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4-10MW海上风电主机设备 世界级海上风电数字化制造基地呼之欲出!

日期:2019-06-03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03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海上风电 风力发电

  上海电气风电广东海上智能制造项目位于广东汕头濠江区广澳物流园区。由上海电气风电广东有限公司投资运营,项目占地约136亩,项目总投资50511万元,建安工程投资约32000万元。计划生产4-10MW(兆瓦)海上风电主机设备,形成年产200套风电装备的生产能力,年实现产值约100亿元,年纳税1亿元以上。项目建成后将是目前最先进的集技术、制造、实验、运维为一体的综合型海上风电产业基地,代表着亚洲地区海上风电机组生产制造的最高水平。
 

 
  作为国内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商,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海上丝绸带发展战略,对正在兴起广东海上风电市场高度重视。依托汕头天然的区域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强强联合营造国际合作、陆海统筹、科技创新、生态文明、产业集聚的一流海上风电产业园区,为广东地区提供最合适的海上风电装备和技术。
 
  世界级智能工厂:海上风电智能化标杆
 
  在“中国制造2025”及“工业4.0”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的支持下,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在生产设备自动化、网络化、生产数据可视化、集成测试化等方面构建了风电制造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优质、高效、低耗、清洁、柔性的生产,建立基于“自动化”和“数字化”的智能工厂,成为国内海上风电制造行业的标杆。
 
  厂房温湿“恒定化”。联合厂房为单层局部二层建筑,总高31米,南北长111米,东西宽228米。厂区建筑整体以米白色、绿色(上海电气集团企业色)为主基调。大体量的钢结构厂房、统一的门窗尺度,突出现代化工厂的雄伟气派。工厂采用国际先进的生产工艺,生产车间、物料仓库、零部件检测室均配备中央空调,进行恒温恒湿监测控制,为风电集团生产高质量、高可靠性的机组提供有力保障。
 
  制造设备“智能化”。如在国内首创采用“三维立体成像”系统,将预装好的定子块进行扫描成像,进行数据分析处理,输出相应的工艺调整量,极大证了直驱发电机定子块的安装精度。另外,大部件吊装过程中,如采用智能行车,通过智能“微动”、“防摇摆”与“防碰撞”等先进技术应用,实现了行车操作员与行车操作的有效人机配合,并极大提高了行车的OEE。
 
  基于精益化生产系统的搭建,上海电气风电集团风电着力于推进由机器人自动化应用到柔性自动化生产线应用(由点到线)的转变,在关键工序上使用由智能机器人进行柔性自动化生产线构造,以提高生产的效率和装配质量可靠性。单个车间设置了10多个工序无人机器人高端设备的开发引入。如上海电气风电集团风电与欧洲顶尖自动化设备供应商,联合开发了轮毂轴承机器人紧固系统,将六轴机器人、视觉系统、光电系统、液压、气动、伺服控制、自动化控制、网络互连等先进技术相结合,形成一种风电轮毂螺栓机器人自动紧固系统,实现了全自动化,无人化的生产单元,极大提高了安装的安全性、质量可靠性和生产效率。
 
  物料管控“物联化”。物联网是指通过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实时采集任何需要监控、连接、互动的物体或过程等各种需要的信息,其目的是实现物与物、物与人,所有的物品与网络的连接,方便识别、管理和控制。上海电气风电集团风电在智能工厂搭建中,将所有的设备及物料统一联网管理,使设备与物料间、物料与系统之间之间能够联网通讯,设备与工位人员紧密关联。不仅实现了设备与物料间的通信,而且通过物联网的通信方式实现人、设备、物料、系统三者之间的智能化、交互式无缝连接。在物料管理方面,采用无线射频和条形码技术,实现了物料来料、入库、存储的信息可视化,做到了省人化和效率的提升。另外,在关键的间接物料及工具设备管理中,采用了GPS跟踪系统,极大提高了备件存储与周转管理能力。
 
  运营信息“可视化”。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环境驱动下,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着眼于开发数据可视化系统并广泛应用于风电制造过程中,将信息化与工业化快速融合,大量应用条形码、二维码、RFID、工业传感器、工业自动控制系统、工业物联网、ERP、MES、CAD/CAM/CAE/CAI等技术应用到制造的全过程中。
 
  在生产过程管理方面,广泛采用了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的系统,提高生产数据的可视化和信息的有效跟踪。如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在关键螺栓拧紧工序上,使用了Atlas的扭矩记录与分析系统,时刻监控扭力扳手的状态和部件扭矩的数据,保证了风电大部件安装的可靠性和追溯性。
 
  在能耗分析方面,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的智能环境监测系统,利用传感器集中监控所有的生产流程,能够发现能耗的异常或峰值情形,在生产过程中优化能源的消耗,对所有流程进行分析将会大大降低能耗。
 
  此外,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利用大数据技术,过模拟仿真和虚拟制造系统,对产品的生产过程建立虚拟模型,仿真并优化生产流程,将工厂运营数据进行分析,为新工厂、新产品布局提供了大量的决策支持数据。
 
  测试系统“集成化”。在风电产品的功能性测试方面,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将生产工艺技术、硬件、软件与应用技术的集成及设备进行成套集成,引入欧洲先进的集成智能测试系统对机舱、轮毂发电机等大部件进行总成测试,并对整机进行全功能模拟测试,摆脱了传统设备拖动试验的验证方式,大大提高检测效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世界级数字化工厂:中国风电数字化标杆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通过构建集团的混合云服务模式,设计了产品到服务的总线式数据架构,实现物流、信息流的跨区域一体化协同,并将数字化采集、数字化应用到数字化决策完全融入到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的全业务链中,极大提高了速度和效率,形成了人、机器和产品互联的信息解决方案。
 
  数字化采集 。建立一套安全、可靠的工厂数据采集系统,实现对车间设备的数据采集,同时建立实时数据库和历史数据库,为需要集成的系统提供标准的数据接既满足管理系统获取数据的需求,又保证数据口的一致性与完整性,通过数据采集系统和数字化信息平台集成应用,实时收集车间生产、质量和设备信息,实现精准快速分析、决策和响应。
 
  数字化应用。MES制造执行系统对工厂的数据进行整合打通,并在此基础上提供更高效的信息传递、生产管理和协同。实现车间计划的准确下达至工人,并实时收集实际加工进度,改变了人工进行统计的传统工作方式,解决了传统制造业企业计划和实际生产的脱节,完善车间的执行管理。PMS设备管理系统实现智能、灵活、高效的设备维护处理,建立了PMS设备管理系统,实现了从设备的购置、维修保养、设备报备进行全过程透明化实时监控,并通过与ERP及MES系统的集成,实现设备保养计划与生产计划的联动。管理驾驶舱、设备远程运维解决方案、风电场远程运维,集风电、光伏、储能、充电桩为一体的智能微电网,助力实现数字化决策。
 
  世界级精益化工厂:能源装备精益化生产标杆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风电除了拥有先进的设备、系统等硬实力,通过“卓越运营”、“精益体系”、“人才培养”,实现“始终领先一步”的先进管理能力。
 
  卓越运营,客户价值最大化。上海电气风电集团风电精益管理的核心思想是:客户为先、价值为本。将客户的核心价值分解为具体的需求(S安全、Q质量、D交付、C成本),通过卓越运营模型,建立自我纠错、自我改善的制造系统,可靠、高效地实现客户价值。
 
  精益体系,构建精益产业链。通过精益推进模型,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打造准时化的生产体系,保证随时交付最佳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最大化客户的价值。通过精益评估模型对10个精益维度的评价,准确了解组织目前运营管理的状态,并根据市场与客户的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改善和提高,使企业能发挥硬件的最大效用,始终做行业先进管理的领跑者。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通过整合国内外产、学、研优势资源,推进实施全产业链的精益管理和供应链的全面质量管理,力求打造“精益产业链”,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高品质风机产品和服务,引领行业标准和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携手风电全产业链进驻汕头风电产业园区,与相关方携手打造中国风电产业的“精益产业链”,推进中国风电产业向国际领先的技术和质量标准进军。
 
  人才培养,工匠精神育英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强化品控,实现精准作业和精细管理,是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必然要求。上海电气风电集团风电建立了5个等级的精益培训和精益认证体系,弘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同时,通过3i(ideas建议+impuls+initiatives主动性)和精益改善项目,提供实施改善的平台,为企业带来实际的经济收益的同时,鼓励员工的创新思维,养成不断改善的氛围,打造一支热衷于持续改善的精英型员工队伍,建立起企业的精益文化和工匠精神,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中始终保持竞争力,从而带动整个制造业的管理能力的升级。
 
  在汕头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进程中,上海电气将结合大湾区及汕头市发展规划,利用规划设计、能源管理、远程运维平台,系统集成能力的优势,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为汕头市、广东省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智慧能源、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城市等系统解决方案。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将继续加速推进足广东、辐射全国、面向海外的风电产业集群和高端装备制造园区,为助力汕头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进程、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和“一带一路”上重要的战略支点发挥积极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