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祖似杰:新技术融合引领汽车产业变革

日期:2019-05-24    来源:2019中国汽车论坛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24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19中国汽车论坛 上海汽车集团 祖似杰

  2019年4月16日-18日,备受瞩目的2019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嘉定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创新、开放、绿色——聚焦汽车产业变革与机遇”。本次论坛由闭门峰会、大会论坛、11个主题论坛和2个同期活动组成。其中,在4月17日下午举办的“汽车技术发展领袖峰会”上,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祖似杰发表了题为“新技术融合引领汽车产业变革”的精彩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1556101977(1)
 
  尊敬的万主席、董主席、尊敬的嘉宾,大家下午好!很荣幸参加2019年中国汽车论坛汽车技术发展峰会,与诸位专家共同分享上汽对于汽车技术和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一些思考。
 
  首先从第一个维度来看,纵观整个汽车发展史,我们一直认为汽车是工业中的工业,汽车一共经历过三次大革命,第一次是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发明的流水线生产,推动了汽车成为老百姓也能买得起的大众消费品。第二次是欧洲的多样化生产,满足了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第三次是日本的精益化生产促进了汽车的加速普及,让汽车产品变得更加便宜和高品质。另外一个维度来看,我们看30年前,我们开始有了电脑,35年前网络出现在20年前,智能手机到现在已经出现10年,大家在想下一个会是什么?我们认为可能是智能汽车时代的到来。
 
  所以随着信息业的高速发展和我们汽车业在加快的发展,我们认为汽车行业从工业中的工业又重新走向了一个工业和信息产业的两大产业的制高点,所以我们认为汽车产业的第四次革命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会产生。
 
  也就是说汽车的产品以新能源、智能网联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全方位的融合,推动了包括共享经济在内的商业模式的创新,会重构我们出行的体验。汽车产业将从传统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这就是我们上汽提出来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所以上汽未来的发展,我们是基于这些方面的思考。
 
  第一,我想讲一下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仅能够缓解传统汽车的环保问题,同时也是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奠定基础,这是大家共同的认识。
 
  上汽非常有幸,在2014年5月24号,习总书记在视察上汽集团汽车中心的时候讲了一句话,“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能不能占领制高点,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汽车行业的竞争焦点。汽车行业是市场很大,技术含量和管理精细化程度很高的行业,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过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要加大研发力度,认真研究市场,要用活用好政策,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使之成为强劲的增长点”。这段话意义非常深刻,董主席也跟我们交流过,习总书记的话体现了战略,体现了路线,体现了实施方法。刚才已经讨论过,中国怎么发展新能源汽车,第一离不开政策的引领,第二离不开面向客户,必须要以客户的需求引领我们的产品。第三,我们的技术要不断地迭代,满足客户的需求,这就是我们中国,我们认为在中国的汽车工业必须要走的基本的道路。
 
  所以上汽在新能源方面是持续的在发力,除了保持传统汽车不断地更新迭代的基础上,我们持续乏力在纯电动、插电式混合电力、燃料电池三条路线,我们认为目前过早的下结论那一条技术路线是必由之路还为时尚早,可能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不同的技术路线要并存,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满足不同产品的需求,上汽是在纯电动、插电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方面都做了全面的布局。
 
  同时作为上汽我们一直以自主创新和开放式创新为宗旨,和合作伙伴同步在自主掌控三电核心技术方面,和合作伙伴加快我们的产品研发,我们现在电动变速器已经到第二代,从双电机上单电机,包括电动机的专属架构产品都在明后年不断地陆续问世,目前第一代产品在市场上反响比较好。
 
  此外我们也与宁德时代、Infineon等国内外合作伙伴开展了电子、电芯、IGBT电驱动系统的合作,进一步完善新能源产业链的一个关键布局。我们始终认为中国市场是一个国际化的市场,在这样大的市场,我们希望有不同的合作伙伴,我们进行共同的发展。
 
  燃料电池汽车是未来汽车工业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全球汽车与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上汽目前在国内是第一家实现燃料电池乘用车和商用车量产车型的整车企业,上汽大通的FCV80燃料电池轻客已经在全国三个城市实现商业化运营,车队规模超过了300台。上汽荣威950燃料电池轿车实现产销50台,用于分时租赁和UNDP示范运行。同时我们认为燃料电池产业化发展要更加的聚集力量,去年我们专门成立了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完全自主研发燃料电池电堆系统、燃料电池系统,推进产业化进程,为整车企业提供整套燃料电池驱动方案。
 
  第二方面是智能网联,智能网联是汽车不仅跑在公路上也开始跑在网络上,上汽在智能网联方面,第一方面是搭建了智能网联的创新平台,万主席的大力指导下,我们和阿里合作的斑马智能系统已经搭载在互联网车型上,目前已经超过100万辆车在上面跑,每天有大量的数据进入到我们的里面。
 
  万钢:第一炮是荣威RX5,很高兴用了三年的时间。
 
  祖似杰:我们网约车在海外,在印度也发布了,新的网联的技术,很受年轻人的喜欢。同时在国内合资品牌,也在用这个系统,我们希望把斑马系统做成一个开放的平台,大家都来用,把整个平台做大。
 
  同时上汽成立了汽车行业第一家人工智能实验室,目前聚集了近一百号的人工智能的专家,都是比较顶尖的专家了。同时成立了云计算公司、大数据团队和网络安全团队,为包括智能网联产品在内的创新业务保驾护航。
 
  第二,坚定落实智能驾驶技术路线。我们充分考量到智能驾驶技术的先进性与成熟度,系统成本的竞争性,我们认为无人驾驶还需要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而在中国更现实的需求,我们要根据中国用户的需求,我们要根据场景进行我们的智能驾驶到无人驾驶的进程。
 
  所以上汽前天正式发布了首款面向最后一公里的车规级量产的自动驾驶汽车,是一种比较低成本的模式,不用激光雷达,把成本降下来,满足我们最后一公里人离开车,当然目前的法规还是有一些问题,我们也在积极推动中国法规的开放,法规一旦允许的话,我们的车就可以量产,而且是低成本的方式实现这个功能,真正解决用户在用车过程中的痛点,使技术真正的为人服务。
 
  第三,我们在全面布局智能网联的产业链。
 
  我们在积极探索告警地图的众包模式,我们和合作伙伴,包括我们本身也有地图公司,我们加快推进基于精确视觉的智能驾驶控制器的开发,围绕着线制动和线转向关键执行机构,通过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加快布局研发。
 
  第四,积极推动5G技术在汽车上商业化应用。
 
  刚才听到很多专家谈到5G,我们上汽是5GAA的白金会员,我们在跟中移动、华为在5GAA国际联盟积极推进5GAA汽车解决方案,很开心看到有福特合作伙伴都在推5G的解决方案。
 
  万钢:5GAA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比较有影响的跨国、跨汽车平台,这个我们很支持,我们也希望5GAA在5G基础上得到更快的发展。
 
  祖似杰:从我们的认识,我们认为单车智能冲向无人驾驶还有很多的局限,到无人驾驶必然是单车智能与车联网完美的结合,做到无人驾驶,车联网是5G应用的第一应用场景。我们将于明年推出首款5G的量产车型,我们联合中国移动、华为包括嘉定区政府,我们启动5G自动驾驶的示范项目,我们也欢迎别的车企也来,光我自己车和自己车连起来没有意义,我希望大家都来,但是5G场景的落地是一个探索的过程,我们积极地跟嘉定区在打造智慧交通的示范区,这样一个示范区可以把5G在车上的各种应用进行落地,这是我们认为上汽一家做不了,需要联合其他的,包括跨界的融合来做这些事情,欢迎国际合作伙伴一块来嘉定这块热土来做这个实验。
 
  同时我们在建立了智能驾驶的测试评价和标准体系,我们在嘉定跟同济大学共建了测试测评基地,逐步形成智能驾驶的测试评价和标准规范体系,而且我们在这里面建立了很多符合中国的场景,因为自动驾驶非常重要的就是场景,我们在同济大学合作,把场景做出很多的场景库,为中国的模式。
 
  我们在国内已经安全完成累计超过10万公里的自驾测试里程和超过8千公里的开放实验道路自驾测试里程。
 
  虽然无人驾驶还比较遥远,但是我们认为在一定的特殊场景,特别是封闭场景下,L4是在现有的基础上可以实施,我们已经启动和上港集团和中移动,在上海的洋山港进行封闭的无人重卡的示范运行,预计在今年年底落地。现在我们上港的码头是做到世界上最先进了,但是车上还是有人,其他地方没有人,我们希望车上也没有人,码头上也没有人,这个是我们的一个尝试,我们认为技术在这个封闭的场景下可以实现。我们今年年底会实现这样的运行。
 
  第三,共享一切的经济模式和无人驾驶的技术趋势,我们业界是公认的促进汽车和人的关系发生根本转变最重要的因素,可以极大提升我们出行体验,降低出行成本,对于中国汽车还在发展中的国家,我们认为共享这种经济模式可以有效的解决中国交通拥挤的问题。
 
  上汽不仅通过智能网联化、电动化的产品为用户提供AI语音、智能辅助驾驶、AI智能导航等黑科技功能,进一步增强出行过程的智能化体验,同时我们还与维修、保养、停车加油等线下服务向融合,在汽车成本上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的打通,让用户省心便捷的体验。
 
  另一方面我们积极探索网联车分时租赁等服务,努力把用户的出行场景连起来,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出行解决方案,让用户用车更加便捷,出行无忧。
 
  可以说智能网联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的融合,正在引领场从出行产品、到出行方式,再到出行生态的体验革命,并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实现从高质量发展的深刻的变革,我们上汽集团也希望和大家一起携手,在中国全方位扩大开放的新时代背景下,应对挑战,把握机遇,共创变革,加快实现我国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汽车生活。
 
  万钢:很高兴听到上汽的分享,这些年我对上汽一直很关注,这也是出自于我20年前从德国回到中国以后,起步就是在上海,那时候经过相当长时间的讨论,多次的研讨,明确了电动化发展的步骤,当时我们说纯电动、混合动力作为我们当前转型的重点,燃料电池作为我们从20年前说是前置性的技术,现在看到燃料电池的发展也取得了很好的进展,这一点可能比现在的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慢了一些,但是燃料电池汽车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这是在整个行业当中,包括在能源产业当中是越来越多的共识,而且燃料电池有它需求,用的地方,今天上午我特别提出来对于远程公交、重载卡车、物流需求和高档汽车的应用,特别是共享汽车的应用是很好的需求,未来汽车的发展,驱动系统必然是多样化的,而最重要的是达到绿色、零排放的发展方向。
 
  我这里想澄清一点,就是我刚才说了激光雷达好像比较贵,但是我们不反对激光雷达,我相信激光雷达技术这几年从它的发展趋势说起来,它的价格也会降低下来,但是我所强调的就是如果要搞到智能驾驶的时候,安全永远是我们的第一点,最重要的要求,在安全要求的我们不能依赖某一项技术,还要有法律法规的建设,就像我们搞自动驾驶,我基本不提无人驾驶,因为我认为驾驶本身就是人的需求,人的愉悦感,而我们要想解决的就是在驾驶过程当中,由于种情况造成的不安全的因素,有一些不好的驾驶行为,能够通过自动驾驶的规范逐步的使我们的交通更加有序,更加高效。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不光汽车产业本身要努力,国家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是十分重要的。
 
  如果我们设想每一个交通的标志后面都有一个主动警示的系统,将对我们的安全保障有很大的作用,如果我们对交通过程当中的气象条件有很好的事先展示的时候,我们也会能够更加的保障。我觉得自动驾驶不是汽车产业自身的事,需要全世界的努力,更需要在交通基础设施,以至于将来的能源基础设施上面共同的努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