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造车新势力已经烧掉2000亿!这个“坑”还要用多少钱来填满?

日期:2019-06-10    来源:汽车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10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造车新势力 投资融资 新能源汽车

   “造车新势力们缺钱,而且很缺钱。”
 
  对于已经在美国上市的蔚来,亦或是有阿里巴巴撑腰的小鹏汽车、腾讯百度投资的威马,全都无一例外的面临资金问题,因为就目前中国的市场环境而言,造车新势力全部都是在拼命烧钱,或者说根本不挣钱。
 
  5月28日,蔚来汽车宣布获得来自北京亦庄国投的100亿元投资,并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与此同时,另一家造车新势力爱驰汽车也完成10亿元融资、博郡也宣布成功融资25亿元。
 
  所以,在这场“烧钱”的新造车赌局里,资本是赌桌上的重要筹码。拿到更多的钱,便能让自己活得久一些,内忧外困之下,这些造车新势力将何去何从?
 
  “烧钱”的新势力
 
  当前,造车新势力在经过PPT造车、谋求资质、自建工厂、新车上市、量产交付等一轮又一轮的较量之后,分化越来越明显,不少造车新势力已经明显掉队。
 
  如果说2018年是造车新势力的交付元年,那么2019年则是造车新势力的“生死年”,造车新势力的洗牌期已至。
 
  虽然近日蔚来从亦庄国投处获得百亿投资,但从其2018年财报来看,蔚来这一年的总收入为49.5亿,净亏损约96.4亿,以此估算,总支出约为145.9亿。据此推算,这笔费用可能仅够其一年的花销。而其同时在上海与特斯拉争夺建厂失败之后,也有极大可能性转投北京亦庄进行建厂,所以这百亿融资可能只能解燃眉之急。
 
  作为头部玩家的蔚来尚吃力前行,其他造车新势力的处境也可想而知。
 
  此前一直不紧不慢的小鹏来说,在今年也开始着急了。其CEO何小鹏曾表示,小鹏汽车不急于上市,但是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何小鹏也公开表示,正在寻求至少5亿美元的融资,并考虑在美国纳斯达克和中国的科创板上市。根据小鹏的规划,到2019年底公司总融资将达到300亿元,而目前获得的融资总额约为140亿,距离目标还有一半的缺口。
 
  车和家创始人李想也不例外,有外媒曝其将于6月前完成新一轮融资交易,并计划明年在海外上市。
 
  有观点认为,在中国从零开始创造一个新能源全新品牌,大约需要200亿的资金。但是在现在看来,或许200亿才只是个门槛,从建厂、研发再到生产、销售乃至售后等诸多环节都需要巨额资金投入,这个“坑”要用多少钱来填满?谁也说不好。
 
  “精英玩家”即将现身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在一篇文章中称,2019年将是造车新势力的倒闭年,直言中国的上百家造车新势力中,没有任何一家值得投资。张维以蔚来、威马、小鹏等头部造车新势力为应对补贴退坡而涨价为由,称从阶段数据来看,造车新势力唯一能统一的特点就是“烧钱”,但烧钱不节制只会让投资者离得更远,最终的结果可能是一地鸡毛。
 
  据公开资料我们可以了解到,中国造车新势力的融资规模已经超过将近2000亿元。其中,蔚来、威马、小鹏、拜腾、FF、奇点、车和家、爱驰、电咖、前途等10家较为知名的造车新势力,总额已经超过1000亿。
 
  造车有很高的门槛,除了造车本身要闯过的关口,融资大战、烧钱续血,是造车新势力必经的路。
 
  除了造车新势力们自身存续的问题以外,产业政策也正在不断收紧,补贴退坡加上管理趋严,国内新能源厂商们之前的优势渐渐消失。
 
  在造车新势力这个风口上,需要有足够的资本打仗。并且从量产到交付到盈利是需要很长的一个时间节点,跨过这个时间节点,才有盈利的可能。但是在这之间,有太多的不确定性。
 
  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新势力造车运动中,这些车企能否成功还有待时间验证。造车这件事情绝不是一件有投入就一定有收获的事情,更不是凭借着融资和烧钱的能力就能一步登天。在传统车企尚且面临压力的时候,造车新势力们的融资能力也成为了能否存活下去的关键。当潮水退去,也就到了真正的“精英玩家”现身之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