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华菱稳扎稳打推动新能源货车走向市场

日期:2019-05-24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24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菱 车联网 新能源货车

   4月28日,华菱与中电投融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20台华菱星马换电式纯电动重卡在上海及长三角核心区域开始示范运营。据了解,这20台换电式纯电动重卡可实现全自动换电,换电时间平均五分钟每台,换电站电池箱充满电需要约一小时,适合高频运营需求。

  这批纯电动重卡一经推出,其崭新的换电式商业运营模式便引发行业广泛关注。众所周知,传统纯电动重卡由于载电量大,价格远高于燃油车,而华菱与中电投融合作推出的换电模式将“车电分离”,用户只需一次性支付或租赁不含电池的车体,换电可作为类似加油的使用成本,从而可以大幅减少初期投入,有效直击并解决电动重卡价格高昂的痛点。同时,换电模式的运营,可对电池进行集中、专业化管理,延长电池使用寿命,有利于电池梯级利用。

  事实上,在换电式纯电动重卡引发行业广泛关注之前,华菱已经形成了清晰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和市场推广路线图,在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方面已经颇具规模和实力。

  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研究所所长牛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菱旗下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涵盖了纯电动重卡、中卡、轻卡、客车等。并且,华菱还具备自主生产自动变速箱、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车桥等核心零部件的能力。

  聚焦万亿级新能源商用车市场

  牛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是国家战略,目前来看,燃油车虽然占据主导地位,但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鉴于我国环保形势和能源安全形势日益严峻,2018年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积极调整运输结构,2019年11部委联合印发的《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要求加快推广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伴随着大宗货物“公转铁”的运输结构调整,长途公路运输需求逐步减少,并且,水运分流钢铁、焦炭运输市场也会对公路货运产生一定的冲击。在这种背景下,围绕铁路和水路运输节点的短驳公路运输需求量将会显著增加,而新能源货车的市场优势主要体现在短驳运输方面。如此,在政策驱动和市场利好的条件下,新能源商用车将会迎来万亿级的广阔市场。

  凭借精确和敏锐的市场判断力,华菱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已经具备纯电动汽车生产能力、并进军混合动力和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据介绍,华菱目前以纯电动为主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已经进入矿山、港口、钢厂、电厂等多个细分市场。并且,华菱也会逐步向非封闭路线市场拓展。牛俊表示,非封闭路线对车辆续航里程和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的要求比较高,而华菱目前推出的换电式纯电动重卡正是探索新能源产品在非封闭线路可供使用的商业运营模式。

  立足自主研发 全面提升产品性能

  在新能源汽车研发方面,华菱立足于自主研发,由华菱新能源汽车研究所统一负责产品研发、设计和制造工作。据介绍,华菱新能源汽车研究所能够独立完成整车控制系统软、硬件设计、调试、标定,车载能源系统、驱动系统及动力耦合装置的匹配、电器附件的匹配,相关设计计算和仿真分析。并且能够及时跟踪国内外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最新发展情况,对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法规进行跟踪、评价和转化。

  据牛俊介绍,目前,华菱加大新能源汽车研发投入,与国内外多家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研发合作关系,在整车仿真计算、实验验证等方面形成了良好的互动。目前,华菱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研发平台,建成了零部件实验室、车桥实验室、整车性能实验室、新产品试制车间、电子、电气实验室等,为新能源汽车研发提供了坚实的平台支撑和技术支撑。

  在整车核心零部件配套方面,华菱选择实力雄厚的零部件供应商合作,进行整车匹配优化、BMS优化、整车试验论证等,与供应商一起不断提升产品的动力性、可靠性和经济性。

  牛俊表示,华菱在开发每一款新能源汽车前,都要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和合理的市场匹配,在产品开发阶段,要进行充分的仿真计算、实验验证,在整车集成技术方面,稳打稳扎、深入研发,确保投放到市场上的每一款产品都能满足用户的需求,提高用户的满意度。

  坚持按需生产 形成良好口碑传播效应

  凭借良好的产品性能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华菱新能源汽车已经在市场上收获了一批忠实的粉丝和用户,并且还在不断扩大自己的市场版图。牛俊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整体仍处于起步阶段,尤其是新能源重卡,还处在探索用户应用场景的阶段,并不是所有的场景都适合用新能源重卡。“我觉得我们追求的核心目标不是短期内的销量,而是循序渐进,去探索用户的真实用车需求,致力于为有实际需求的、适合新能源车辆应用场景的,能确确实实获得效益的用户开发合适的车辆,截止目前,公司开发的每款车都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公司将坚持一个场景、一个场景地去做,把各种应用场景理顺,逐步形成良好的市场口碑,这样,后期的市场前景将会非常可观。”

  据牛俊介绍,为了摸准用户的核心诉求,华菱的研发人员都要实地走访市场,研究用户的真实用车场景,根据不同用户的具体用车需求,提供不同的配置。

  据了解,华菱重点推广的几款新能源产品,包括纯电动渣土车、纯电动矿山自卸车、适用于城市短驳运输的纯电动自卸车、4.5吨纯电动城市配送车等投放到市场上后,用户普遍反映车辆的可靠性、舒适性和能量管理系统做得都很好,车辆的小问题很少,能耗低、续航里程长,使用成本非常低。

  在运营方面,华菱和实力雄厚的运营商进行合作,为用户提供可租可买的多种用车模式,降低用户的前期投入成本和后期用车成本,帮助用户快速实现回本盈利。

  在售后服务方面,华菱依托遍布全国各地的服务站网点,对工作人员进行新能源车辆相关业务方面的培训,提供最快的售后保障,而在电池这一块,华菱按照法规要求,与主流电池企业进行合作,为用户提供便捷的电池回收服务,解除用户的后顾之忧。

  推动智能网联技术落地应用

  根据当前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智能网联电动技术将首先在物流车领域进行示范应用,新能源汽车基于网络通讯传输信息,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更容易实现智能化、网联化。而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技术融合发展方面,华菱同样早有布局。

  在车联网方面,华菱与国家建了一些监控通讯平台,可以实时将车辆的数据和故障信息上传到平台,便于主机厂技术人员获得车辆的实时数据,对车辆进行管理,并且可以通过数据,进行车辆的优化改进。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为汽车和物流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创新驱动力,华菱以敏锐的市场判断力和领先的技术研发实力,抢抓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技术为汽车行业带来的新机遇。华菱新能源汽车以满足用户需求为核心,在市场上逐步形成良好的口碑传播效应,正在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增长阶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