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5G商用牌照提前发放!技术、产业、安全巨变即将到来,汽车行业准备好了吗?

日期:2019-06-05    来源:新能源汽车新闻ev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05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5G技术 智能网联汽车 工信部

   “工信部将于近期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将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6月3日,这一“字少事大”的消息一经发布,立刻在业界引发高度关注和热议。
 
  “5G对于汽车新四化、我国汽车产业融合发展都是一个重要的新机遇,意义十分重大。”当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第一时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G将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壮大创造难得的历史机遇。
 
  改变汽车技术
 
  没有驾驶座、没有方向盘、没有油门刹车,甚至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汽车前脸和后尾……在今年4月上海车展上,东风汽车自主开发的Sharing-VAN移动出行服务平台,由自动驾驶+远程驾驶+调度监控后台3个模块组成,5G成为该车最大的依赖和亮点。
 
  近期,搭载人工智能座舱的威马EX5也现身,通过高速通信,实现智能座舱的诸多智能功能,如“刷脸”完成车主身份认证,同步车辆空调、座椅、音响等系统的个性化设置,降低盗抢风险,提升车辆安全性,同时能依据个人习惯进行车辆配置,极大提升驾驶者的个性化和智能交互体验。“如果有了5G,智能座舱、智能辅助驾驶乃至无人驾驶都将如虎添翼。”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晖向记者表示。
 
  “未来在复杂城市环境下实现L4以上级别的无人驾驶,必须借助5G这样的高速通信技术,保证车辆在高速行驶状态下的灵敏感知与快速决策能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世春向记者介绍,智能网联和无人驾驶汽车都对车联网通信提出了极高的强实时、低延时和高安全性要求,对时延的要求最低达到了3毫秒,对带宽的要求最高达到了1Gbps,只有5G通信技术能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可能。
 
  当前,全球5G技术正在进入商用部署的关键期。值得欣慰的是,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结合,我国5G产业已建立相当的竞争优势。5G标准是全球产业界共同参与制定的统一国际标准,我国声明的标准必要专利占比超过30%。“与3G和4G时代相比,5G时代我国拥有更多的国际话语权。”杨世春告诉记者,这对我国汽车技术与汽车产业发展都是利好。
 
  利好汽车产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预计,到2030年,我国车联网行业中5G相关投入(通信设备和通信服务)约120亿元,潜力巨大。
 
  5G的到来,不仅能够给汽车增添了“千里眼”和“顺风耳”,带来强大的感知能力,而且对汽车生产方式、汽车后市场带来新改变,还能加强车与路、车与车之间的互动,推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实现。
 
  “5G为汽车产业发展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正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G商用牌照的发放对于我国汽车产业、特别是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未来,5G与汽车产业的结合将更加紧密,也将衍生出更多令人难以想象的新成果。5G时代,我国在技术领域的优势,将会使包括汽车在内的众多产业受益。其中,华为作为5G标准的主导者之一,是5G专利世界第一,也是全球最大的通讯设备商。近日,华为利用自身在5G方面优势,成立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部,可为智能网联汽车提供ICT部件和解决方案,帮助传统车企,引领造车新势力。“汽车消费者以后肯定会经常在汽车上看到华为5G的影子。”华为副董事长徐直军表示。
 
  与此同时,在汽车市场的低增长成为新常态后,5G在车联网领域的应用,能够从供给侧极大地扩展传统汽车产业的内涵和外延。以智能汽车和车联网为主要特征的智能交通系统,能够让车企改变单纯追求销量的传统发展模式,转而真正追求为消费者和社会提供完善的交通出行解决方案和更多服务价值,从而打开新的增长通道。
 
  想象空间巨大
 
  就像4G时代移动互联网加速了平台经济、分享经济、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的发展一样,5G应用场景将极大带动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并催生类似分时租赁这样的新商业模式产生,推动汽车制造商与互联网信息服务商、汽车电子、芯片、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供应商之间的合作乃至融合,甚至从产品提供者向出行服务提供者角度转变。
 
  “5G可以将目前一些大型平台企业拥有的数据优势转化为服务价值,还可推动传统汽车制造商向智能化、网络化、服务化转型升级。”梁正表示,这一趋势在国外已经显露端倪,宝马、奔驰等厂商都已在布局。
 
  “5G时代的信息安全更加重要。”杨世春强调,未来基于5G的车辆控制会发生巨大变革,从目前的车载分布式控制发展到域控制器,再发展到云端控制,同时,无人驾驶用实时高精度地图、边缘计算、人机混合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也会随着5G的推出在汽车上应用,但前提是5G信息安全。“从最初的信息泄露丢脸,到信息泄露丢钱,再到车载信息入侵丢命。”杨世春形象地指出,5G带来的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可以想象的是,身处5G时代的汽车上,不仅可以娱乐,还可以办公,所有的数字世界的娱乐、工作、活动将会和汽车融合在一起,真正让汽车从“交通工具”转变为现实中的“造梦空间”。
 
  “从国内汽车产业竞争角度来看,传统汽车厂商面临与百度、滴滴、美团等拥有大数据、网络优势的平台企业以及带有互联网基因的造车新势力之间的竞争,5G带来的有竞争,但更会加快融合发展。同时,也会在国际竞争上体现我国产业发展的优势。”梁正认为,5G应用将加速我国汽车产业及相关技术进步的速度,从而也会带动汽车零部件包括传感器、软件、芯片等上游厂商的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