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安全性再受拷问

日期:2019-05-3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30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起火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起火引发舆论担忧,但公众对新能源汽车并非一边倒的声讨,想知道“为什么”“怎么办”“何说法”的声音不在少数。电动汽车起火,不能把责任简单地归咎给任何一方,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也不能“一棍子打死”所有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要解决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一方面需要相关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大幅提升企业违规成本,另一方面也需要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使用意识。
 
  销量不断提升、性能渐或认可的同时,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也受到公众日益严苛的审视。自4月特斯拉自燃事件后,近期陆续又有多起电动汽车起火事件登上媒体头条,引发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安全性担忧的同时,也引起了行业的警惕和主管部门的重视。
 
  责任由谁承担,

  主管部门“何说法”
 
  相关数据显示,自2017年至2018年底,国内共发生新能源汽车起火自燃事故超过59起、涉及汽车超过153辆。
 
  今年4月以来,新能源汽车连续起火,更是再次挑动公众的敏感神经。4月21日,特斯拉在地下车库自燃的监控视频引爆舆论;4月22日,蔚来ES8在维修中心起火;4月23日,一辆荣威ei6插混车型在路上起火燃烧;4月24日,湖北武汉发生一起比亚迪e5起火事件;5月16日,蔚来ES8再次发生起火事件;5月18日,广州一辆Model X出现冒烟现象。
 
  新能源汽车起火引发了舆论担忧。但记者发现,公众对新能源汽车并非一边倒的声讨,想知道“为什么”“怎么办”“何说法”的声音不在少数。
 
  北京的一位新能源汽车准车主对记者表示:“本来有购车准备,但最近电动汽车起火事件实在太多了,只好暂时搁置了计划。主要是想先了解一下事故原因究竟是什么,是产品技术问题还是驾驶操作问题?是充电不当还是电源质量等其他原因?这些问题能不能控制、解决。待了解清楚了,还是有意向购买。”
 
  另有几位车主向记者反映,新能源汽车着火情况仍属个例,其在补贴和路权限制方面的优势有目共睹。关键在于车辆自燃了,责任谁来承担,谁来赔付?“在不危及生命的前提下,怎么给消费者一个说法其实更加重要。”一位新能源汽车车主坦言。
 
  事故原因多样,

  不能“一棍子打死”
 
  据了解,近期发生的几起新能源汽车自燃、起火事故中,除特斯拉仍未公布原因外,蔚来和比亚迪均已给出回应。
 
  5月1日,蔚来官方公布西安ES8自燃调查结果,称系汽车底盘受到严重撞击,电池短路所致。5月17日,蔚来汽车能源副总裁沈斐发布《关于加强充电安全的临时措施》,称5月16日起火的车辆在插枪状态下停放了4天,充满电后系统多次自动复充使电池长期保持满电状态;比亚迪则于事故当晚公布初检结果:此次起火事件的比亚迪e5,起火点位于车辆后备箱位置,车辆底盘位置的动力电池无损。
 
  中汽中心新能源汽车与财税政策研究室主管阮艺亮指出,新能源汽车起火原因主要包括动力电池系统故障、单体电池故障、整车电气系统故障和外部引燃事故四类。其中,动力电池系统故障又分为电气故障和机械冲击导致的动力电池系统热失控两类;单体电池故障则是由于产品自身原因导致一致性差、电池漏液等原因造成;整车电气系统故障则主要是由于线束或接插件接触点、触片或端子接触不良等电气安全失效,诱发短路、发热、起火,进而引燃车身形成火灾。
 
  “电动汽车起火,不能把责任简单地归咎给任何一方,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告诉记者,“不能‘一棍子打死’新能源汽车产品,还有些起火事件是外部因素导致,比如不恰当使用、车辆碰撞、私自改装等。”
 
  主管部门加强监管,

  消费者提升安全使用意识
 
  事故多发,警钟频响,怎样解决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已经引发业内高度关注。安全是事关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第一要务,想要“灭火”,不仅要在源头上下功夫,还要多管齐下。
 
  5月10日,工信部组织召开了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电视电话会议。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强调,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是安全第一责任人,要有危机意识和敬畏之心,加强安全技术研发和测试验证,提升整车结构、电动底盘、高电压系统等安全设计水平,严格车辆出厂检测,确保生产一致性和整车质量安全,向市场提供既先进又安全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同时,还要加强售后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安全运行监管责任,及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保障在用车辆安全。随后,5月15日,工信部发布了《2019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重点对保障电动汽车安全提出了多项要求。
 
  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也很重要。建议相关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尤其是健全责任追究机制,严惩不合规的生产企业,大幅提升企业违规成本。
 
  同时,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使用意识也是重中之重。阮艺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企业来讲,除了要做好产品安全排查,还要做好产品功能宣贯和客户使用说明培训。而对于消费者来说,首先,要在合理而非极端环境下使用新能源汽车;其次,不要私自改装电气系统、电路;再次,在极端情况发生后,如遇到暴雨水浸、强烈撞击、底盘刮擦等情况,应做好车辆全面检查,及时排查隐患、保障安全用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