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特种船舶集结阳江海面齐布“风车阵”

日期:2019-06-03    来源:阳江广播电视台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03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场 风电机组

  海上施工靠的是先进装备。在阳江沿海海域四个风电场中,中广核南鹏岛4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进度最快,除了开工早之外,他们调集了国内最先进的施工船舶和专业设备。前天上午,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数艘巨无霸起重船,在海上摆开阵势,分头施工,场面十分壮观。
 
  记者:

 
  “我现在所在的地方就是距离陆地18海里左右的南海海面上。这里是中广核南鹏岛海上风电场。据了解,在这片风电场共有3个工作面正在同步进行施工,每个工作面都有一艘大型的起重船在现场,我现在所在的起重船是“创力号”,是2019年2月刚刚交付给上海打捞局的。可以说,这次在阳江海域的作业是它的首秀。目前,“创力”正在进行的是我们50号风电机组的稳桩平台的施工。”
 
  施工人员介绍,在整个沉桩工艺中,首先是稳桩平台的搭设,然后用辅助桩对稳桩平台进行固定,再进行钢管桩的翻桩和打桩。最核心的步骤就是调稳桩平台的水平度。
 

 
  上海打捞局水手长王明鸿:
 

 
  “因为这两天有强气流影响,导致海上风浪比较大,所以说我们每一次作业前要把保姿架调平,调平到误差小于千分之一。”
 
  上海打捞局阳江风电项目工程师胡涛文告诉记者,他们承接了中广核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的20个风电机位的海上风电基础施工,包括钢管桩施工、导管架及其辅件安装、灌浆施工等。
 

 
  2019年3月,他们驾驶上海打捞局最新的旗舰起重船——海上巨无霸“创力”号从上海到阳江海域作业。“创力”号造价高达28亿元,总长近200米,宽46.6米,排水量可以和航母媲美,起重能力高达4500吨,是国际一流的自航式起重船,配备了全球最先进的动力系统DP3,能在复杂的海况下正常作业。
 

 
  上海打捞局阳江风电项目工程师胡涛文:
 

 
  “我们遇到强对流天气,我们的船会进行预报预警,因为我们船上自带雷达系统,可以全程观察到云层过来的方向,预报预警之后,我们的船会启动主机,进行船舶的自我保护,并且在不影响作业的情况下进行船舶的定位。”
 
  在“创力”号上采访完之后,我们乘坐运维船,继续参观中广核南鹏岛风电项目另外两个工作面。运维船开了十分钟,我们就靠近了正在海上升压站的位置施工的起重船“宇航3000”。
 

 
  中广核阳江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项目部副经理朱国权告诉记者,“宇航3000”是最早进场的起重船,去年年底就开始在这片海域作业,目前正准备进行升压站导管架的安装。
 

 
  运维船继续往前走,我们看到了一艘“站立”在茫茫大海之上的巨船。朱国权告诉记者,那就是“海龙兴业”号。它是一艘支腿船,海上作业时,把四根支腿伸到海床面上,就可以稳稳地进行风电装备的吊装,作业完毕,四根支腿一收,又可以在海上自由航行。
 

 
  朱国权:
 
  “我们身后看到的是中广核定制的‘海龙兴业’号,它目前已经完成3号机位整机的吊装前的相关检查以及装备工作,相关的3号风机机舱、轮毂已经到达现场,一旦具备条件,我们将很快进行3号风机的吊装。阳江目前四个开工的风电场中,我们中广核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是最快的一个,这个机位也是最快的。”
 
  朱国权说,他们还会开辟新的工作面,将召来“华天龙”“建基5002”等海上巨无霸型的起重船,在中广核南鹏岛海上风电场,一同摆“风车阵”。到时候,工作人员也将达到五六百人,掀起海上施工的高潮。
 

 
  据了解,中广核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由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约70亿元人民币,规划装机容量为400兆瓦,拟布置73台5.5兆瓦风电机组,同时配套建设1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和1座陆上集控中心。自从去年10月15日海上风机基础开始沉桩,工作人员争分夺秒抢抓施工窗口期,预计2019年6月吊装首台风机。
 

 
  朱国权:
 

 
  “我们的目标是2019年的7月30日,进行220千伏升压站带电; 8月,争取首台机组带电调试。到2019年年底,我们目标是确保20台风电机组、力争30台风电机组并网运行。”
 
  记者手记:阳江人总说:“欺山不欺海。”在波诡云谲的大海上开发和利用风能,自然不是易事。数次采访,记者感受到:海上风电是一个资金、技术高度密集的产业。无论是装备的研发制造、海洋工程的施工,还是装备的安装都需要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来支撑。阳江风电产业发展既是一个善用自然资源、向大海要能量的过程,也是我国风电产业不断创新、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和难题的过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