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风电电价政策落地 抢装潮或将掀起

日期:2019-05-28    来源:平安研究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28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上网电价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陆上风电两年缓冲期,2021年全面取消补贴
 
  政策明确,将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改为指导价,新核准的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上网电价全部通过竞争方式确定,不得高于项目所在资源区指导价。2019年I~Ⅳ类资源区符合规划、纳入财政补贴年度规模管理的新核准陆上风电指导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34元、0.39元、0.43元、0.52元;2020年指导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29元、0.34元、0.38元、0.47元;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我们认为,风电指导价退坡幅度符合预期,陆上风电有望自2021年起实现全面平价;未来两年为平价缓冲期,国内风电市场或将呈现抢核准,而这些抢核准的含补贴项目需要在2021年底前并网,因此2021年将成为2019和2020年新核准含补贴风电项目的抢装年份。
 
  02

  存量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并网即锁定核准电价,抢装潮或现
 
  政策明确,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意味着2019和2020年将成为2018年底前核准的存量风电项目的抢装时间段。从截至2018年底主要风机企业在手订单来看,2019-2020年陆上风电新增装机有望相对2017-2018年大幅增长。
 
  03

  2018年底前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抢并网
 
  政策明确,对2018年底前已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如在2021年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核准时的上网电价;2022年及以后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并网年份的指导价。相对2019年4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存量海上风电项目未要求重新竞价,好于市场预期。根据我们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国内在建和已核准待建的海上风电项目达28.7GW,这些项目只有在2021年底前全容量并网才能锁定核准时的标杆电价,因此未来三年海上风电亦将呈现抢装。
 
  04

  新核准海上风电项目采用竞价机制,指导价温和退坡
 
  政策明确,新核准海上风电项目全部通过竞争方式确定上网电价;2019年符合规划、纳入财政补贴年度规模管理的新核准近海风电指导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8元,2020年调整为每千瓦时0.75元;新核准近海风电项目通过竞争方式确定的上网电价,不得高于上述指导价。从海外经验来看,竞价机制对于引导海上风电加快去补贴非常有效,目前来看未来两年指导价下降幅度温和,政策层面给与海上风电行业降电价的压力并不大,但竞价模式下新的海上风电项目降成本的能力值得期待,我们认为海上风电具有很大的降本潜力,看好国内海上风电的长期发展。
 
  05

  投资建议
 
  整体来看,陆上风电全面平价时点明确,未来两年将是平价缓冲期;海上风电指导价下降幅度温和,竞价机制下降本能力值得期待。未来三年,无论陆上风电还是海上风电,都将呈现持续的抢装潮,新增装机有望持续增长,此后陆上风电全面平价时代接力。预计2019-2020年国内新增装机分别超过25G W和30GW,建议配置风电板块,关注制造环节的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东方电缆、泰胜风能、中材科技、日月股份等。
 
  06

  风险提示
 
  1)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问题突出,已核准未投运的存量风电项目规模较大,后续的抢装将进一步扩大补贴缺口。
 
  2)2019-2020年竞价风电项目的补贴总盘子未明确,新核准项目规模存不确定性。
 
  3)风机制造产业链部分环节存在毛利率下滑风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