭环。

  5月16日,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一汽股份、江淮汽车和江苏万帮德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四方成立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8.12亿元,从事电动汽车充电墙盒及充电桩的开发、生产、销售,及提供充电服务等。

  大众中国、一汽、万邦各持有合资公司30%比例,江淮持有另外10%股权。不过开迈斯的法人代表为苏伟铭,而他正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进一步彰显了大众在合资公司的地位。

  大众在充电桩领域早有野心。大众旗下子公司Electrify America就与ABB、BTC Power、Efacec、Signet四家知名充电网络硬件供应商,共同开发打造快速充电站,并于去年在加州建设首个充电功率为350kw的超快速充电站。Electrify还计划投入20亿美元,在2026年前建立一个能为任何类型电动汽车充电,并在服务区域内获利的充电网络。

  5月17日,大众汽车又联手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成立易手车(北京)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6500万元,大众汽车以持股34%的份额成为大股东,易手车经营范围包括互联网信息服务,拍卖,销售汽车、摩托车及摩托车配件、电子产品;承办汽车展览等业务。

  紧接着,大众还联合北京首汽智行科技有限公司、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以及刚成立的易手车(北京)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筹)签署“出行车源战略合作备忘录”,布局移动出行。

  早在去年11月,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出行子公司逸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正式亮相,并表示会助力大众汽车集团构建全方位出行产业,为大众汽车出行生态圈布局贡献力量。逸驾智能的建立也使大众汽车在出行领域的布局有了一定的积累。

  如果大众汽车能借本次合作机会打通国内的二手车市场、新能源市场,并成功争夺两个市场的主导权,那么就算身处车市“寒冬期”,大众汽车也有可能实现利润增长。

  不难看出,大众汽车一直致力于整车、出行及科技三方的协同发展。苏伟铭曾表示:“在科技行业与汽车行业高度融合的今天,如何打通行业壁垒,完成生态闭环实现多方共赢,是我们一直在努力探索的方向。”

  显然,大众全面发力新能源已经呈现锐不可挡之势头,并且将中国作为重要的市场战略布局。大众汽车规划未来十年电动车的产量为2200万辆,推出车型近70款。并承诺到2025年将新车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5年减少30%,到2030年将减少40%。

  为顺利的推进新车的量产,大众集团将把位于德国茨维考、埃姆登、汉诺威的工厂改造为纯电动车工厂,中国的安亭和佛山工厂也将进行转型。此外,2022年大众将开始在北美工厂生产电动车。

  中国市场方面,大众汽车品牌规划到2020年,大众汽车品牌在华将提供约10款新能源车型,同时国内七大生产基地将陆续导入MQB平台生产PHEV车型,随后两座MEB专属工厂也将投入使用;另外到2020年,大众新能源车型产能将达到30万辆/年,2025年实现100万辆。

  大众表示,将继续扩大在华合作,提升本土研发能力,在2022年前将投入150亿欧元用于研发新技术,全力推进重磅产品的本土化生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